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 遙想未來,你知道你的好日子不多了嗎?。#34

Spread the love
maxresdefault我在前幾天的文章中,試圖探討如何突破思考的框架,而我今天似乎找到了一點頭緒了。
在李笑來的一篇文章《如何才能做到投資創新和未來》當中提到一段很重要的話:『先關注這個世界的未來,而不是“自己的未來”。』,因為關注不同焦點,能夠為你帶來不同的視野,而當你把焦點放在整個世界的外來上的話,你自然能夠擴張你的眼界,並從更高的角度來思考你自身的位置。
因此,從今天開始我要試著思考這個世界未來的變化,今天我想先從人工智慧對人類衝擊的影響。
大約在幾個月前,Google旗下的Alphago挑戰了韓國的圍棋職業棋士李世乭,並奪下了4勝1負的佳績。在這場賽之前,人們大致上還是認為機器在圍棋上,仍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跟頂尖的職業棋士抗衡,但是誰知道結果卻是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更為世人的帶來了更多震撼。人們在心中或是彼此之間不停地詢問同一件事,人工智慧超越人類的未來是否提前到來?人們的未來會不會被機器人給統治。
而我也有著相同的疑問跟擔憂。
先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我認為人工智慧終有一天會十分接近人類的智能,甚至超越人類;而再加上機器人在靈活度上的提高以及造價的降低,機器人取代大量人類的工作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普遍。舉個例子來說,汽車的自動駕駛上路之後,誰會先失業?報業的寫作機器人上線之後,誰會先失業?
未來的機器人,絕對會先從以下幾種類型的工作,帶來首要的衝擊:
1.工作內容大量重複的工作
2.進入門檻低、易學習的工作
3.利用資訊不對稱和時間差賺錢的工作

1.工作內容大量重複的工作

收銀員、長途駕駛、裝配線工人等等。越來越多的超市或商場開始使用機器取代人力收費,試想若是未來的新技術,能夠讓人們推著貨物經過特定的區域,便能立刻辨識出所有的商品總額,這樣的產業界能省下多少的人力成本還有時間?

2.進入門檻低、易學習的工作

文書作業、櫃檯接待等等。無紙化、電子簽呈等技術和政策開放的落實,大量減少了跑公文所花的時間,也等同於

3.利用資訊不對稱和時間差賺錢的工作

李開復在天下中的一篇文章中【李開復:最大白領失業潮來襲 4種「師」首當其衝】提到:『機器為什麼可以做交易?我看到這邊跟那邊有價差,我就趕快買這個賣那個。或者是這十支股票永遠是彼此對沖,我就把它們包裝成一個產品,這樣我可以降低自己的風險。』。當機器(或是我們的設計發現)我們可以藉由科技的輔助,彌平價差、時間差、資訊不對稱等等的情形,我們就立刻喪失掉能夠賺錢的機會。
而反思以上幾類容易受到衝擊的工作,我得到一些體悟
有能力的人總是思考如何利用科技來賺更多錢(達到更多目的),並且想盡辦法投注資源在未來上。而這個趨勢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也是自然運行的法則,所以我們不應該、也不能去抗拒它。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大自然變化的脈絡下,比其他人更早看到會發生什麼事,並提前做好準備,這才是我們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而且我們也可以開始試想,若是未來的我們不願意被機器人取代、失去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能力,我們該怎麼辦?
1.避免從事工作內容大量重複的工作。
2.提高個人的工作技能,而且聚焦在不易被取代的產業。
3.學著利用科技,與科技共舞。
但其實我們討論了這麼多,想要表達的重點終究只有一個:成長、成長、快速成長。唯有做到這點,我們才有辦法在變化快速的世界上生存,並且搶佔一個利基點,甚至可以比很多人過上更高品質的生活。
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必須好好加油,才能在這變化快速的社會生存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