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事物時,理解力是干擾還是幫助?#16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how-brain-works

我個人的論點是-能夠理解、甚至是拆解概念和技能,絕對是進入更高階段的必備能力。但是重點是,在初階入門到中階之前,理解到底有多重要?

而在這邊我更想了解一件事,理解能不能加速學習?又或者是說理解在哪個階段較能夠幫助學習?Xdite本人時常在一些學習相關的文章中分享不要用理解力,而是先用大腦或是肌肉記憶直接將這些習慣刻在骨子裡,今天我想稍微整理一下腦海裡的思緒。

可以單純用「身體」學習嗎?

大腦記憶某項行為時似乎不牽涉到記憶力,甚至可能是理解力(這部分待求證)。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中曾經提到一名腦神經受損的病患無法保有短期記憶(也就是你10秒前跟他說的話他可能馬上就忘了),所以對這樣的患者來說基本上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只有發病前的那些記憶有可能被存在大腦中。但是奇妙的是即使這個病患的記憶如此短暫,但他卻能夠學會新的技能和習慣,這是非常弔詭的一件事。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今天我們單純使用「身體的記憶」來幫助學習,效果究竟如何?

如果今天我想要學如何架一個網站,理解力在這個階段的用處有多少?而單純要「快速學會」怎麼做,依靠理解力的輔助會不會比較快?照傳統的教學理念,我們學習的時候要一個一個拆解每個步驟,並且同時理解這個步驟為何這麼做、這些名詞的意思又是什麼;而如果今天我們把理解力從這個範疇移開,單純用身體學習,那又會發生什麼事?

不靠「理解」,單純「學會做某事」?

舉例來說,在過往駕訓班的教練在教學時,大多是快速的帶過汽車的一些原理或是概念,接著就是搭配的大量實作。他們可能不會告訴你轉彎的時候應該精確地轉幾度、用多少力度踩剎車、甚至是整個汽車的機構原理是什麼,但他們卻會跟你說你只要方向盤轉幾圈、車燈對到轉角的時候就轉彎、車身記得在車道中間偏右等等。

我是不知道理解精準地轉幾度、用多少力度踩剎車和了解汽車的機構,到底對於學習有多大的助益。我只知道我靠著大量練習和身體的記憶,就能夠幫助自己順利的在駕訓班開車並且通過考試。

如果我今天在學習架網站,我是不是只要不停地練習直到能夠建起一個網站就足夠了?而接下來我再用同樣的方式學習其他的功能,接著再用同樣的方式學習把這些功能和網站拼湊起來,我是不是就知道如何建立一個功能豐富的網站了?而如果今天已知的bug都可以對應到已知的解法,我們是不是只要根據指南找到解決方法就可以了?

難度提高,「記憶」開始無法解決問題

但是用身體記憶似乎僅僅適用於相對初階的階段,因為隨著學習難度提升,找到相應解方的困難也隨之增加-會的人少了,提供解決答案的人也少了。也因此單純調用身體記憶解決問題的方式漸漸派不上用場,因為我們基本上無法用已知推論未知,這種時刻只能靠不斷嘗試、不斷思考,而良好的基礎知識就成為了一切的基石。

這個時刻如果只有記憶不了解原理,往往會不斷地犯下低級的錯誤。就像是一名建築工人可能可以依照建築草圖蓋出一棟房子,但是他基本上很難靠自己的能力畫出台中歌劇院的草圖再把它蓋出來-因為這牽涉到了許多他不曾接觸過的力學還有結構原理。

結論

雖然目前整體文章還有點亂,但是根據看到的一些知識,我可能會開始嘗試不同的學習方法。舉例來說Launch School的課程有些部分會講解完內容之後,在要求學生做習題熟練概念;我要嘗試的是直接跳到習題的部分練個3-5遍,接著再看教材如何解釋這個觀念。而事實上我之前就有嘗試類似的作法,效果似乎還不錯,也節省了不少時間。

之後如果得到更多相關的理論證實或是推倒更好的學習方式,我也會公布在網站上,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共同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