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方式,就是與重要的人共同成長 #205

Spread the love

對我個人來說,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其實是一件都幸福的事,因為當你發現你能夠用更全面的視角去看一件事、有更多的能力去解決問題、並且幫助別人變得更好時,那種感覺真是棒透了。而其實更加幸福的方式,應該是幫助重要的人一起成長。

而如何與重要的人共同成長呢?我認為至少有以下幾種方法。

讓自己成為能說那話的人

讓身邊的人也可以變得更好其實是我一直在追尋的目標,但令人尷尬的是,雖然你知道很多事情和原則都是好的,但是你說出口的時候沒辦法有效的讓別人認同,因為聽者並沒有辦法從你身上看到你說的神奇效用,而如果用一句話來說的話就是-我不是能說那話的人

一個成功者說的話哪怕是錯誤連篇,仍會有人死心塌地的相信著;而一個普通人或是失敗者說的話哪怕正確無比,都有可能被嫌棄的一文不值。有時候我們信奉的不是正確的道理,而是身份地位“正確”的人的話。要與重要的人共同成長,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成為榜樣,用行為而不是一張嘴讓他們認同。否則就像是很多人口中總是嘴巴批評某件事,但是卻不斷的做某些事一樣。

所以對個人成長或是與他人共同成長的角度來看,至關重要的事情就是確保自己正在不斷的成長。

幫助他人降低進入門檻

除了成為榜樣之外,另外一件你能做的事就是為其他人降低進入門檻。很多時候當人們思考是否進入一個新的領域之前,最讓他們躊躇不前的就是進入門檻太高、不知如何開始、無法預估後果。但如果你恰好是已經行動一陣子的人,你自然會知道初學者可能遇到哪些坑或是有哪些弱點,這時候若是你能夠從旁提點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一種方式是製造讓他們接觸好東西的機會。很多時候人們之所以不認為某些事情是好是壞,大多是因為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去了解,所以容易有先入為主的概念。而若是你真的認為某些事情是好的、也確認這件事真的足夠好後,你可以做的就是提供別人接觸的機會,讓人們能夠接觸之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深入了解,具體做法像是送一本好書、一場好電影、分享一些心得都是很棒的方式。至於別人最終接不接受,那就是別人的事情了,因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最終選擇的權力,還有承擔結果的責任。

如何避免帶給別人有毒的觀念?

很多時候人們都會認為自己做了某些事是為了別人好,但是別人不見得會領情。這樣的行為一方面的風險是你說了別人認為被冒犯,另外的風險是究竟你自己的邏輯是否正確?錯誤的話是否把別人帶到更離譜的方向?

帶給別人無用甚至是有毒的觀念,我想幾乎是所有的人在這一生中都會持續不斷面對的課題。因為尷尬的是,我們總是在說出去的當下、或是過了好一段時間才赫然發現,原來當時的自己錯得離譜,不只自己想錯了、做錯了,甚至還大肆宣揚這個可怕的想法。不過,其實你並不孤單,因為這幾乎都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課題,而很多時候正是當我們去傳遞自己的想法給外界、辯論、反思以及不斷地觀察時,我們才能從思想的碰撞中,提煉中那些能受得住考驗的觀念。

我們能做的就是當一個概念出現在腦海時,盡可能地用各種方式著墨,像是自主思考、查找資料、與人討論等等,試著讓這個觀念地完善,當你確定它真的足夠好的時候,再試著去推廣這個想法。而若是不幸的你發現你自己想錯了、做錯了的時候,不要執迷不悟、有錯就改,否則一直把有毒的觀念放在腦海當中,中毒最深的就會是你。

如何有效地傳遞想法?

除了怕帶給別人有毒的觀念外,另一個常見的情形是-傳遞了正確的觀念,但對方卻解讀錯誤​。這種情況其實很常發生,尤其是雙方的背景知識跟思維幾乎是很難同步,而理解錯誤或是反覆溝通基本上是不斷上演的情境。這種情況就像是許多30歲以下的年輕人,從小與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一起成長,當他們彼此討論如何操作機器、或是新的產品的訊息時,溝通之間的障礙相對沒有那麼大;但是當今天你在跟一位5、60歲甚至年紀更長的長輩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很有可能你會花上2倍甚至3倍以上的時間溝通,然後還沒辦法解釋清楚甚至搞得不愉快。同理,當一位長輩跟你討論他們那個年代發生的事、某項你不熟悉的專業時,這樣的情況也會不斷上演。

為了有效傳遞概念,傳遞者首先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簡化傳遞的訊息-讓它足夠簡單,但又不會太過簡單。一個好的教師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把可能讓學生望而卻步的觀念,重新梳理成更好理解的版本,讓學生少走一些冤忘錄;而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老師把整個觀念搞得更難、更雜了,進而可能讓學生心理產生退卻,逐漸喪失學習的慾望。同理,傳遞者也應該試著整理出一個更好理解的版本,不要把人嚇跑了。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反覆」。這時候需要的就是雙方的耐心跟同理心,有多少人是學一件技能、一門領域一次就成功上手的?顯然是沒有的,大多數的人都是在不斷折騰、反覆學習的過程才漸漸掌握,而在溝通時反覆也是有極其重要的角色。

結論

感到幸福的人生,應該是大多數的人追求的目標。而我們每個人就像是開著一台車前往目標,那些在社會上常見的金錢、成就感、社會公義這些人們所同樣追求的事情,其實代表的是汽車所需的燃料。而幸福感,就是人生旅途中的美麗時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