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未來以來 》書評|從馬雲的角度看未來

Spread the love

這本書的特色

這本書在豆瓣上有6.4分的評分、不算太高。主要是集結馬雲的從2015年到2017年的演講,其中除了企業相關的主題外,也包含環境保護、鄉村教育、女性權益等等的主題。

在豆瓣上面人們的評價無外乎就是

「馬雲講話實錄」、「演講集,很多重複」、「很多人認為馬雲吹牛逼、說大話,但也不得不服氣。」 

我認為,馬雲應該是全亞洲最會演講的人之一,但是不斷地大量的看馬雲的演講資料,其實還是會感到疲俊的。尤其是有些相關的談話會一再重複的出現,像是DT時代的來臨,人類該如何自處;不要抱怨,而是解決問題;企業家應該思考十年後的事情等等的。

雖然會發現很多的話題被一再地提到,有點厭煩,但是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的話,我們或許可以知道,

「什麼事情是馬雲認為最重要的?」、「什麼又是人們最好奇,而馬雲需要在演講中說明的?」

如果我們可以用這個角度思考,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人要對自己負責

當人一成功或有名氣之後,自然而然的各種批評跟嫉妒就會隨之而來,尤其是當他們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的奮鬥史的時候,通常就是在累積仇恨值的時候。尤其是很多人都會抱怨互聯網、BAT(B:百度、A:阿里巴巴、T:騰訊)把所有的機會給奪走了,所以對馬雲忿忿不平。
但馬雲也巧妙且一再地述說自己開始創業的時候,也曾經抱怨機會都被微軟、IBM還有Oracle給拿走了,但自己今天還不是突破封鎖,然後「小有成就」?

雖然人們對成功者和失敗者所說的話往往都是雙重標準,一個奉為聖旨;另一個不屑一顧。但我確實滿認同馬雲的觀點,因為不論哪一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難關。

你抱怨,它還在;你不抱怨,它還是在。

所以不如捲起袖子解決問題最實在。

新時代來臨,我們該如何自處?

先前在看中國最大的教育機構「新東方」的CEO—俞敏洪,在他的自傳「態度致勝」中提到,他說

「我認為馬雲跟我最大的差距就在八個字上—越敗越戰、越挫越勇。」

雖然俞敏洪是個非常傑出的企業家,但我認為他跟馬雲的差距不只是如此。我覺得馬雲在思考面向上的深度、遠度、廣度,是絕大多數人、甚至是許多傑出的企業家們都難以望其項背的。

事實上,在「未來以來」的這本書中,馬雲並沒有明確的指出人類究竟該何去何從,但是我倒是覺得他說的一段話滿值得思考的

兩百多年前,歐洲發明機器,大家就應該意識到,未來機器肯定比人類強大;一百多年前,人們就應該意識到,飛機和汽車肯定會跑得比人快;現在電腦來了,我們應該意識到,電腦肯定會比人類記得更好、算得更快,而且不需要休息。

人類不應該害怕機器,人類應該要用機器來解決問題,把它當作一種創新、高效的方式。

當時代的大浪來襲,什麼都不做、甚至抵抗他,往往只會落得消失在浪潮之中。適時的放棄,尋找其他出路,也是很重要的生存之道。我想,人的「思考能力」,就是機器目前尚無法取代的部分。
而馬雲,正在用他自身強大的思考能力,不斷的為我們展示在新時代的生存之道。阿里巴巴和其旗下的子企業,就是根據他大腦內的思想藍圖,所一一構建出來的成品。

最後,當新時代的浪潮來襲時,你會怎麼做呢?

推薦購買連結:《馬雲:未來以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