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賺錢的能力 #231

Spread the love
有一段時間沒有正式的把記錄下來的心得發布成文章,而我猜也是時候重新拾起這個習慣了。

經過了過去一年多時間,我也漸漸地稍微掌控了名為「coding」這項技能,雖然離真正精通這項技能還很遠很遠,但至少現在我也已經算是一腳踏入了這個世界。因為就像是我過去常常提到了,要足夠上手一個技能,1000個小時應該夠了。在準備求職的這段時間,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去研究、了解想要應徵的公司,也同樣花了不少的時間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是想要在一個創業公司跟大家一起往前衝?又或者在一個有點規模的跨國公司,學習如何經營呢?


但後來發現似乎都不是,我想要的是「立刻開始自己的事業」。但是遺憾的是,我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應該從哪個領域跨入、又應該要靠什麼維生。但是就像是一直在游池邊上觀望,而始終不下水是沒辦法精通游泳一樣。如果我真的要開始自己的事業,我必定要開始探索。即使會跌跌撞撞,但我總會從這個過程中模索中實作的方法,並漸漸上手一樣。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開始做。

我始終認為創業就像是在打撲克牌。你想要從中賺錢,就要實際上需要賭資的檯桌跟其他人對賭。作為一個新手或是業餘選手,要實際從其他職業選手手中贏到錢絕對不是簡單的事。

而現在的我既缺錢又缺技能。

如果我現在有足夠的生活費能夠讓我撐上一年,那我絕對會毫不猶豫的把所有時間投下去做各種嘗試。因為一年內要累積1000個小時太容易了,每天認真工作6個小時,隨隨便便都有2000個小時的時間;又或者是我現在已經有足夠的技能,我只要不用太久的時間就可以賺到還可以的生活費,然後就用這些錢苦撐、並且依邊賺錢,接著迅速累積經驗開始賺更多的錢。

不過以上這兩個情況都完全只是幻想。因為現在的我既沒錢、又沒技能。活到現在20來歲,是應該已從家裡拿一分一毛的錢為恥。先前自學程式的時候,迅速的把之前存的錢給花光。

所以現在的最佳策略就是,平時上班賺取自己和寄回家的生活費;下班的時候用剩下來的時間不斷積累能夠賺錢的技術、並做出各種嘗試。我預想,最慢累積到1000多個小時之前,應該就會慢慢看出一些成果。而賺錢這種能力就像是任何其他技能一樣,都具備了「飛輪效應」的特質。就像是我們踩腳踏車一樣,一開始我們可能會需要花極大的力氣,一圈一圈的使勁地踩。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踩動,輪子轉動的速度慢慢得快來起來,我們也越來越不費力。等到輪子順利地轉動起來之後,此時我們無須花太大的力氣,飛輪依舊會快速地轉動。(但是快速轉動的飛輪,仍有其他停止的原因跟風險,但在此不多談。」

我認為在未來,一個人最應該要掌握的是「賺錢的能力」,以及「活用趨勢的能力」。有能力賺錢才能讓生活自主,生活自主就得到了更多的自由和尊嚴;活用趨勢是利用時勢的浪頭,讓我們能夠更輕而易舉地達到一些目標,而不是不斷的跟時勢作對搞得精疲力盡。

因此,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很單純,一是提高賺錢能力、二是提高活用趨勢的能力。希望我能從過往學習日文、coding、寫作及其他技能的經驗,幫助自己快速上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