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強者常公開寫作,而強者中的強者不常公開寫作?#189

Spread the love

elon-musk

好久沒寫文章了,會不會有忠實的粉絲每天在電腦前刷網頁也想說今天怎麼還沒有更新呢?(可能沒有吧,哈哈)

前一段時間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像是:什麼樣的人寫作?寫作的人又都是為了什麼?寫作是最快的成長方式嗎?為了快速成長有沒有其他方式?

寫作的過程中,我最關注的一個點就是-如何有效地成長?我一開始寫作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每天寫文章來反向鍛鍊自己的思考能力,並且透過思考能力的成長近一步幫助自己成長,而我成為freelancer、或是打造個人影響力也是我的目標之ㄧ。但是對我來說最核心的永遠都是-如何有效成長。

自有品牌的標竿

在透過寫作鍛煉思維、打造個人品牌這件事上,我覺得做到極致的大概就是笑來老師。他不像其他文字工作者單純透過好的內容吸引流量,再用這些流量來變現,如果用文字形容這些打造自有品牌的人的話,他們是「傑出的Freelancer」。但笑來老師可怕的地方是,他利用自己的流量打造出一整個生態系統,吸引到大量的資金、關注,並導到自己的事業體上。可以說他利用起初作為Freeleancer養出來的流量,幫助自己快速地建立屬於自己的企業,而這跟一般的自有品牌的人相差太多了。

打造自己的人生

Airbnb的創辦人Brain Cheskey說:

其實到頭來我還是自覺自己是個設計師。我最喜歡賈伯斯說過的這樣一句話:「設計並不僅僅是它看著像什麼,或者傳遞什麼感覺,設計是它怎麼運行工作的 。」
如果按照這樣一條標準來衡量的話,那麼世間萬物都是經過設計的。你可以設計一個產品、一家公司、一個組織、一棟大樓、任何你想要的東西。一旦你意識到了任何東西都是可以被設計的,你就無需局限在原有的概念中,你會重造萬事萬物。

橋水資本的創辦人Ray Dalio視解決問題的方式為:

「打造一台機器為你完成目標,而你正是操縱那台機器的人。」

而Linkedin的創辦人Reid Hoffman則說: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向經營新創公司一樣經營自己的職涯。」

大家看出這三個強者說的話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嗎?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自己為掌控全局的人,並且有效地去設計能夠幫助你達成問題的方式。在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別看起來,Freelancer就像是駕駛一台靈活敏捷的機器,能夠自由地決定方向,但卻略顯能力的不足;組織的領導者就像是在指揮了一台超大型的機器,帶領了需多各司其職的夥伴們,這樣的團體能夠有效地達成目標,但是領導人的壓力非常大,而且組織一大難免問題就多;而僱員則是和其他有相似目標的人一起努力,採取風險相對較低、但自主性同樣也較低的方式。

但不論是哪種模式,其實目的都相同-

打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

擴大影響的範圍

回到標題的問題,「為什麼強者常公開寫作,而強者中的強者不常公開寫作?」

我所認為的強者,就是能夠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人,而強者中的強者是相對於強者有更大的影嚮力的人,而這些人更常是企業、組織、政府的領導人。當然,每個職業、領域都有值得尊敬的人,但我僅僅是以能夠打造多少影響力作為討論。

為什麼強者中的強者不常公開寫作?顯然是因為不便公開已有的資訊、整理文字要耗費大量心力、公開的文字似乎不能達成目標等等的角度來考量。

在連續寫了一百多篇文章之後,我確實感到自己思維能力上的提升,因為單純在腦海裡思考一些事情,跟透過文字完整的整理思緒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強度。但是寫著寫著,我開始思考一件事-繼續這樣寫下去的話,我會成為怎樣的人?雖然當初我的目標是成為Freelancer,但是後來我發現,freelancer相對來說似乎不是一個能創造更多價值的方式,建立組織才是,畢竟一個人單打獨鬥總是很難打得贏一群人。

我依舊熱愛寫作帶來思維上的成長、思辨過程中的快感、有機會影響他人的喜悅,但是更有效的創造更多價值顯然是我下一個階段該努力的目標。

如果今天有兩個死對頭必須在一天內分出勝負,雙方必然會盡可能在24小時內擊垮對方;但是今天期限如果是5年,雙方就可以把戰線拉長;而如果期限是30年,那作法更有可能完全不同。Jeff Bezos花了22年才建立起今天的亞馬遜帝國、Elon Musk第一階段的Master Plan也花了十年才實現,而我猜Mark Zuckerberg也有屬於自己的數十年計畫。

思維上的不同,將造就做法和結果的不同,而我也同樣認為,花個三十年做好一件事、影響很多人的生命,是一件很迷人的目標。

在〈為什麼強者常公開寫作,而強者中的強者不常公開寫作?#189〉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