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個魯蛇,但我有個特殊的本領……#164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be-tough

我是一個魯蛇,徹頭徹底的魯蛇,也可以說我長久以來一直是帶著身為魯蛇的恥辱過活的。

之前有稍微研究過了遊戲化大師周郁凱,遊戲化理論的驅動力理論。在各個驅動力中有天命、個人發展、稀缺或是擁有等等,但都沒有一個特別能夠驅動我的。而後來我發現有一個驅動我不斷去玩遊戲(也可以看成過人生)的驅動力就是損失和避免(Loss & Avoidance),雖然我恨這種感覺,但對我來說,這似乎是最有效的驅動力。

但其實這種心態並不健康,因為很可能繼續把自己捲入這種漩渦當中。不過幸運的是,當讀了越來越多的書之後,越來越不會被感覺給驅使-因為「感覺對」跟「真的對」往往是天差地遠的。像是你知道壓力確實有害健康,但只對那些「覺得壓力有害」的人有害嗎?而後來的我開始慢慢學到,要盡可能地看科學證據說話,即使有時候科學之間也會相互衝突,但是盲目的信從他人的說話或是單純心裡的感覺是非常可怕的。

人是思想的產物

過往我也喜歡用吸引力法則這個名詞,但是後來學術界並沒有太多相關的資料對這個現象做出闡述,所以後來關於討論「心想事成」這件事時,我更喜歡用的是「自證預言」,或是人腦就像是電腦所以你給他什麼他就吐出什麼(GIGO)。簡單來說,你在你的大腦植入什麼概念,就像是在電腦灌進一個程式一樣,基本上你的大腦就會這樣執行;相反的,你的大腦裡缺少一個概念你自然就無法執行。就像是在西醫的論點當中並沒有腎虛甚至縱慾過度會早死(但似乎有些研究顯示雄性動物太頻繁製造精子會早衰@@)這個概念,不過這些東西是在中醫裡講到爛的東西,但是是西方人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事。

也因此,當發現自證預言(當時我還是接受吸引力法則)這個名詞之後,我就越來越開始保護自己的想法,因為我知道這些思想會在自己的腦海裡生根,就像是大腦裡透過髓鞘養成習慣一樣,一但你讓一些不好的思想越長越多之後要清楚就很難了。

我的特殊本領

雖然講起來有點蠢,但我覺得我的特殊本領就是-心靈受挫之後恢復得很快。

有時候受挫是被羞辱、被打擊或是承受過大壓力,但即使如此,我總是能夠在相對快的時間就回復。而也因為了解自證預言,我不時的就會幫自己洗腦,此外我還會想辦法找一些策略。因為我的想法很簡單,很多問題不像是小感冒會自己好,你不想辦法解決就是在等死,與其等死,要死也要死在路上。

當然你可以說是我心靈不夠強大所以才會覺得受挫,或許你說的也沒錯。但我認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我該珍惜我有快速回復的能力。但我同時也深信人會越變越強大,因為所有的能力都是可以被學習的。

要如何增強自己的回復力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鍛鍊自己的心靈恢復力

  1. 學習成長性思維
  2. 人貴自知
  3. 有良好的策略和規劃
  4. 成長最好的方法-踐行
  5. 1.學習成長性思維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心態致勝》這本書,書中作者將人的性格分為成長型心態和固化型心態。固化型心態的人總是認為自己的能力是天生的無法改變、受挫折的時候就會放棄、不喜歡看到別人成功;相反的,成長型心態的人相信努力會帶來改變、受挫折的時候反而能從中學習、看到別人成功時會覺得受到激勵。而另外一件更棒的事情是,這兩種心態也不是天生的,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只要透過適當的方法,每個人都能成為成長型心態的人。

    2.人貴自知

    很多時候我們會受到挫折,很大的原因是我們無法仔細地審視現況,而做出了超出自己能力太多的事情,最終無法承擔而受到了重重的打擊。當然我們總是應該要感到自信,但是當我們能夠透過科學的方式、仔細的分析去看事情,我們就能慢慢了解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就像是我「幾乎」不可能七天內流利的說英文、10年後變得比比爾蓋茲有錢,就算有機率達成,但是機率大概是兆分之一。而問題是,我有需要為了這個兆分之一的機率訂出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然後浪費大把的時間並讓自己不斷地被打擊嗎?

    因此能夠仔細審慎自己自身的狀態,找到一個自己努力能夠達到的高標,甚至是把目標設在高標之上,讓自己接受挑戰會是一個較好的做法。就像是過往一本對我啟發很大的書的書名一樣《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有時候適當的設立挑戰,會讓自己收穫更多。

    3.有良好的策略和規劃

    判斷好自身的處境並訂立目標之後,之後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策略和規劃。以我目前學習Coding為例,我的目標是儘快的完成課程並以就職為目的學習。而我研究之後發現Launch School這個課程似乎在就職上有一定的競爭力,所以我就先全然相信完成這個課程能夠幫助我就職,而接下來我要做的就是全力提高學習的效率,在這其中包括每日學習時間規劃、如何提高學習效率等等。而在課程進行越多,我更了解這個領域的工作狀態之後,我所必須要做的就是花更多的時間為就職做準備,不論是累積作品集、人脈、研究公司等等。

    4.成長最好的方法-踐行

    如果一個人每天都看NBA,但卻沒有一次踏進球場,想必這個人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球員。要讓自己的恢復力增強也沒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接受更多的挑戰,然後試著在每個挑戰中存活並且學習成長。

    我很喜歡一個叫做複利的概念,因為只要利息是正的,隨著時間越來越長,累積的成果會是非常驚人的。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每天銀行的存款僅僅只是成長1%,那在365天之後你的財產已經翻了30幾倍了。而同樣的,人的成長也能夠依舊相同的軌跡,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開始實踐、開始行動、開始掙扎、開始學習、開始成長,而慢慢的,一切都會開始不同。

    結論

    其實我一直都是很固執的人,只要我認定是對的事、深信的事,即使再難我都會盡力的去達成。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因此而變得盲從,但是我確實透過這種方式不斷的強化自己的效率、調整自己的目標、重新思考自己的心態。我恨挫折、但我也喜歡挫折,而我也知道終有一天我再也不會被身為魯蛇的挫折給驅使,因為所有的人在有能力滿足自己的溫飽之後,都應該試圖去追逐能創造更多價值的事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