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如何跨越舒適圈?#8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jump-out-of-your-comfort-zone

今天的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究竟人們要如何跨越舒適圈?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太過安逸,雖然心裡有很多想做的計畫,但是其實我做的事情都是相對安全的事。而當看到很多人勇敢的跨界的時候,我就不免得思考自己是不是成長得太慢了?
所以今天的文章內容就是來探討一些關於舒適圈的問題,也許不見得會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我想試著討論、歸類一些關於舒適圈的問題和重點。

何謂舒適圈

The comfort zone is a psychological state in which a person feels familiar, at ease, in control and experiences low anxiety and stress. In the zone a steady level of performance is possible.
Bardwick defines the term as “a behavioral state where a person operates in an anxiety-neutral position.” Brown describes it as “Where our uncertainty, scarcity and vulnerability are minimized — where we believe we’ll have access to enough love, food, talent, time, admiration. Where we feel we have some control.”-取自Wiki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在舒適圈當中的我們,比較沒有壓力、也可以很輕易的去掌握其中的很多事情。

跨越舒適圈為何重要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The Power of Habit”一書中談到很多關於習慣建立的觀念,其中一個關於建立習慣之所以重要的概念就是,一旦你養成了習慣之後,這件事對你來說就可以是不費吹灰之力。而正也因為如此,一旦你去條件性的處理一件事情,而不去刻意練習的話,你就會慢慢地停止成長,最後固定在一個程度。
舉例來說,我們很多人小時候學腳踏車的時候,都不也是一路上跌跌撞撞的過來的嗎?而在不斷受挫的過程中我們漸漸地學會了騎車,跌倒的次數也減少了,最終我們也學會了如何駕馭腳踏車。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很多人也都至少是其了十數年的腳踏車,但也沒見我們成為環法自行車的選手阿?因為我們一直用我們習慣的方式在處理問題,而這些自行車的選手,可是每天都在試著突破自己的極限啊。
所以跨越舒適圈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它能夠幫助你成長,而不是框住你的能力。

跨越舒適圈是一個持續成長的行為,還是一個跳躍性成長的行為?

如果是持續性的行動,它應該是?
我們先來看運動界的例子,如果一個男子跳遠選手他想打破世界紀錄,他該怎麼做?他的方法論很簡單,就是從各個方面慢慢突破,讓自己可以挑戰在1991年8月30日由Mike Powell所創下的8.95公尺紀錄。他可能必須要加強自己的爆發力、身體在空中的延展性、身體乳酸的代謝速度等等的各方面著手,一步一步試圖將自己推向極限,然後不斷突破自己。
如果是跳躍性成長的行動,它應該是?
我所說的跳躍性成長,比較像是一個只會簡單打水還有漂浮的人,突然被踢下海裡,然後逼他自己想辦法在海裡學會游泳、保自己一命。結果最終在這種高強度的情況存活下來,並且非常適應這樣的環境。在這種前後強度差異極大的情形下,存活的機率很低,但是如果你能夠適應,進步的幅度絕對是非常之快。
雖說這條路看起來有很快的進步速度,但是他的死亡率很高、極高,雖說是人人稱羨,但真正承受的下來又有幾人?

要如何跨越舒適圈

所以回到我們文章的重點,究竟我們要如何突破舒適圈?而我們又要用何種方式突破?而其實這些問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我們究竟要在何時達到何種目標?
一個“聰明”人在開始正式開始行動之前,通常都會花上不少的時間好好的研究自己將要達成的目標,像是:『這件事最重要的核心領域是什麼?做這件事失敗的人都犯了什麼錯?我有什麼其他經驗能夠幫助自己快速成長嗎?』。這些聰明人會透過各種模型還有方式去篩選很多條件,成功地為自己先避掉一些可能會踩到的坑,確定自己在這件事中有一定的勝算之後,便會跳進這個領域裡瘋狂的學習和成長。因為他們知道“Life is growth.You grow or you die.“
所以跨越舒適圈的方法應該是,先設定自己的目標,然後懷著足夠的自信自己有可能克服它們,然後切合實際的去了解這個領域、去分析成敗的關鍵、去思考自己有什麼優勢。而我們也應該不時地學著去做試驗,不停地去優化我們判斷的方法論、以及執行的行動方式。時間一久我們就可以知道,怎樣分析一個你想進入的領域、而哪種情況下你可能跨得過。
所謂的Trial and error其實就是(A fundamental method of solving problems. It is characterised by repeated, varied attempts which are continued until success,or until the agent stops trying.-取自Wik),一套不停在嘗試中找尋解答的做事方法,而跨越舒適圈也必然會經過這樣的歷程。

總結

人生要過得圓滿,首重了解自己的目標。而當你設定目標的時候,你必須仔細的思考自己的”起點”在哪,而你要透過何種“路徑”,去達到你的“終點”。唯一時記得去考量各個可能出現的變數,你才能有效地避免很多彎路。
所以跨越舒適圈需要的其實不是勇氣,而是豐富的知識、正確的態度、還有挑戰的心。如果只有莽勇,換來的大多是淒慘的下場;但是配合學識的勇氣,就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