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突破困境,先從模仿別人的思維開始

Spread the love


圖片取自pixabay,CC License

前兩天看到一篇貼文,內容主要是闡述PCHome創辦人詹宏志先生,在面對蝦皮的競爭時,如何去用對手的思考模式思考,並分析對手的目的和策略,然後進一步地找出反擊的策略。

最後我想特別留一段來說明我覺得今晚最重要的觀念,就是「想像你的對手怎麼思考」。詹宏志為什麼可以看出蝦皮的目的和策略?因為他很努力的把自己塞到蝦皮的角度,試著揣測蝦皮的想法。具體要怎麼做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講對方的語言」。

每個時代的新創都有一套新的營運指標,這些指標就是「公司的語言」。例如蝦皮不講月營業額,講的是「年化營業額」,就是把一年之中營業額最高的那個月份直接乘以12。這完全不是PChome的方法,也不是其他已經存在的電商的方法,是蝦皮自己的語言。於是詹宏志把公司內部所有名詞都改成蝦皮用的。一開始你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講這些年化營業額啊什麼的,但講著講著,你大概就會開始理解對方的邏輯是什麼,又是怎麼想的。

我會後又跑去問詹宏志先生,要怎麼樣培養「看懂對手」的能力。詹宏志先生說這沒有捷徑,就是點點滴滴的累積。你要去聽他講的每一句話,推敲他的含義,去看他做的每個決策,背後代表什麼意義。而用他的語言,就是認識對手的第一步。我想這是我這場演講最大的收穫。

我在這段時間寫文章的過程中一直反覆地提到,我目前要解決的是創業從零到一的困境,而這個困境最大的挑戰是要選擇從哪個角度切入、切入後又要如何執行策略。

所以我一直都在思考,我是不是缺少了什麼?

你覺得棒球投手的球好打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過棒球,你或許也曾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那些球看起來沒有很打啊,為什麼打者都打不到?」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天真的話,不仿看一下從打者的角度來看投手的球是怎樣的感覺?

雖然影片很晃、焦距可能沒調整好。但是你會發現球到打者的速度真的頗快,而且從18公尺外看一顆直徑只有7公分左右的球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接下來你可以換從捕手的角度來看投手的球。

如果你看過了以上的兩個影片,你應該會大致上了解,在棒球場上的打者和捕手的視角,還有他們實際上可能會遇到的挑戰。

但是這兩部影片都是從「眼睛的角度」去觀察,那如果我們是用別人「大腦的角度」去看事情呢?

把自己塞到別人的思考模式當中

我發現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先把自己塞到一個那些已經取得成功的人的思考模式當中,跟著他們的思路去思考、去做,透過實作讓身體去熟悉他們決策的過程。

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曾經試圖」學習某個技能的經驗,不論是吉他、外語、運動、或是金融等等。當我們一開始在接觸的時候,往往會不知道如何上手,然後表現得非常笨拙。

另一方面,此時的我們可能會看到有其他人對這個技能已經非常的熟悉,操作起來簡直是易如反掌。這時候的我們,常常都會在腦海裡發出讚嘆:「天阿,他也太厲害了吧,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是啊,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如果我們可以潛入他們的大腦,了解他們決策跟操作的過程,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了解他們的秘密了?

聽過很多大道理,卻依舊過不好這一生?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可以在書中或是很多地方,看到了很多令我們贊同的想法。但很多時候我們就只是看看、想想而已,並沒有真的對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大的改變,就像是那句「聽過很多大道理,卻依舊過不好這一生。」一樣。

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親身體會,然後身體力行。就讓我們用「複利」這件事來當例子吧。

現在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讓你現在拿就立刻拿到一千萬;另一個選擇則是給你一塊錢,但是這一塊錢每天都會增值兩倍,而你要30天後才能拿到手。

如果是你,你會選哪一個?

如果是我,我會先進到以下這個網站,透過他們的次方計算機來計算一下,如果一塊錢每天增值兩倍,在第30天的時候我會拿到多少錢?

答案是2的29次方(536,870,912),也就是五億三千六百多萬元。

這個數字很令人驚訝,是吧?但是如果你是實際透過次方計算機算的話,你的感受會更深刻。

搜集成功者的例子,開始模仿

當我們要進入一個新的領域的時候,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事先參透,我們並不知道要怎麼要才能做得出色。但是我們可透過模仿,迅速了解我們究竟該怎麼做。

我們可以去搜集這些領域成功的人成功的例子,然後找出哪些事情都是他們做過的、他們又是怎麼做的,然後開始邊模仿邊實作。

當你開始實作後你可能漸漸會發現,雖然你不知道那些成功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但你跟他們的作法一樣的時候,或許你也能夠漸漸抓到解決問題的訣竅。

而即便他們的作法可能無效,但是當你做得夠順的時候,你就可以去體會還有拆解他們的行為。像是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的好處又是什麼?壞處又是什麼?無論結果如何你都有機會從中去了解別人的思路,這樣的做法本身就是個很好的鍛鍊機會。

從混沌大學、生財有術和科技島讀開始

在混沌大學的微信公眾號和台灣的科技島讀上,常有為數不少的創業者的分享,或是商業模式的解析。他們常常會闡述他們如何從零到一開創公司、如何在困難的情況下做決策等等。往常我看文章的時候,往往就是「看完」就結束了。雖然大概知道他們是怎麼做,但也僅此於此。

接下來我可以做的訓練就是,好好去拆解那些強者們公開分享的內容。思考他們為什麼做出那些決策、如果是我我又會怎麼做。

我猜想,如果透過這種方式,我的思想就能夠漸漸跟他們一致,我也能夠從他們的決策中學到最多。而下一步,就可以跟他們一樣選擇屬於自己的主戰場,然後下場去戰鬥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