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熱情更重要的事#124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ive-your-lives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by Steve Jobs

還記得那幾年蘋果聲勢迅速往上竄時,Steve Jobs儼然成為了各界的心靈導師,而2005年他在Stanford的一場演講,更是激勵了成千上萬的人,最著名的那句”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更是在過去不時在我的腦海中響起。

談熱情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因為它給人的是一種生動、有衝勁、足以改變一個人一生的一種情緒。而我也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熱情」的定義,我在這邊參考的是互動百科上的定義『熱情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

但是我認為現實是,很多人根本就沒有屬於自己的熱情,而一味地談熱情根本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為你對某件事情或是對你的人生有熱情,完全不代表你有能力過好屬於自己的人生,只能說明你對某些事情很有動力,但這跟你有沒有能力解決人生碰到的問題,似乎並沒有那麼的相關。而恰巧現在的人們又把追隨熱情看得比什麼都還重要(尤其是20多歲以下的人們)。

而我認為與其談熱情,不如讓我們來談談,我們覺得人生到底應該是怎麼回事?我們又要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

你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

在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我開始學習去定義我遇到的許多重要的事,因為我發現一但能夠清楚的定義一件事,我就對這件事有了更清晰的看法。舉例來說,我認為所謂的工程師就是:「利用自己的技能,推動這個世界的進步。」,所以目前正在自學coding的我來說,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如何透過自己的能力,推動這個世界的進步。而關於選擇哪個公司或是職業,對我來說都算是次要的選擇;另外,我認為所謂的跑步就是:「用最不傷害身體、最有效率、最能鍛鍊自己的方式讓身體健康,並不斷跑下去。」,所以跑步是為了身體健康而不斷的奔跑,所以在運動期間或前後,若是因為暖身不足、姿勢不對等等的原因讓身體受傷,就完全得不償失。

那人生呢?我們又要如何定義人生?對於這個答案我倒是沒辦法給出一個好的答案,但是這邊我想借用笑來老師對人生的看法,他認為對他來說,人生就是要『好好生活』。這句話看起來很樸實、一點都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如果你花點時間仔細著墨後你會發現,僅僅要做到『好好生活』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對很多人來說『好好生活』可能是要有足夠的收入、相對好的生活品質、和樂的家庭、良好的友誼等等。雖然這四項指標看起來也很普通,但是讓我們仔細觀察一下,我們生活周遭裡,真的做到這幾點的人有多少?

談熱情之前,先學著每天好好的認真生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我們都有可能對他人努力的方向感到不解甚至是不認同。但唯有一種人,不論他從事的職業或是他做的事情是什麼,我都會十分尊敬甚至是對他們感到敬佩。這些人們,就是「認真生活」的人。他們不願意浪費生命中的每分每秒,把時間投注在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這些事情可能是育兒持家、在工作上謹守本分,又或著是熱心公益、創造事業;他們可能擁有所謂的「熱情」,也可能根本沒有。但是你可以從他們的眼神還有態度中感受到他們的不同,因為這些人才是真真切切的「活」在這個世上、「活」出自己生命的人。

結論

對我來說,我不確定自己的熱情到底是什麼、而人生又是該怎麼樣,至少目前的我都還沒有定論。但是我給自己的要求就是,每天都要好好的生活,認真的過每一天。或許你會說這就是我的「熱情」,但我總知道還有很多事情比熱情更重要,而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好好生活」。我相信倚靠這種態度生活,絕對不會走偏路。因為好好生活,是所有人都渴望的事,把它當作心靈的標竿,再正確不過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