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串聯和並聯提高做事效率 #209

Spread the love

相信大家在國小的理化課上都學過串聯和並聯這個觀念,而國小課本中的範例就是使用多顆電池串聯或並聯的方式來讓電燈泡發亮。如果讓我們用串連和並聯的方式來解釋做事的方法的話,串聯就是-將一個時間段分給多個任務;並聯就是-在一個任務中完成多個目標。

關於串聯:

串聯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讓你同時開啟多個戰線,而在戰線日漸步上正軌時,便會帶來巨大的綜合效應。

平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應該一次完整處理一件事之後,再集中精力處理另外一件事。像是有些學生準備大考時可能會一整天花上7-8個小時讀一門學科、隔天再讀另一門,依此類推,不斷的循環下去。但是我認為比較實際的作法應該是把各個學科適當的分配到每一天,因為即使大部分的學科或是工作,並不真的需要連續長達7-8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才能產出好的效果,可能僅需要拆成兩次3-4個小時,或是四次1-2小時的效果反而更好。

Spaced Repetition

根據艾賓豪斯遺忘曲線,一般來說在我們學習某個新知識的當下是記憶最鮮明的時刻,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遺忘的會越來越多。但是如果我們總是能在適當的時機複習學到的觀念,就能重新把記憶抓回來,甚至能夠減緩遺忘的速度。所以如果你一週有七個小時讀某個學科(如英文)的時間預算,把這七個小時的時間拆分成三天2個多小時或是一天1個小時,顯然會比一天7小時更有效率,因為短時間但卻頻繁的接觸,或讓人的記憶更加深刻。

在不同的地方找答案

一個想要在考試上得到好成績的考生,如果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準備」考試上可能是不智的,因為他可能拼命的用效率較差的方式不斷學習;更好的做法應該是撥出一段時間研究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或是每天定期運動20-30分鐘幫助提高注意力。這些方式都能有效的提升讀書的效率,而不是一股腦的埋頭苦幹,但整體效率反而更差。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人即將從屏東出發到台北,但是在交通順暢、預算無虞的情況下卻選擇了徒步行走,並且無比認真的走著,最終花了好幾天才到達終點;而另外一些同樣要去台北的人,卻是不疾不徐的直接前往火車站或高鐵站,輕鬆愜意的抵達終點。

融會貫通

重要的知識和觀念,通常都是彼此關聯又能互相解釋的,像是一間公司在總資產不變的情況下,更多的流動性資產可以讓公司更靈活的支配資金來面對挑戰,像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很多體質良好的公司雖然有很多固定資產,但是手頭上的能運用現金不夠,就因此導致公司破產;而把這個觀念帶到人的身上來看,一個人身上有更多能在各個工作處所流動的技能,顯然是比哪些僅擁有流動性較低技能的人比起來有了更多選擇權。

像是一個有良好英文能力跟codling技能的人,他幾乎可以在全世界(為全世界)工作,而不容易受到母國的經濟或是局勢動盪影響;而另一方面,一個印尼文及coding技能良好的工程師,可能只能做印尼當地相關的工作,即使他的coding技能跟英文良好的人的程度差不多,但是他們的薪水可能至少差了一個零。

關於並聯

為什麼要在一個任務中同時完成多個目標?因為這樣做的話在相同時間的條件下,你就能比別人完成更多的事情,省下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做更多事,而這樣不斷的循環下來你就等於更長壽、體驗了比別人更多的人生。像是有些人平時工作是上班打卡之後就等著下班,唯一的目的就是領薪水;但對其他有些人來說,在工作中這「一件」事情當中,他們可以做的可多了,像是學習並成長、享受樂趣、領取薪水、結交朋友等等。

所以如果你要學習一種語言,絕對不要只是窩在書桌前看書,找出能夠對你幫助最大、滿足最多目標的方式才是王道。像是如果你想學日文又剛好喜歡coding的話,你就可以找「日本人」寫的日文書來看,還有看日本的技術論壇並積極交流,因為這樣等於你同時在學日文、coding、還跟許多的日本人建立連結;如果你想練習英文寫作,不要只是寫寫流水帳,你也許可以開個部落格寫一篇架構完整的文章,而且你應該針對你有興趣的領域長期分析並表達想法,甚至你還能夠把你的文章投稿到相對應的外國網站,因為這樣的話你等於同時在做1.練習英文寫作2.深入了解某個領域3.鍛鍊自己的思維4.推廣自己的想法。

以我的例子來說。像是在過往幾個月學習編程的時候,因為必須大量的看英文教材和影片,所以這段時間下來我除了coding的技能提升了,對於英文閱讀的理解力和聽力也強化了。又或著最近花了不少時間跟先前的日本老師還有他的學生用日文聊天,除了交朋友還讓我有不少的時間能夠練習日文,同時間達成兩件事何樂而不為呢?隨著每個人的年紀和經驗的提升,每個人的時間基本上都會變得「越來越貴」,而要如何真正的有效率的使用自己的時間顯然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

相較之下很多人做事都只有單一目的,甚至毫無目的,這樣長久看下來其實是很可怕的,因為用串聯和並聯同時完成多個目標的人,跟一般人的世界完全是不同的量級。像是跟一般人比起來,他們學到的事情比較多、體會到的快樂比較多、賺的錢比較多、完成的事情比較多,而當然,他們的勞累程度也會比較多。但是既然串並聯是更高效地完成目標,那這樣用稍微較多的勞累,卻換來更為豐富數倍的結果顯然是非常划算的。

小結

所以往後不過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多思考在做同一件事情的情況下,如何有效的同時併聯更多的目標然後一起達成。雖然一開始很痛苦,但是時間一久逐漸上手後你就會發現效率顯著的提高,而複利的效應也會慢慢地展現出來,你甚至有可能突然發現自己跟身邊的人已經完全是不同量級的程度。這一切,都從你開始更高效且有目標地去規劃自己的時間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