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更重要的也許是先學會賺錢 #237

Spread the love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也就是說,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1%,前五年陣亡率高達 99%。」

因為之前在新創和台灣著名的加速器(Appworks)待過一段時間的緣故,所以我有機會近身觀察台灣很多的新創。在那段時間我發現了一個現象,那就是雖然新創裡的每個人都是雄心壯志的想要改變世界,但很多新創卻是不斷的在「能否賺到錢」這件事上面掙扎。

對我來說,因為我未來也希望透過創立企業來完成某些事情,所以我對於創業和經營這些事特別關注,也希望自己能夠儘早的開始真正「實際」經營公司。

想學會游泳,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進到水裡

老實說,先前的我看市面上很多新創公司是很不屑的。我總是會想:「這種產品也太廢了吧?」、「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還不就只能賺點小錢?老子不幹這種事。」、「這個做法沒有很難啊,我應該也做得到。」。

我總是想著如果我自己實際去做的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推出更有質感的商品、賺進大把的鈔票。但是我錯了,而且還錯的很離譜。

如果可以,我現在就想立刻開始賣服務、賣產品,然後開始學習怎麼經營一間公司,接著就是讓這間公司快速成長,並且擴張到其他國家。雖然心裡是這樣想,但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跨出第一步。連找到了一些賺錢的方法,都發現執行起來困難重重。

我比較擅長的可能就是寫作,而且我對我自己的作品還算有信心。但是在台灣要靠部落格賺到錢,因為人口太少、沒有打賞習慣,如果只靠廣告,那可能會先餓死;想要申請個微信(大陸通訊軟體),卻發現需要綁定大陸的信用卡,只好作罷;想繼續用簡書(大陸創作平台),但發現簡書打賞率比微信低不少,而且文學類型的文章更受青睞。

我看不起那些嘴上談著理想,但卻撐不了多久就倒了的新創。但事實上他們或許跟現在的我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有效的賺錢並同時實現他們的理想。而那些「我自己覺得」很廢的產品或經營模式,是他們想破腦袋後想出來最好的方式。

他們正在往自己的目標邁進,即使跌跌撞撞,但他們正在不斷地從中學習成長,就像一開始練習任何的技能都免不了笨拙一樣。

企業為什麼會死掉?

如果讓我們去思考「人為什麼會死掉」,最簡單的粗暴的定義大概就是心臟停止跳動;那如果我們去問「企業為什麼會死掉」,基本上就是因為手頭上的現金不夠,所以導致了企業的滅亡。

公司發薪日沒有現金給員工,所以員工不滿告上法院、罷工,公司經營受到影響;要給其他公司貨款時手上現金不夠,所以跳票、信用不好,公司經營受到影響;因為沒有足夠的現金進來,所以公司負債累累、經營受到影響,最後倒閉。

當很多人在討論創業的時候,呈現出來的都是「我(們)要透過創業這件事,來改變XXX。」。如果把創業這件事轉化成簡單的公式的話,人們大概就是要透過它來實踐某個偉大的理想。

創業 ≒ 實踐理想

這個理想可以是,改變社會、串連每個人、讓生活更方便等等。不過事實上,創業可能更應該是這種定義,

創業 ≒ 賺錢 + 實踐理想

就企業生存的角度來說「賺錢」絕對是百分百更重要。而且企業甚至可以把任何高尚的精神標語拿掉,因為企業只要有錢就可以生存了,沒有高尚的情操也無所謂;反之,企業有高尚的情操,但是沒有賺錢卻活不下去。

所以對很多人來說,創業根本可以不需要實踐理想,只要有錢就夠了。

創業 ≒ 賺錢 + 實踐理想

當你的企業能夠賺到錢的時候,很容易可以找出一百種實踐理念的方式;如果企業不靠自己賺錢就能活下來,基本上就是靠私人捐款,或是其他組織的金援,這樣的話不能稱之為企業,更可能是所謂的NGO、公益團體、社福機構等等。

因為即使投資人灑了大把大把的鈔票給企業,也不是不求回報,而是要企業賺了錢後加倍奉還。

創業聽起來很厲害沒錯,但是對所有想創業的人來說,更應該學的是如何賺錢。而要有辦法賺錢,就是要創造出對人們要價值的東西。

Customers don’t care about your solutions, they care about their problems.

所以到底該怎麼做?

但談到這裡,也許你會說:「你花了這麼多時間跟我們說賺錢很重要,那你倒是說說到底怎麼賺錢啊!」。老實說該怎麼做我還不是很清楚,但我相信先學會「賺錢」這件事應該是對的,而且一但確保了能夠賺到錢,實現理想也就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雖然我還不確定該怎麼做,但是我答應你,如果找到答案了,我一定會告訴你。

所以下次我們談透過創業實現理想的時候,先讓我們把錢掙了,然後再用這些錢扎扎實實地改變這個世界。

你說好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