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學習速度?我個人的學習資源分享 #236

Spread the love


最近在研究這個網站的後台資訊,發現學習類的主題還滿受歡迎的。所以我想了一下,決定把之前學習時覺得不錯的資料整理起來,希望對有興趣提高學習效率的人有點幫助。

什麼是最有效提升學習效率的關鍵?

在文章開始之前,我想請問大家:「你們認為要怎麼做才能最有效的提升學習效率呢?』

不確定大家的答案是什麼,但我認為最有效提升學習效率的方式,就是「了解大腦的運作原理」。當了解了大腦如何運作之後,我們就可以好好利用這些特點,達到提升學習效率的結果。

以下會分成線上課程、YouTube、書籍、科學名詞及我之前寫的文章來推薦。

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大多是影片的形式進行,所以在推薦課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平時如何透過影片學習。

影片學習技巧:

在看影片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喜歡把影片的速度調快1.25-2倍不等。這樣做的原因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即使加速說話者的語速,我們都還是能夠理解影片的內容,但是加快影片速度有助於用更短的時間了解內容。

一開始我加快英文影片的時候,確實會有因為速度加外所以理解降低的情況。但是當你認真聽了一段時間後(可能也就是連續聽個幾分鐘)你會發現,當你把影片恢復到原速後,原速的影片會有一種被遲緩光線打到的感覺—「似乎可以清晰地聽到對方說的每個字」。而在聽了數週或是數月之後,其實聽力的理解度就整個拉上來了。如果有持續地聽加上平時也有固定閱讀,到最後甚至會發現,能聽懂的比當初聽原速更多。

一般我們聽不懂一段外文對話,無外乎就是單字不夠熟悉,或是不夠瞭解內容的背景知識。所以除了持續地聽之外,平時再搭配閱讀相關文章,理解度自然能大幅提升。

想要體會調快影片的好處的朋友,可以來看一段Carol Dweck教授的演講。因為他說話的語速較慢,用原速你可能會睡著,建議晚上失眠睡不著的時候聽;不然你可以像我一樣調整1.5或2倍(看個人習慣),用最快的速度了解Dweck教授的演講。

註:如果課程真的很困難,加快速度的影片可能會導致理解程度下降,進而造成學習效率降低;如果想要練習這種方法,可以先從困難度較低的課程、或是平時看得一些原文影片開始。

課程推薦:

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在Coursera的課,應該是關於學習類的課程中最著名的課程。裡面花了很多時間敘述大腦如何運作、又要如何有效學習。如果只看一門關於學習的課程,那一定要看這一堂。

The Science of Learning–What Every Teacher Should Know:這門在edx上的課程同樣精彩。這堂課程的內容是讓教師了解科學學習的原理,進而改變教學方法提升學生效率。在課程裡面花了很多時間闡述如何有效學習,像是課程中提到人如何不斷透過「提取」來鞏固、重塑記憶的部分,就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YouTube

Scott Young在國外算是個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創業家、學習高手。個人出版了許多關於學習的課程、書籍和影片。我推薦大家看他「挑戰在一年內修完麻省理工資工系學生四年的課程」時,所錄製的一系列影片。

Scott Young最喜歡用的費曼技巧

關於費曼技巧的解釋還可以看

書籍:

利益揭露:如果你真的對以下的書籍有興趣,你可以透過以下的連結購買,我將得到4%的回饋金,這樣能夠幫助我寫出更多優質的文章;反之,如果不想透過以下連結購買,複製書名到任一網路書局也可購買。

狡猾的讀書法:作者介紹了他如何透過「狡猾的讀書法」,通過了各式各樣的考試。這本書中提到的讀書法,其實就是利用了80/20法則,把考試最常出現的題目挑出來對付,進而取得好成績。

重塑大腦(已絕版):書中提到了很多大腦的運作原理。我認為,要有效率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大腦運作的原則,雖然這本書有滿多內容都滿艱澀的,但我還是很推薦這本書。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Learning how to learn 這堂課程的書籍版。如果不喜歡看線上課程的人可以直接買這本書。

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一名企業家分享他如何利用時間的心得。其實就像是那句「時間就像是乳溝,擠擠就會有了。」一樣,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各種他如何利用時間的實例。

科學理論&其他

  • 序列效應(Spaced Repetition)
  • 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
  • 馮雷斯托夫效應(Von Restorff effect)
  • 蕃茄鐘(Pamadoro)

我個人寫的關於學習的文章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