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我目前的學習方法論#10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my-way-to-learn
前幾天在看到笑來老師對於學習方式的一些想法之後,我就開始不斷的在思考要怎樣才能提高學習的效率,而我也因為有機會學習到更多而著迷不已,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開始撰寫“學習如何學習”的相關系列文章。
其實我活到現在(25歲),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真正有效的學習方式,所以學習什麼的時候都是感覺似乎有點上手,但是說不出來自己如何學習、又是如何架構整個知識的。先前在看launch school的課程時,提到一個特別的名詞,叫做Mastery-based learning(又稱Mastery Learning)。
先讓我們看看wiki上的解釋“Mastery learning (It was initially called, “learning for mastery”),which is an instructional strategy and educational philosophy.Mastery learning maintains that students must achieve a level of mastery (i.e. 90% on a knowledge test) in prerequisite knowledge before moving forward to learn subsequent information.
也就是說,這套學習的策略,是為了真正精進一個領域而學。仔細想想我過往的學習經驗,真正想要專精一門領域的念頭竟然真的還不算多,我活了這麼久還自詡是個不斷學習的人,竟然連這種覺悟都沒有,真是汗顏。
所以我後來又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笑來老師的一些學習方法論,並結合目前實際的做法,整理出了一套我實行的方法論
以我目前學習git和command的方式為例,
1.找到當領域最經典的一份教材(或是課程提供的教材),
2.然後先仔細的研讀一遍這份教材(要慢慢看、仔細看)
3.不會的地方盡量看懂,不行的話就先往下走
4.全部看完之後,整理各章節還有教材的核心概念
5.把整份教材裡的各個重要的概念,和會用到的東西背起來(對,就是先死背)
到目前這個地方,你應該已經掌握了笑來老師說的:『最少必要知識,MAKE(Minimal Actionable Knoweldge & Experience)』,接著就可以開始實做了。
6.把原先不懂的地方再看一次
7.開始練習(我是跟教材跑,再跟codecademy做一遍)
8.有空再重頭了解教材,搞懂先前不會的地方
9.只要是重要的知識,就要常常看、多複習。
而我會先解釋一下各個步驟的目的是什麼

1.看教材:

一定要看教材,尤其是經典的教材,並且要慢慢看、仔細看。為什麼要看教材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是在這個領域中的聰明人,怕別人不會用,嘔心瀝血寫出來的教學手冊。所以與其一頭栽進去很多彎路,運氣差一點,還可能在腦海裡面植入很多壞的觀念,我們不如先看看聰明人和前輩的脈絡跟想法是什麼。

2.盡量看懂,不行就往下走

人的思維一般會分成兩成運作模式,一種是專注模式(foucused mode),它會在專注時啟動;另外一種是發散模式(diffuse mode),它會在放鬆時啟動。兩者無法並存,相互交替。我們在學習每一種技能的過程,其實就像是建立一座知識的城堡。在專注模式下運作的我們,就像是把所學到的知識凝聚、強化,形成一塊塊知識的磚頭;而在發散模式運作下的我們,就像是把所學的知識相互連結、黏著,提供像是水泥的功能。
所以不急著當下搞懂觀念的原因在於,當我們過度專注時,我們可能反而阻擋了不同知識相互連結的可能,而且當我們把知識放入腦海之後。若是我們稍微放鬆,或是轉移焦點,在發散模式下,我們的潛意識也會不時的自動學習和運作,學習反而更有效率。(有機會會深入解釋兩種模式的運作)

3.整理教材和章節的核心概念

我們在學習一個領域時,最重要的就是搞懂這領域的核心概念是什麼、不是什麼,他平常要怎麼用、不能怎麼用。等我們搞懂了這個概念相關的方法論之後,我們就算是瞭解了這個領域的概念。而當我們學習去整理和分類時,除了透過回想幫助我們對學到的知識更有印象,更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了如何快速的分類、歸納所學知識。

4.把各個重要的概念,和會用到的東西背起來

學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於實踐,當我們理解這個領域運作的原理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如何使用。就像是我們小時候學的數學課本,花了一大堆的頁面介紹乘法怎麼用、何時用,最後才是公式。而我們最後要記得的就是公式,那些一大堆的解釋字句在我們了解之後,就可以暫時放到一邊去了。(有人還記得課本的內容嗎?@@)

5.把原先不懂的地方再看一次

花少量的時間看是否理解不懂的地方了。

6.開始練習

做中學,這是最快的學習方法。我從來沒看過哪個整天研讀文法書,然後不“用”英文的人,能夠幫英文學好的。當你掌握了“最少必要知識”之後,照理來說你所需要的就是不斷的實踐,然後從錯誤中學習。

7.有空再重頭了解教材,搞懂先前不會的地方

經過一定量的練習,你對這個領域一定已經有了足夠的掌握。現在回頭看看,你對裡面所說的內容是否熟練、現在回頭看又有沒有不同的體悟。

8.只要是重要的知識,就要常常看、多複習

恩,多複習吧。
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成長也是。我之後也會不斷的升級我的學習方法論。
對了,我今天終於升級了我的Mac Air,之前拖了很久都沒做。今天升級之後,真的感覺我的Mac恢復了之前的極速,各個地方都被優化了。我想,升級我們每個人的操作系統,也是相同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