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決定命運#183

Spread the love

crateyourownlives-choice-decide-your-fate

選擇決定命運。

這個題材是出自於得到專欄這一整週討論的題目,而選擇決定命運是笑來老師拋出的最佳解。

當價值觀確立了之後,要做出選擇就變得輕而易舉,畢竟我們所做出的選擇,基本上都是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在所有的選擇中,「最好」的選擇了。

什麼是價值觀

笑來老師對價值觀下的定義是:「什麼更好、什麼又是最好的。」。這個回答看起來似乎有點簡短甚至不能解答問題,但是稍微琢磨一下之後你會發現,這句話可以說是價值觀的精髓。人們之所以願意把一些觀念放在腦海中甚至接受它,就是在那個當下人們相信這件事是對的、是重要的,而之後甚至會依照這些觀念採取行動。而這一個又一個的觀念和想法在一個人的腦海中建立了整個體現,最終就形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價值觀。

價值觀「帶出」選擇

我想稍微分享一下我過去的經驗:在大學時代的我認為錢不多沒關係,找到熱情才是人的生活之道,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探索、瞭解、嘗試,期盼能找出屬於自己的天命。所以在大學的五年間我也做了不少的事情,像是去了德國、荷蘭、日本、美國、菲律賓;當了交換生、義工、國外的工作坊;參加了各種社團活動如:國標社、綠腳趾、流浪動物志工隊、菁英班、Coach教練計畫;考取了Toeic、JLPT不錯的成績。我做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希望能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但是最後我並沒有成功的找出。

而在出了社會之後我才發現,熱情或許很重要,但是有一技之長能夠支撐自己的生活也同樣非常重要;錢不用多沒有關係,但是至少要能夠解決自己、家人現在還有未來所面臨的問題。而當初我認為對的價值觀,就現在的我來看似乎也有些不合時宜。我認為對目前的我來說,最正確的行為就是讓自己快速成長、累積技能、磨練創造價值的能力比什麼重要。而依據這樣的價值觀,我開始不斷的打磨自己的coding、寫作、還有學習技巧就成為了自然而然的選擇。因為我所有的抉擇必然都建立在我目前的價值觀上-成長得快、學得快、賺得快。

當然我同樣覺得擁有熱情非常重要,但是我感趣的主題太多了,我對心理學、認知科學、Coding、寫作、演講、人工智慧、環境保護、動保議題,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我總不能每個都只沾一點,既然時間有效,那我就會先選擇能夠滿足目前價值觀的事,並且把他們做到最好。至於其他也很有趣的主題,就讓我在人生的路上慢慢體會吧。

如何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思考、實踐、校正」,這是我個人認為不斷「修正」價值觀的方式。我們每個人的觀念基本上都是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接觸的訊息、還有跟身邊的人不斷的交流、碰轉、改變之後一步一步建立的。我們要學習不斷的跟自己對話、不斷的去挖掘哪些想法是正確的、哪些又是錯誤的。

而我接下來想要分享,兩個我用來培養價值觀的方式就是

1.閱讀
2.寫作

閱讀

閱讀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你有機會接觸許多在各個領域有所心得的人,並且透過他們書寫的文字讓自己知道一些正確的概念還有想法。但是挑選書籍可不是隨便挑書來看即可,畢竟我們要做的事是讓自己擁有正確的價值觀,若是反而讓自己大腦的觀念更加混亂就不好了。因為今天的主題不是在討論如何挑書,所以在這裡我簡單地把我看的書分成兩類(1)非自傳類(2)自傳類

非自傳類

閱讀這類型的書籍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知識,而既然是知識就必須要是正確的才有價值。就像是科學上早已證實地球是圓的,而若是有人還是深信地球的形狀是平的甚至不斷閱讀這方面的書籍,想必無法讓自己得到更多正確的觀念。其他我所刷新的知識還有:壓力其實無害於健康、給自己正面的激勵更有效學習、改變人的心態就能改變人生等等。

所以在看這類型的書時,一定要注意作者所說的是看法還是事實?如果是事實的話來源是什麼?如果是看法那他的看法是來自於哪些事實還是來自他人的看法?一般來說國外的作者在著作的時候都會大量引用有科學基礎的知識,這也讓他們的論點更加有說服力(當然沒有正確解讀科學根據也是常有的事)。而比較起歐美的作者,台灣的作者在這方面就遜色很多,所以基本上我比較少看台灣人所著的書。

自傳類

自傳類書籍有趣的是,你可以透過這看這種書籍了解到,那些有所成就的人抱持著怎樣的價值觀,又是哪些他們所抱持的信念(那些他們認為最好的事)讓他們一路走到今天。雖然這類書籍的真實性可能被扭曲、成就有可能被誇大,但是你確實能夠從期間感受到自傳類的主角們試圖呈現的訊息,像是他們共同擁有的特質有勤奮、專注、信念等等。而這些特質往往就是他們認為更好或是最好的事,所以才會成為他們所信奉的信條。

寫作

寫作其實就是一個不斷在跟自己辯證的過程。當你要把一段文字寫出來甚至公諸於世的時候,你必然會詢問自己:「我這樣想對嗎?」、「我會不會遺漏了什麼?」、「我不會根本就在胡說八道吧?」。而在這個過程中你的思考能力必然會有所提升,因為沒有人想要刻意讓自己被打臉吧(有這種人請告訴我,讓我來!)。而與其說寫作是一種單向的表達,它更像是一種溝通方式,因為當你能夠看到別人對你的文字還有想法做出反饋之時,你便能夠透過別人的角度思考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而別人這樣想的根據是什麼。透過這些過程你可以辨別出哪些事情是好的,而又有哪些可能是更好的。

結論

我後來開始認為人們出生的時候就像是猴子,往往都需要經過一番掙扎才能慢慢進化成黑猩猩,而要夠過更大的努力才能真正的進化成一個普通人。而透過打磨我們的價值觀,就是讓自己能夠逐漸進化的關鍵。這一些的改變絕對得來不易,但是當你但發現你一點一點的進步,感受到自己大腦還有人生的轉變之後,所有的付出都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