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的好處— 這可能是最簡單能夠鍛鍊人類大腦的方式

Spread the love
心流-冥想
心流-冥想

冥想,又可稱為禪修、打坐、坐禪等等。主要的執行方式可以是專注在呼吸

在人類的社會中,冥想這件事情常常會跟各類型的宗教牽扯在一起。但是事實上冥想這件事完全可以跟宗教切割出來、單獨持行。而在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顯示,平時的冥想對執行冥想的人有許多的好處。

接觸冥想的契機

第一次發現冥想的好處是在當兵的時候。我一直以來都是會花很多時間想事情的人,即便是睡前也一樣,所以常常會出現越想越興奮,最後難以入睡的情況。

所以我的做法是,睡前先坐在床上閉上眼、專注在呼吸上2–3分鐘。在這段時間內我試著把大腦的思緒清空,當我感覺大腦裡沒有其他的思緒的時候時,我就會把保持這樣的狀態並立刻躺在床上。通常只要5分鐘左右我就可以馬上睡著,讓隔天的我有精神接受一整天的摧殘(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懂)。

後來有意識的持續冥想,是看到了李笑來的一篇文章「(与任何宗教无关)普通人打坐的 6 大好处

看到裡面的內容,讓我幾乎忍不住從椅子上跳起來大喊:「什麼,竟然有這麼簡單就可以鍛鍊大腦的方式?」。

以下列出文章的重點

(一) 它能让你更健康
- 它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二)它能让你更快乐
- 它能增加正面的情绪
- 它能减轻抑郁
- 它能消除焦虑
- 它能减缓压力
(三)它能让你更好地社交
- 它能让你对社交联系体会更深,进而改善你的情商
- 它能让你拥有更多同情心
- 它能让你觉得不那么寂寞
(四)它能提高你的自制力
- 它能让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 它能让你有更强的自我审视能力
(五)它能改善你的大脑它能增加大脑的灰质
- 它能增加与情绪管理、正面情绪、自制力相关的大脑区域的体积
- 它使大脑皮层变得更厚,使你更能注意力集中
(六)它能提高你的效率
- 它能增强你的注意力与参与度
- 它能增加你的多任务处理能力
- 它能增强你的记忆力

我看到了裡面羅列的各項優點,尤其是能夠讓大腦更有效率、學習能力更好這點,實在是太吸引我了。而且冥想僅僅只要一天10–15分鐘就能完成,實在是太神奇了。

所以我就開始了定期冥想的習慣,平常主要是在上班通勤途中的公車上。找個位子之後,就會開始調整16分鐘的鬧鐘來冥想,接著開始聚焦在自己的呼吸上,直到被時鐘喚醒。

冥想帶來實際的改善

開始冥想後,對我來說改善最大的就是情緒的穩定(其他方面或許也有提升,只是情緒方面我感受比較明顯)。生活中往往會有些令人煩躁想發脾氣的事,雖然平時的我本來就不太會生氣,但是當我察覺到這些情緒之後,我就會開始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往往一陣子之後我的情緒很快就會過去了。

這邊也另外整理了兩個影片,探討了冥想的好處及如何冥想。下面也補充了李笑來的幾篇文章,有興趣的話現在就開始練習冥想,好好感受到大腦升級的威力吧!

李笑來:为什么我用“坐享”替代“打坐”、“禅修”、“冥想”等等词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