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上路之前,你暖身好了嗎?#11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warm-up
保持運動習慣的目的是什麼?大部分的人的目的不就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嗎?但是很多時候的,我們常常都因為忽略了一些重要的細節,常常在運動的過程中導致身體的損害,最後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後果。這些細節有:事前的暖身、身體的姿勢、事後的收操、必要的基礎知識等等。而在受傷了之後,不只當初希望透過運動保持身體健康的目的沒辦法達到,甚至可能連要恢復正常的生活都變成一種奢侈的想像。

其實我也沒發現自己是險盲

從今年五月多開始,我就開始培養自己跑步的習慣,一來是希望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二來是希望自己的體力(專注力可以變得更好),但是當時的總是擔心時間不夠,所以常常是迅速的拉筋、伸展就開始跑步。而且我一開始就跑很快,希望可以立刻進入到高強度的訓練。而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狀況還不錯,但是過了幾天之後就發現,跑完之後腳踝的部分會很緊;更後來還發現,常常跑步跑到一半的時候腳踝就痛得不得了。


 

而後來剛好因為生活變得更繁忙,跑步的頻率開始降低,直到最近開始重頭跑步之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又回來了。

 

所以我後來就開始調整跑步的進度,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做靜態伸展。後來又發現,在靜態伸展之前其實應該先花時間做動態伸展。而在確實執行後我發現,跑步途中腳踝痠痛的情況減少了,跑步結束後膝蓋痛的情況也消失了。而在親身體驗過事前暖身過的好處之後,我開始對運動之前暖身的概念,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觀。

真正厲害的人不急著上路

其實我目前學習coding的進度比我想像中落後太多,因為實在是有很多之前的事情還沒解決,還有就是花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要多。雖然我試圖提高自己的讀書效率,但是在整體效率追上來之前,我還是覺得非常的慌恐。我一方面試圖說服自己,唯有把重要的基礎打好,未來的根基才會穩;但另一方面卻又對停滯不前的進度,感到恐慌。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回頭觀察平時那些運動員、或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都是怎麼看待暖身這件事的。那些真正厲害的人(擅長某項運動的人),他們往往花更多的時間去暖身、讓身體熱開,讓自己的身體能夠一步步地加強強度,最後能夠接受更激烈的運動;而反之那些程度比較差的人,卻常常不願意花太多的心力去暖身,總是草草的暖身就上場,而下場就是每次都打得氣喘吁吁,或是不小心就半途受傷。

重新省視自己的現況

而反觀現在的我,是否也落入了這種情形呢?亟欲成長,所以投入了更多時間,但卻沒花時間好好的去加強基礎概念,只想要快速推進進度。這樣是否就像是之前的我一樣,急著跑步鍛鍊身體,但最後反而搞得自己可能受傷?快速推進的我,會不會因為概念不夠深刻,導致後來反而學習得更慢?這種情況就像習武之人一心想要練成武林絕學,反而因為太過心急導致氣血逆行,輕則深了經絡,重則武功全失。

現在我能做的,應該就是靜下心來,嘗試新的學習策略,讓時間證明這一切到底有沒有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