關於認知升級與升級的必要性 #218

Spread the love

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在思考自己的進步是否太慢,而究竟又要怎樣才能更快的升級,而恰巧在看到獵豹總裁-傅盛一系列的文章之後解決了我的疑問

認知,幾乎是人和人之間唯一的本質差別。技能的差別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就是熟練工種。而認知的差別是本質的,是不可量化的。

記得在香港約過一次馬雲喝茶,他幾乎不用電子郵件,當時我就琢磨,他為什麼能去指揮那麼大一個帝國?後來發現,他在不斷觀察行業變化,從變化里找關鍵切入點,找資源和人配合。

人和人比拼的,是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和對行業的洞察。執行很重要,但執行本質是為了實踐認知。

關於認知升級為什麼重要,我個人認為重要的地方至少有兩點。

  1. 成為更能洞悉一切的人
  2. 從不同的維度打擊

成為更能洞悉一切的人

當一個人腦海中沒有一個概念的時候,這件事就好像從自己的生活中完全缺席了一樣。就像是很多人認為「聰明」與否這件事完全是天注定,小時候傻就一輩子真的傻,而那些被認為傻、也深信自己傻的人就乾脆一輩子這樣傻下去。但是事實上,一個人的“智力”大約只有40-60%來自遺傳,其餘的則是來自於後天的環境、教育、自主學習等等其他方面。「聰明」這件事,也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得到的。

當我們能夠升級自己的認知時,相當於我們能看得比別人更透徹、更深入,也更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很多時候我並不相信集體意志是「最正確」的,因為顯然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在特定的議題花上足夠的時間去學習、判斷,更多時候往往仰賴著媒體的報導還有當下的情緒下結論,即使事實擺在他們眼前,但因為大腦裡並沒有這樣的概念,所以往往視而不見。

而那些看得更廣的人可能沒辦法改變世界,但他們至少可以保護自己,又甚至可以從變化中得到最大的回報。

從不同的維度打擊

在先前當兵的時候曾經聽長官提過,在兩軍地面部隊交戰時若其中一方有空軍支援,另一方的部隊只有挨打的份,甚至只要一台阿帕契直昇機就可能毀掉一個陸軍機步營(一個營的配置大約是300人起跳,加上數十台裝甲步兵車)。而其實認知升級也是類似的道理,當你能夠提高自己的認知後,你就相當於建立了多維度的競爭力,完全擺脫了只能從單一維度與其他人競爭的情況,進而更有效地戰勝對手。

而為了增加多維度的競爭能力,這時候需要的就是廣泛學習。廣泛學習除了能夠幫助自己建立不同領域的認知之外,更大的好處是讓知識有機會融會貫通,也因為這世上很多重要的知識往往是互相關聯的,當你能夠掌握一些領域重要的知識之後,你很容易就能迅速瞭解其他相關的領域。

而很多人目前最缺少的,就是對至少一個以上的領域有深刻的了解。

小結

對目前的我來說,我現在對各產業的認知幾近於零,這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未來除了寫作和coding技能的持續提升外,對產業的認知也要趕緊加強才行,就像是傅盛所說的一樣,認知的差異才是造成一切不同的關鍵。

P.S. 因為今天要教召,請允許結局這麼爛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