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研究「區塊鏈」這個技術? #227

Spread the love

第一次知道區塊鏈大概是在去年的某個時刻,那時候開始關注李笑來的文章,陸陸續續地接觸到了不少比特幣的訊息,所以當時就知道了有這樣一個「虛擬貨幣」的存在。之後,不時的會在科技媒體或是新聞上看到各種關於比特幣暴漲、大跌,或甚至被拿來做勒索交易的貨幣,但是我一直都沒有深入去瞭解它。

直到最近比特幣真的狂漲到了一個極致,加上終於聽了李笑來在一塊聽聽上開了門《區塊鏈世界簡明生存指南》的講座,我才開始真正思考研究區塊鏈這個領域。

在去年開始學習網頁開發的時候,我也寫了一篇-《我為什麼要掌握全端開發的能力》的文章,來記錄當下為什麼進入該領域的原因,讓我自己或其他人可以了解當時為什麼做這個判斷、在未來也可以回頭去檢視當時的判斷是否正確。我當時對coding的看法大致上是

  1. 跨國都用得到的能力
  2. 能解決我問題的能力(能實際做作品、搞growth hack 之類的)
  3. 複利效應極強的能力

現在回頭來看,我也並未改變我的看法,我依舊認為當時的我的想法還算是準確的。

那這次為什麼我又要進入區塊鏈這個領域呢?

  1. 投資
  2. 又是一次從零開始學習一個新領域的機會,成為一個有強悍學習能力的人
  3. 集合了投資、密碼學、各種知識應用的領域

投資

其實最大的動機就是「賺錢」,領域又包含了投資,是我一直都想要進入的領域(雖然投資的話還有像是股票跟期貨等等),但是都是投資領域,進入一個可能會讓人類生活有巨大改變的領域顯然有趣的多。但正是因為他的成長跟變化如此之快,所以相對要承擔的風險可能也大了些。

但是我得說,要真正跨入這個領域或是上手只有一個必要的條件,就是真的「拿錢下去投」,但是以我目前的情況來說不管拿多少錢投都有可能影響到生活,而透過槓桿去做這件事也是不明智的,所以就當我現在是在前期研究這個領域,先極力避免各種風險,等能夠進場的時候立即進場。

從零開始學習新的領域

對我來說,「區塊鏈」算起來應該是第三個我從零開始進入的領域,前兩個我從零開始進入的領域分別是「日文」和「coding」。當初在學日文的時候就是懞懞懂懂的,報了地球村瘋狂上課了幾個月,然後就改為自修,最後也成功地在一年內通過日檢N2;接著我開始學coding的時候,我開始研究一些學習方法,並不斷校正我的學習方式;而到了現在開始研究區塊鏈,我希望能夠讓自己的學習能力更上一層樓。

在日文和coding這兩個領域的由於發展已久,學習資料真的是多到數不清。但是區塊鏈是相對新興的領域,關於它的資料大多比較零散,也沒有什麼真正能夠手把手讓你從零到精通的教材,也就是說你很大的程度都要靠自己。

笑來老師把學習分成三個階段,各階段分別是

  1. 有能力學會別人一步一步教的東西。
  2. 有能力從書本上學習新的技能。
  3. 有能力學會沒有人能夠教導的技能。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經歷過第一個階段,不論是小至刷牙、騎腳踏車,或是到開車上路、使用中文等等,這些大多是有人手把手教會你的。但是到了第二階段能夠真正把事情學好的人就驟降很多了,對我來說當我在學日文的時候,感覺就像是一跟二的混合,因為我學日文的初期花了不少時間上課、後期則更多偏向於自修;而目前我學習coding則更多都是透過好的教材來學習,所以更像是在第二階段的學習過程。

就像前面提到的,區塊鏈還算是一個相對新的領域(發展到現在也不過9年左右),所以並沒有什麼真的帶你入門到精通的課程或是教材,因此如果要深入了解這個領域,你可能只能透過為數不多(比起其他發展成熟的領域)的資訊來學習,所以我會把它視為「從書本上學習新的技能+學會沒有人能夠教導的技能」的混合體。

而若是我可以達到對這個領域有足夠的熟練的話,一方面我的學習能力應該又會向上一個層次、另一方面我又新掌握了一個領域(技能樹越來越廣)。

但也正因為沒有什麼完整的教材,所以我只能邊模索邊學習,我預估的學習方式就是先從那些「人們最常討論」的東西開始學習。像是錢包、ICO、資產配置、那些火爆的應用為什麼火爆等等。

關於學習

而學習件事其實就像是尋找節點一樣,當你每找到一個節點,你就會發現更多相連的節點。這就像是一張白紙上一開始只有一個點,但當你畫出一個又一個的點並把他們連接再一起,最終就會形成一張非常密集的網狀、甚至是3D立體的構造。所以一切都是從最初只知的結點開始,然後逐步去拓展。

集合了投資、密碼學、各種知識應用的領域

比特幣屬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在區塊鏈中大量使用了軟體工程上的知識,像是使用「雜湊現金」(hashcash)的驗證機制,也而由於他的去中介化、帳本公開不可更改的性質,在很多產業上都會有他應用的場景。區塊鏈除了電子貨幣這個最常見的應用之外,台灣就有一間叫做「奧丁丁市集」公司利用區塊鏈透明、加密、不可竄改的的技術特性,打造了詳細的食品生產履歷

又或著像是「Sia」這樣的公司,旨在打造一間去中介化的、利用區塊鏈技術的「Dropbox」,但是你不用擔心Dropbox濫用你的資料、或是Dropbox消失之後你的資料就會不見,透過區塊鏈的技術你的資料會被分別加密、並被分散在各個分散的用戶端節點,當你要取用實在取用資料即可。

諸如此類的應用還很多,區塊鏈確實有可能在人類未來的各種社會活動上佔有重要的角色,而現在就是區塊鏈開始猛烈發展的時刻,雖然大部分的人都還對比特幣懞懞懂懂,不確定到底這些技術會對人類的生活帶來多大的變革。但也許就像是20多年前比爾蓋茲上電視節目談網路和電腦也遭到主持人的揶揄一樣,當時很多人都還無法預見經過這些年後,這兩個技術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天翻地覆的影響,區塊鏈或許也能改變人類不少的生活模式。

「其實我自己還真的不太確定,若是我把前後端開發的能力都學好之後我的下一步在哪,但是我深信這個能力會對我的人生帶來巨大的好處,就像是我深信提升英文能力絕對是對的一樣。既然我相信一個想法是對的,我就要試著去證實、修正,直到了解這個想法是否足夠好,是否好到應該植入我的腦海為止。」
-取自《我為什麼要掌握全端開發的能力》

雖然我還不確定這項技術、還有掌握這樣技術究竟會對我的人生帶來什麼改變,但既然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就應該去證實然後修正,至於最後的結果呢?時間會證明一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