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人生的下一階段該怎麼走?#7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hats-your-next-step
今天恰巧看到XDite的這篇文章,看完之後真的覺得他X的心有戚戚焉,為什麼跟我先前(目前)的心境還有狀態這麼相似?我當初想出來自己做一些事情的原因,就是不想被一些愚蠢的事情綁住,但是如果只是單純因為這樣,我根本就是在送死,不是嗎?
在這篇文章裡,XDite問了自己九個關於能否創業成功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是我該拿來問問我自己的,這九個問題分別是
  1. 這東西要賣給誰?
  2. 誰要付錢給我?
  3. 都收不到錢,我辭職要靠什麼吃飯?
  4. 就算都不考慮錢的問題。我自己一個做的完這些網站上的 feature 嗎?
  5. 我就算 Rails 技術很厲害,但這麼多功能,看起來我自己也作不完,那可能我也要請人,請人要花 多少錢?我付的起嗎?
  6. 就算我請的起人,我管的動人嗎?我知道怎樣團隊合作嗎?如果不知道豈不是浪費錢!
  7. 我只有一個人,就算我自己寫程式,要賺錢還要跑業務。我一出去跑業務程式工作就停擺了。那怎麼辦?無論如何我都需要請業務….
  8. 業務的錢要從哪裡來??
  9. 請人到底總共要燒多少錢,開公司到底要燒多少錢?就算給我五百萬,那可以擋多久?
而我也跟他一樣無法回答自己如果出來創業的話,要如何解決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問題。
但是即使如此,我也從來沒有放棄過想要do something的念頭,而看完了他的文章,還有今天的一些其他反思,我有了一些體悟
1.增加實戰經驗
2.多做事,少抱怨
3.增加更多的技能
4.挑戰未知,不怕失敗

增加實戰經驗

我之前不想去一般公司上班的原因,最大的主因就是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而另外的原因就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但是如果我還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自己玩、自己爽、自以為好棒棒的話,我沒辦法進步的更快!而年輕最大的優勢就是學習能力強、承受失敗風險高,所以為了快速進步,我必須要在接下來兩個月間,找到一間我有興趣、內部發展還不錯的公司,在裡面好好拼一段時間來鍛鍊自己。

多做事,少抱怨

在過去四個月來,我發現到自己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變得易怒、愛抱怨、推卸責任。當然我可以把一切的原因都歸咎在環境不好、人謀不臧等等,但這樣完全沒有解決問題。我應該要試著把事情做到更好,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如此一來,我無形之中除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可以得到來自他人的尊敬(雖然這根本不是最重要的事,但就當作攢人品吧)

增加更多的技能

只有Rails技能和寫作能力,遠遠不夠。雖然目前的我這兩個技能根本來拿不上檯面,但是只要持續積累,絕對會越來越強,但是不夠。我想到下一個需要長期積累的能力,是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不想只侷限在華人圈,如果要走得更遠,我勢必更有系統地鍛鍊自己的英文,甚至是日文。
而下一個要加強的技能是什麼,我還不確定。也許是Adwords、數據統計還是經濟學?我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我會盡快找到我需要精進的下個技能。

挑戰未知,不怕失敗

今天在雜誌上看到一段話,我很喜歡:『有時我們就是要去經歷不舒服和不確定的事物,當你不斷這麼做,就會創造各種可能的機會。最後,其中一個機會,會變成你追求的目標。』。這是一名24歲的台裔青年所說的話。其實仔細想想,我才25歲,雖然不年輕,但是也不算老,承受失敗的能力也還很大。如果我不敢挑戰、不敢與他人不同、不敢在又機會贏的情況下賭一把,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我又如何能把握年輕的優勢呢?

總結

每次總是覺得前方路途遙遠、漫無目標。但不知為何,只要越往前走,越會感覺眼前的視線越來越清晰,似乎只要永不放棄,終有一天會完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