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每天的反思筆記讓自己更接近目標 #222

Spread the love

在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曾看到一段很有趣的內容,他在年輕的時候體認到了美德的重要,因此把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十三項美德寫在本子上,每天反思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又要如何達成。

看到這段內容讓我得到了一些啟發,就是我們應該提前設定期望達成的目標,然後每天反思差距有多少,接著付諸行動。雖然我一直以來就有記錄的習慣,開始每天寫作和記錄心得也持續了一年多了,但總覺得很像少了些什麼,所以我就想,不如也讓我來改良一下,創造屬於我自己的反思日記吧。

我的方式是這樣的,在我的Evernote「每日寫作」這一欄中,寫出約10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里程碑,然後每天我都會逐條檢視每一項我做得如何、又該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這樣好處在於提醒自己不要脫離軌道、不要因為其他的因素就分了心,否則對以往的我來說,往往都會立了很多目標,但卻常常因為時間或是種種的因素漸漸被淡忘,然後又不時回想起來這件事的重要,但卻沒有持續行動。

舉例來說我在這10個里程碑中我就寫下了像是:

  1. 寫出能出書的文章
  2. 在全世界都能生存

而這兩個里程碑今天的內容是:

寫出能出書的文章

– 寫作的話感覺有點停滯,雖然會寫一些東西但卻總覺得不夠好,很有可能是因為最近思考的質量還有看的書不夠多。
– 如果要寫出出書的文章的話應該還是要每天針對那些篇章固定寫一些東西,舉例來說每天可能固定播半小時寫學習如何學習的文章。
– 如何進一步提高寫作的質量?你可以先把你的udemy的課程看完,然後看一些其他的書還有線上課程。
– 雖然某種程度上寫作目前不是絕對優先,但還是該持續累積作品,你不要偷懶好嗎?

在全世界都能生存

– 學習了coding也有八個多月了,真的感覺自己閱讀英文的能力進步不少(當然看原文的black swam還是讓我很想死就是了)
– 不管怎樣就是要往外走,我覺得台灣人的機會不在台灣、不在東南亞、不在大陸、不在美國,而是在世界。也許這樣有點極端,不過我始終相信當毀滅性的浪潮來臨之前,一定要讓自己有能抵抗衝擊跟選擇的能力。選擇在單一市場深耕絕對不是壞事,但是在這種社會和政治局勢之下,讓自己能夠保持流動絕對是自保的不二法門。
– 所以可以的話,我還滿鼓勵大家去海外生活一段時間甚至工作的(www)

雖然有時候寫出來的東西會重複,或只是單純的感想而不是具體作法,但這個方法確實有效地提醒我每天該做些什麼、又是否每天都有為了這些目標努力,而在持續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偶爾也會有神來一筆的想法跟點子,也算是額外的好處吧。

關於「不切實際」的目標

瞄準月亮 至少射中老鷹

If you set you goals ridiculously high and it’s a failure, you will fail above everyone else success.-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在Tool of Titans這本書上看到了一段很有趣的內容,「人們應該試著去追求變好10倍,而不只是變好10%。」,書中的論點是這樣的,當你追求變好十倍時 1.競爭者較少 2.思維上的升級 3.更可觀的回報。

當我們的目標是變好10倍時,很容易會被人們認為不切實際,但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想一想,那些被人們認為「實際」的目標,不就是那些只要足夠努力就有機會達成的目標嗎?如果大部分的人都做得到的話那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甚至可能不是太重要的目標。

而且不論是進步10%或是10倍都會耗費你大量的心力,要變好10倍花的力量可能不到10%的100倍,但是回報絕對超過100倍。再加上更重要的事,當你把焦點放在如何變好10倍時,你的心態、思維還有行動就會開始變化,等到這時平凡就將不再平凡。

所以呢,最近我也開始真的立定了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每天睡前、睡醒後不時地看一下,希望有一天能夠把白日夢化為現實(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