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成為一個進取型的人,而不是表現型的人#35

Spread the love
595c013e9644c9595381b9db985bd19d
所謂的進取型人格(get-better type),就是聚焦於做了些什麼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能夠表現得有多棒;反之,表現型人格(be-good type)則專注於自己的表現是否完美、是否得到人們的景仰、是否沒有犯錯。
今天在Succeed:How you can achieve your goals 這本書中,看到了作者闡述“表現型人格”與“進取型人格”兩者的差異之後,發現我還是深深的卡在表現型人格,我明明就有很多機會利用魚旅的粉專,來練習PO文或是其他如FB廣告,但我卻因為種種原因推遲,而沒有實作,進而喪失了很多鍛鍊自己的機會。
仔細想想,我真的是愚蠢至極,我竟然因為怕丟臉或是表現不夠好,平白喪失了這麼多可以變好的機會,而我這樣的個性,更不知道已經持續了多久,讓我在過去人生的25年當中走了多少彎路、錯失了多少的機會。
但是,既然發現了自己的問題,就不應該去忍容,而是去積極地解決它。我應該試圖找出一個系統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因此,在未來當你碰到任何的挑戰或是困難時,永遠記得要問自己一個問題:『這件事對我是否有意義?』、『雖然我有可能會出糗,但這件事會讓我變得更好嗎?
若你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你就應該主動積極的去做,因為你知道失敗一點都不重要,並且可以從中學到更多。

小結

人生是一條漫長且充滿變化的道路,我們不可能總是維持在高檔,我們也不應該時時追求完美。我們應該去做的,應該是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讓每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更進步。當每天都去實踐這個道理,最後我們會發現,也許最終還是離所謂的完美很遙遠,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當中,我們會離完美更進一步,而在外人或是99%的人眼中,自己所表現出的不完美,卻是他們心目中完美的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