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創造自己的產品#12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make-your-own-product
在我前兩年的生活裡,有一位非常我敬佩他的部落客、創業家和作者,他的名字是Chris Guilleabiu。在Chris Guilleabiu早期的生活最先是在非洲當義工,之後開始在全世界旅行,並每天堅持用部落格記錄旅行期間,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一晃眼數年過去了,他的部落格積累了許多讀者,很多人好奇他旅行經驗這麼豐富,有沒有什麼坐飛機的省錢妙招?他發現似乎可以把自己過往的經驗包裝起來當作產品販售,一來可以幫助更多人,二來也可以增加收入,於是他就開始賣自己的產品,『教授如何買到便宜的機票並累積里程』。
過了不久,他又發現很多了對他如何寫作、經營部落格有興趣,剛好寫了一段時間下來,他也累積了不少經驗,於是他又有了新的產品『教授人們如何寫作』。然後不久之後,他竟然開始出書了,先是出了一本書叫做“THE ART OF NON-CONFORMITY”,鼓勵人們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久之後他開始在全球訪探一些用小金額創業,闖出一片天的人們,出了一本全球暢銷的書,叫做“The $100 Startup: Reinvent the Way You Make a Living, Do What You Love, and Create a New Future ”
那時候的我知道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生存方式的時候,我真的是覺得我歎為觀止。竟然只要靠著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技能,就可以創造生活收入的來源。還有他最厲害的是可以不受地點限制的工作–只要有筆電還有網路就可以生存,而且重點是,他賺的金額還真的頗多。
而究竟要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商品我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是著作是我最優先的目標。我曾經看到一段英文我覺得很有趣,“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teach”,因為唯有你能夠清楚解釋、甚至是用容易讓他人理解的方式傳達一個概念,你才算是真正擁有這個概念。所以老實說,幫助自己真正學會一個領域的知識才是重點,而著作是一個幫助理解這個過程的副產品。而最終,我會持續打磨這個副產品,讓他們真正成為對其他人有意義、能夠幫助他人的知識。
所以,我會持續設定一些自己認為想要學習的主題,然後透過不斷學習、實踐以及紀錄,一點一滴地寫出我認為這些領域重要的地方、他們要如何定義、又要如何使用,最後完成這個領域的著作。
創造自己的產品這個想法,除了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之外,我甚至偏執的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學著創造屬於自己的產品,或著至少要有創造自己產品的能力。因為當你能夠獨立創造一個產品的時候,說明你的技能已經成熟到了一個程度;而除此之外,當我們需要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時,我們必須學會承擔所有的責任,因為這個東西好不好,全部都是你的責任。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

總結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所以我們必然要讓自己有能力活得更好(每個人的好不一樣),也學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當我們選擇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好好的創造自己的生活那一刻,其實我們就已經主動對我的人生做出了選擇,而這樣的選擇其實就是我們所有人重生的關鍵–從致力於讓自己好好生活開始。
P.S.最近一直在思考,我在寫作方面應該為自己設下怎樣的標準,恰巧看到笑來老師說的一句話:『做到了再說,否則說了也白說。要想盡一切辦法成為“能說那話的人”。』,其實還真的確實是這樣,很多時候說了卻沒有做到,倒也是滿尷尬的一件事。所以從今以後我在這個網站只說我自己做到的事,還有自己學到的事。否則我寫一些自己根本沒有做到的事情,不只對看的人不禮貌,也不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