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使用者熱愛的產品?— How to start a company系列

Spread the love

 處處成癮的人們

有智慧型手機的人,79%會在每天早上起床後十五分鐘內拿起手機來看。或許更嚇人的是:整整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說,他們寧願少了性生活,也不願丟了手機。」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在看「勾癮效應」這本書,主要內容是在討論如何打造「成習產品」。

什麼是「成習產品」呢?想像一下你每天早上一定都要滑FB或是Instagram,而且這個念頭是不由自己的出現,可能是在你放鬆、覺得疲累、或是任何時間都有可能侵入你的大腦。

在勾癮效應中提到打造讓人上癮的產品有四個步驟,分別是

  1. 觸發
  2. 行動
  3. 變動獎賞
  4. 投入

我們可以用我們生活周遭的例子來想像一下。

某一天在因緣際會下你下載了某個軟體(假設是FB或是Instagram),當你第一次使用時你覺得這個軟體還可以,所以你就允許系統對你的手機推送通知。

隔天你的手機就出現許多通知(觸發),通知你拿起手機開啟app,瞧一瞧裡面究竟有什麼好玩的,你因為好奇所以再度打開了app(行動)。當你在滑的時候,你不時地看到了一些有趣的內容(變動獎賞),所以你的大腦就開始分泌多巴胺,你也因此感到輕飄飄的、心情很愉快,你也因此花了更多的時間在上面滑(付出)、甚至是在上面留言、發布或是跟新認識的朋友互動。

當你對一個App付出越多時間,這個App在你生命中的價值就越重要。也許有其他類似的App、或是其他你能夠做的事情,但你就是已經用習慣了本來這個App,漸漸離不開它。

基本上這就是一個產品讓人成癮的步驟。

不過有趣的是,雖然這本書花了很多心力在討論如何打造「令人上癮」的產品,但是不是打造一個讓人成癮的產品,就是一個真正的好產品呢?

打造出好產品

我想,一個好的產品應該是

  1. 能夠幫助人們解決某個問題
  2. 有一個好的商業模式持續銷售並賺錢

事實上,一個產品唯一能存續的理由,就是這個它確確實實地解決了某些人真實的需求—也就是「剛需」。

沒有人會去用一個沒有解決任何問題的產品,不論這個產品是用來減肥、殺時間、自我成長、改變效率等等,這產品總會是為了解決某件特定的事存在。

要打造出一個解決人們剛需的產品並不容易,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向下手

  1. 自己面對的問題
  2. 人們長久存在的慾望

「選一種人類慾望,最好是已經長久存在的慾望…找出這種慾望並運用現代科技拿掉其中步驟。」— Ev Williams,Blogger、Twitter共同創辦人

但是即使我們已經打造出一個能夠解決人們問題的產品,我們也不能保證人們一定會是永我們的產品—尤其是市面上可能有其他類似的產品。

這種時候,你的產品可能必須至少比現有人們常使用的產品好上9倍,你才有機會勝出。

人們總是傾向於不理性的高估現在使用的產品;而製造新產品的公司總是不理性的高估自己的產品。— John Gourville,哈佛商學院行銷教授

為你的產品注入靈魂

如果你真的打造出了一個能夠實際解決人們某個需求的產品,未來你最好能為這個產品再加上一些靈魂。

Human beings are relationship-manufacturing creatures. We cannot help but create, and anthropomorphize, the things we interact with over and over again.— Kevin Hale,Wufoo創辦人

人們總是喜歡為東西賦予人性,這樣人們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談論它。

最近剛好看到一個產品,叫做車麻吉。

車麻吉主攻加油時的支付服務,希望做到讓使用者結帳時不需要掏出信用卡或是現金,而是在車內僅靠手機就能完成付款。

在他的App中有不少有趣的巧思。

像是當你還沒有設定你的車牌的時候,進入「管理我的車牌」你就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

一個可愛的吉祥物頭上帶著問號,然後文字寫著「麻吉嗲?」你尚未設定車牌。

這個「麻吉嗲?」是日文,意思大概就像「真的假的!?」那種感覺。懂日文的人看到這句話,再加上吉祥物的表情,應該會會心一笑吧。

而且麻吉嗲中的「麻吉」本身就是車麻吉中的其中兩個字,這也算是另外的巧思。

當你看到這種產品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得覺得有趣,而且可能也會想:「設計這個產品的人真有趣,用他們的東西應該會是不錯的經驗。」

人類天生就是愛說故事,比起冷冰冰的現實,故事更能夠引起我們的興趣並傳遞。

我們曾經在思考要辦一場API的競賽,讓開發者使用我們的API開發產品,評比勝利的人可以得到禮物。但是我們想,送iPad、iPhone的獎品太無趣了,跟大家沒有兩樣。剛好我們有個夥伴是個中世紀迷,所以我們就想:「不如這次的獎品就用斧頭吧!」。所以我們客製化了一個斧頭,然後說:「嘿,來參加我們這次的比賽吧,獎品是一個中世紀的斧頭喔。」
就這樣,我們得到超出預期的回覆。我們收到了25組的作品,包含了iOS、Android還有wordpress等等。這些作品都是當時的我們沒有足夠的預算和時間去做出來的,僅因為我們改變了人們說故事的方式。那些開發者會對身旁的人説:「我最近正在寫程式,希望能夠贏得一個中世紀的斧頭。」,這是這樣才能讓這個故事更有效地散播。— Kevin Hale,Wufoo創辦人

目標:打造讓人們熱愛的產品

每個創辦人應該心中都有個夢想,就是打造出一個使用者熱愛的商品,而且這個商品可以盡可能的觸及許多人、並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而我最終認為,一個讓使用者熱愛的產品,無非就是以下三者的交集。

  1. 一個能夠解決人們剛需的產品
  2. 一個好用、人們願意不斷使用的產品
  3. 一個有生命力、人們會替你主動宣傳的產品利益揭露:如果你透過文章一開始的連結購買「鉤癮效應」這本書,我將獲得4%的回饋金。假設你剛好想買這本書,而且也願意鼓勵我寫出更多好文章的話,不仿就透過連結購買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