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聰明人做朋友,一種讓自己幸福的方式 #213

Spread the love

跟聰明的人交流是個怎樣的體驗?

跟聰明人交流時最快樂的事就是可能不時會有這樣的驚喜,像是「原來事情還可以這樣想啊」、「別人竟然都是這樣思考的」、「竟然還有這樣的做法啊!」,在這個過程中你能受到他的思想啟迪,你能感受他對這個世界有比一般人更深一層的認知,而他在許多領域和觀念上都有足夠深的認知、還能互相做有效的連結。

也因為對方是「聰明人」,所以他甚至更知道如何在交流時去體諒別人的心情,讓對方感到舒服。而跟聰明人交流有許多的優點,所以往往在這樣的情境下我們會反向去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這樣的人。

雖然跟聰明的人交往看起來好處多多,但是事實上平常生活中要跟聰明人保持頻繁的交流還真的沒那麼簡單,畢竟就比例上來說,你要跟聰明的人來往機會相對更少,而且他們也了解要遇到思想上能跟自己並駕齊驅甚至比自己高出許多的人有多不容易,這也反向導致他們更加愛惜自己的時間,也增加交流的難度。

對於這樣的人來說,他們會希望你能夠足夠好,他們才會心甘情願的與你保持頻繁的交流,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聰明或是有才華的人都會群聚在一起,即使平時沒有頻繁的來往,卻能夠對對方保持足夠的尊重和尊敬的原因。

不過對像我們這種普通人來說,生活中又有沒有更輕鬆能夠跟聰明人交往的方法呢?其實倒還真的有,而且還真的不會太難。你只需要花上一點小錢、學習如何選擇、一個足夠安靜的空間,你就能夠好好的跟聰明的人有深度的對談了。

而這個方式就是閱讀。

有時候我常常認為平時不太看書的人真是太可惜了!因為很多書籍都是一些不同領域的專家和聰明人,將大半輩子的心血結晶灌輸在少少的「幾十萬字」上,而我僅需花上數十個小時就能領略他們做事的原則、想法和技術,那不是太超值了嗎?

光是從節省時間的角度思考就不知道賺了千百倍,更何況從金錢的花費上往往只是數百塊錢而已,而這些時間和金錢的成本,跟因為成長後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比起來又算什麼呢?

但是可惜的是我們很多人平時並不是這樣選擇資訊來源的,比起從作者用數千數萬字的篇幅去了解一個觀念,很多時候我們更傾向去關注輕薄短小的資訊、甚至是譁眾取寵但可能沒有實質幫助的網路消息。

就拿刷臉書跟閱讀兩件事來比較,如果在這兩件事上某人得到的樂趣是一樣的,那再加上閱讀所帶來的成長來看的話,閱讀又何嘗不是更加幸福的一種娛樂呢?

而且閱讀的好處還不只是這樣。因為當我們花了不少的時間閱讀再加上思考,甚至是多了踐行之後,都會讓我們漸漸變得更好。也因為自己變得更好了,那些聰明的人也因此更願意跟我們來往,甚至是那些有志成長的人也願意跟你有頻繁的交流。

而我們也會慢慢的發現,這個世界是需要我們的,我們也確實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好的貢獻。如果有意義的交流和被需要是一個人在他的世界中得到幸福感的方式,這個人又怎麼不能夠比其他人活得更幸福呢?

但是即使有很多書都是聰明人的心血,也許也會有些書中的觀念不是那麼的正確,就像所有人在生命中都曾經有過遇人不淑或交友不慎的情況一樣,我們也多多少少會誤認為某本書是好書而對其中的訊息感到深信不疑,但卻因此而吃了大虧。

不過因為曾經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犯過錯,就因此停止在人際交往保持開放的關係是不智的,我們更應該做的不斷的讓自己記取教訓,並且學習如何挑選更好的交流對象。

而老實說,要跟優秀的人保持頻繁的交流還真的沒有那麼難,只要能不斷地執行以下三個步驟,基本上就不難達到這個目標:

1.閱讀、反思並踐行
2.不斷成長,讓自己變得更好
3.加入聰明人的群體,從中學習

最後,附上一句曾經擔任哈佛大學校長的Charles William Eliot的一段話

Books are the quietest and most constant of friends; they are the most accessible and wisest of counselors, and the most patient of teachers.

說了那麼多,為什麼你還不拿起手邊的一本好書閱讀呢?(眨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