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花上大半輩子苦哈哈的生活,才能財富自由嗎?

Spread the love

什麼是財富自由呢?對很多人來說,財富自由應該是手上有大把大把的鈔票,怎麼花都花不完、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但是我比較喜歡的定義是:

「我們再也不用為了生活所需出售自己的時間。」。

對某些人來說,一個月的收入只要幾千塊可能就已經財富自由了;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要數萬或是數十萬才夠。

對一個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人來說,從22歲開始到75歲大概要多少錢才算足夠呢?讓我們來計算一下


圖片取自「台灣人一輩子要花多少錢

假使現在有一個人的每月生活所需是3萬塊,對這個人來說要達到財富自由的策略應該不外乎—一方面捨去不必要的開支、另一方面是透過提高收入、存錢、副業、投資等等的各種方法,提高自己的收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開源節流」。

但是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已經開始吐血。

什麼!我這輩子要賺到3000多萬才有辦法財富自由!?那我要什麼時候才有辦法享受人生?

但是再讓我們回頭看一次財富自由的定義:

「我們再也不用為了生活所需出售自己的時間。」

所以,當我們「不用」為了生活所需而出售自己的時間的時候,就已經算是財富自由了。

而這邊的重點是:「難道我們真的要賺到3000多萬才能開始過上財富自由的日子嗎?」

對很多人來說,達到財富自由的方式就是努力大半輩子,做著自己可能不喜歡的工作,最後手頭上有一筆錢,終於達到了財富自由的目標。

但是工作了大半輩子,手頭上有了很多錢,也不見真的會比較快樂。

他們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論文說,低收入通常關係到壞情緒。不過,金錢對幸福而言並非多多益善。一旦個人年收入超過7.5萬美元,幸福感趨於平穩。收入增長對提升幸福感作用不再明顯的原因,在於高薪人士往往長時間工作,與親友共處或享受閒暇的時間變少,難以感受豐厚薪水給生活帶來的快樂。— 你幸福嗎? 調查顯示 家庭年收入150萬是分水嶺!

所以比起手頭上有大把大把花不完的現金,不為了生活所需出售自己的時間更可能是幸福感的一大來源。那有越多的時間財富自由,是不是就等於越快樂?因為你有足夠的金錢織成自己的生活、又有足夠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不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人生嗎?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長時間的財富自由 > 短時間的財富自由

那有什麼方法能夠盡可能地拉長財富自由的時間呢?

我覺得最好的做法是,一開始先追求「暫時」的財富自由。

這是什麼意思呢?對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我們有時不得不做一些自己不那麼喜歡的工作來賺取收入。並不是說排斥工作,但有時候現有的工作型態不見得是自己最喜歡的。

那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這時候我們應該透過提高薪水後的存款、業外收入、打造個人產品和投資等等的各種方法,讓自己至少能夠數月不需要「出售」自己的時間來賺取金錢維持生活。

接著再靠這段時間的空檔,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再」創造出下一段「暫時」財富自由的時間。

所以要長時間達到財富自由,步驟應該會是這樣的

  1. 不得不出售自己的時間換取生活所需
  2. 先奮力讓自己能夠「暫時」達到財富自由
  3. 在這段時間內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賺取」下一段暫時的財富自由
  4. 重複2、3步驟一次以上
  5. 隨著賺錢能力的提升和收入方式的增加,即使不用特地開拓財源也能夠進入財富自由的階段

舉例來說,一個人好不容易存了20萬的現金,這可能可以支撐他6-12個月的開銷。那他可以試著在這段時間內去學一個他喜歡的技能、做他喜歡但薪水沒那麼高的事情、打造一個產品、當Youtuber和創業等等。

透過第一段財富自由的時間,做自己比較喜歡的事,然後去增進技能、賺取更高的收入。接著再把這段時間賺到的錢,再去延長他財富自由的時間,然後在這段時間繼續提高收入、開拓財源。

當然,如果這段時間的嘗試不幸失敗了,那我們可以再想辦法複製先前的步驟,先出售自己的時間換取生活所需,試著再創造出下一段「暫時」財富自由的時間。

這種感覺就像是踩腳踏車一樣,一開始會需要花很多的力量去啟動賺錢這件事,但是當你能夠克服一開始的困難,接下來你就有辦法越踩越快,直到你幾乎感覺不到阻力一樣。

但是可能有人會說,當你停止踩動的時候腳踏車不就停了嗎?

這也是為什麼需多人常常會說「被動收入」、「睡後收入」等自動賺錢方法的重要性。所以當我們奮力提高收入的圖時,更應該去思考如何打造「被動收入」。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財富自由並不是一個終點,而僅僅只是一個里程碑,所以他們可能並不會停止賺取財富,或是仍舊不斷透過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時候,順便得到一些收入。

長期來看,要達到財富自由絕對是需要一筆不小的數目,尤其是當你考量到不同的情況時金額更有可能突然增多。但是要達到這個階段不見得需要苦哈哈的辛苦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手頭上有一大筆積蓄才能做這件事。

更好的作法應該是把時間切分成不同的階段,然後在不同的階段賺取下一階段達到財富自由需要的收入,直到有一天甚至真的不需要特別的賺錢都能夠滿足生活所需為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