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勇敢冒險更重要的事,是深刻了解可能發生的風險

Spread the love

圖片取自Pixabay,CC License

人生規劃必先於事業規劃 — 「師父」作者

今天在看師父這本書時看到這段有趣的話。

在書中有位企業家找上了作者,希望作者可以幫助他,讓他能夠把自己目前年營業額170萬美金的事業,在五年內成長到年營業額1000萬。

此時作者就詢問他:「你為什麼想要達成這個目標?而你知道如果你真的達成了這個目標,你很有可能一天需要工作八個小時、一週七天,而且還見不到家人。」

在這段對話的過程當中,作者試圖讓那位企業家去了解,把焦點放在事業規劃之前,必須先搞清楚人生規劃。更白話一點的解釋就是,「在你為了達成事業成就的這段時間,你想好你要做出什麼犧牲了嗎?」

我總覺得所有事情都是場交易,不管你做出什麼決定,你總是有其他不得不放棄的東西。

所以好好的去思考,那些重大的決定會為你帶來什麼收益、又會讓你損失什麼後再做決定,往往會比你一頭熱的直接殺到某個領域好。

因為你知道你即將面對的是什麼。

Do your homework

很多時候在踏入一個領域前(尤其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最重要的就是「Do your homework」。

你要先花時間去了解做這件事可能會花上多少時間、失敗的話會付出多大的代價、要怎樣才能提高勝率等等。當我們在心裡有個底的時候,才會知道自己究竟會面對些什麼。

就像是當年Elon Musk在開始Tesla跟SpaceX的事業時,他認為自己只有不到10%的機率會成功,但他仍舊跳下去做了。

而了解風險之後,就是開始做功課了。

比如說,如果有一個人要開始創業,最好的做法絕對不是拿著錢出來,就埋頭下去開始做。更好的作法可能是先思考,

  1. 整個事業的營業費用是多少?
  2. 你每個月需要賺多少?
  3. 要達成這樣的費用,毛利率應該要是多少?
  4. 要達成這樣的目標,營業額應該要是多少?
  5. 既然是這樣,我應該準備多少的啟動金還有週轉金?

這樣通盤思考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了解自己究竟要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能賺錢、又或者怎樣的情況有可能導致失敗。

了解機率統計

比如說現在你有一個機會,有90%的機率你能夠賺1000萬;剩下10%的機會會輸掉全部的身家,再也沒有機會翻身。而且這個機會你只能嘗試一次,你會不會做這件事?

又或者現在有另外一種可能,有另外一個機會可以讓你頻繁的嘗試。這件事有51%的機會可以讓你賺1萬塊、49%讓你賠1萬塊,而這件事你可以做無數次。那你又會不會做這件事?

從機率統計上的角度來說,選擇第二個情況顯然是比較明智。因為第二個情況的期望值是正的,而可以嘗試無數次讓潛在收益沒有上限(單純從收益上來看,暫時不考慮其他成本);而第一種可能,雖然潛在收益很大,但潛在損失可能沒有下限,你只要一失敗可能就永無翻身。

安全第一

最近有空都會花時間看一下Bear Grylls(貝爺)的各種荒野求生的影片。在影片中,貝爺在各種環境險惡的地方求生,像是撒哈拉沙漠、阿拉斯加、雪地高原、叢林等等。

看他在影片裡輕鬆地斬殺山豬、鱷魚、蛇類等各式生物;又或者是在潮濕、寒冷的地方仍舊能夠生火、建立遮蔽物的時候,往往會讓你有一種錯覺,這個人真的非常勇敢、而且無所不能。

但是後來漸漸發現,貝爺往往對各種事情可能帶來的風險暸若指掌。他在做出各種決策時,早已經考慮了風險。

像是遇到大型貓科動物,一定要迴避;在求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水源和熱量;在雪地高原時要小心雪盲、冰縫還有雪崩;在沙漠要小心脫水以及強烈的日曬等等。

你會發現,沒有什麼事比對事物的風險深刻了解,並最好萬全準備重要。如果一個只有「勇敢」的人,進到不論是沙漠或是雪地高原裡,存活的機率絕對會低於那些「深刻了解風險,並作出準備」的人。

不管是什麼領域,只要攸關於生存,最重要的原則永遠是 — 「安全第一」。

參考資料

推薦書籍: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專欄20週年紀念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