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些有作品集的人— How to start a company系列

Spread the love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Linus Torvalds,世界著名程式設計師

由於我們的公司比較小,所以平時面試前後端甚至是資料工程師時,我都會一同參與面試。因為我們公司知名度不夠,而且越接近過年找人就越困難,所以基本上有人主動投履歷,人資就會找對方來聊一聊。雖然這樣可以盡可能地多面試多一點人,但是我個人非常不贊同這種行為,因為很快的我們就可以發現,那些沒有作品集的人大多數都是比較不適合的。

作品集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幫你辨別面試者們是不是有真材實料。有時候在面試時,我們可能會遇到面試者對答很好、很有自信。雖然對方看起來程度不太夠,但是感覺很有潛力,然後就會一時昏頭,不小心把對方找進來。

從實際面試的經驗來看,沒有太多作品集的人從筆試一開始就是個災難。他們往往會連一些基礎的題目都答不出來;我們有時候會心想也許對方有潛力,但當問他們平時都如何學習或是都看哪些教材,又常常說不出來。簡單的來說,他們來面試要不就是來賭一把,反正程度差被錄取了是他們賺到;否則就是對自己的認知還有市場上的實際技能要求有落差。

有趣的是,這些人的履歷上常常會說:「我對XX有興趣,雖然剛開始接觸不久,但是願意繼續學習、加強自己,希望貴公司可以給我機會。」。

看到這些話的時候,我腦海裡會立刻浮現幾個問題:

  1. 公司請你來,是希望你幫公司解決問題,不是單純讓你來學習
  2. 如果你真的很有興趣,那我希望你有作品集讓我知道你真的很有興趣

面試者說的話僅供參考

我曾經遇過一個名校的數學系畢業生,當他結束技術考題的筆試,進入一般面試的流程時,我問他他認為自己的強弱項是什麼,他回答:「因為我學的是數學,所以常常遇到挫折,因此這也造就了我不輕易放棄的個性。」。

這個回答滿有趣的,也算很合理,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失分。但其實更有趣的是,他一開始寫考題寫不到十分鐘,就開始發呆放空。剛好我們的人資經過問他怎麼不寫了,他的答案大概是:「因為我不會寫」。所以有時候面試者說的話真的僅供參考就好。

結論就是,如果你愛惜自己的時間,請毫不猶豫地略過那些沒什麼作品集的人。雖然不排除在這些人中有璞玉,但是機率可能不會太高。比起必須要花一大堆時間,從可能不適用的人中挑中適用的,不如一開始就瞄準可能適用的人。

就像台灣並沒有太多的石油蘊藏量,與其花一大堆時間、設備、資金想要在台灣挖出石油,不如先想辦法找到蘊藏量多的地方,然後再想辦法開採石油。

在台灣有許多的電子大廠的人資在篩選履歷時,往往都是直接挑出台清交成等國立大學碩士生的履歷,剩下的直接推到一旁不看。雖然這種做法對其他學校的學生很不公平,但是這確實是一種快速篩選的方法。而且這些的做法應該也是實證有效,如果這樣的效果不好,人資可能也不會想要為難自己。

思考

雖然前面說了很多話,看起來對求職者很嚴苛,但其實當求職者看公司的時候也是一樣的。一個公司有越多正面且公開的資料,求職者更容易判斷這間公司是否適合自己,所以公司本身也應該盡量讓自己有更多的「作品集」,才有辦法招到好的夥伴。

我一向抱持的信念就是:「優秀的公司挑選員工,不優秀的公司被挑選;優秀的人挑選公司,不優秀的人被挑選。」。因此求職者應該盡力的去累積自己的作品集,讓自己能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