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真的很重要

Spread the love
實力-資本
實力-資本

如果現在有兩個人玩拋硬幣對賭(也就是雙方一方選正面、另一方選反面),每一把下注一萬元,最終將對方手上的錢全部贏走的人勝利。

請問,最終輸贏由什麼決定?

這其實不是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給個例子看看立刻就可以得出答案了。

例子:
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今天甲手上有100萬,乙手上有只有1萬。乙如果想要贏過甲,賭贏甲的次數必須累計贏超過100次;反之,甲只要累計贏超過乙「1」次就好了。

在這場賭博的賽局中,參賽者手上的「資本」,就是每個人的實力。因為決定拋硬幣的正面或反面基本上是依靠機率來決定,硬幣有可能連續12次出現正面,也有可能正反面輪流出現,但拋的次數越多,就會越接近50%。也因此這場賭局,只有手頭上的「資本」是兩個人對賭的實力。

矽谷著名的投資人、也是FaceBook的早期投資人Peter Thiel,在他著名的著作《從0到1》中提出:「一般而言,專利技術在某些方面必須比它最相近的替代品好上10倍才能擁有真正的壟斷優勢。」

我想這段話對任何想要創業、或是想要在某些領域找到自己競爭優勢的人來說,都是非常受用的一句話。

想像你是一個技術人員,你可能看到了一個市場的新機會,而且現在還沒有人做類似的產品來滿足你的需求,然後你就迅速的跳下去做了。

但是這個時候你應該要去思考的是:「我的產品,真的有比市場上其他的服務好上10倍嗎?」。甚至你還應該去思考:「我的整體實力有潛在競爭者的10倍好嗎?」

中國的天使投資人,最喜歡問需要資金的創辦人的問題之一就是:「BAT 進來做你要怎麼辦?」。

這個問題本質上在詢問你的「實力」夠不夠?當那些大公司跳進來做的時候你會不會瞬間被滅掉?能夠讓你撐下去的競爭優勢又是什麼?

用競爭優勢的這個角度來延伸,我們可以看看牧羊人大衛和巨人哥利亞的對決的例子,了解善用競爭優勢的重要。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的軍隊在以拉谷對陣。

身高超過200公分的非利士巨人哥利亞頭戴銅盔、身穿鎧甲,還拿著巨大的長矛。他連續四十天,每天兩次向以色列人討戰,進行一對一的決鬥,來決定戰役的勝負:只要有人能過贏得了他,那非利士人就是以色列人的奴隸;反之,只要以色列人派出來的人輸了,那以色列人就要認非利士人宰割。

大衛是一名年輕的牧羊人,他聽到了哥利亞的叫囂,得知如果殺掉哥利亞的話,除了能得到大筆財富還可以取國王的女兒。他心想:「平常牧羊的時候,我就經常使用彈弓和石頭來驅趕猛獸,對付哥利亞應該不是難事。」,於是他自告奮勇的對陣哥利亞。

以色列軍隊領袖索羅王看到大衛身影單薄,所以給了大衛頭盔、盔甲和劍。但是大衛通通都拒絕了,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決勝負,他只拿了自己的牧羊人手帳、五顆平滑的石頭以及自己的彈弓。

戰鬥正式展開,雖然哥利亞高大又揮舞著長矛,只見大衛從懷裡拿出彈弓,瞄準了歌利亞的眉心射去。額頭遭到石頭撞擊的歌利亞隨即失去意識倒在地上,而大衛隨即用刀子砍下了哥利亞的首級,結束了這場戰鬥。而巨人哥利亞甚至沒有機會靠近大衛跟他一決勝負。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大衛並沒有用哥利亞擅長的方式跟他決鬥,因為他顯然無法在近身搏鬥上勝過哥利亞;但如果是在遠距離的情況下透過彈弓攻擊,那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大衛與哥利亞的對決(被取下首級的哥利亞)

這故事也給了我們了一些啟發,那就是:

如果你佔上風,要盡量讓事情簡單化,以便繼續善用你的優勢;如果你屈居下風,那你要盡量讓事情複雜化,不是採用對方擅長的方式,而是把情況導向對你有利的方式來決勝負。

所以實力很重要,否則大衛連彈弓都不會用,怎麼打贏巨人哥利亞?而挑對場合發揮你的實力也很重要,就像大衛選擇用彈弓而不是用劍來決鬥一樣。

至於要怎麼要加強自己的實力呢?其實也沒有什麼魔法,那就是每天持之以恆的強化自己。像那些優秀的運動員、音樂家和演員一樣,一天又一天的刻意持續練習讓自己持續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