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做自己思維的主人#6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ontrol-your-mind
前幾天我跟小幫手子涵聊到:『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人一多,就很容易無法專注,可是你們美術系的應該都很專注吧?』,然後她回答:『其實這種事真的是看人,不過當你察覺的時候,你就可以幫自己拉回來。』

 

而在今天,我恰好又重新讀到了李笑來在《把時間當作朋友》中的這段話『你的大腦並不是你,你的大腦是(屬於)“你的”大腦。』。意思就是說,你可以控制你大腦的思維,而不應該被你的大腦給左右。當我今天突然意識到這一點時,我整個人都嚇傻了,因為我突然警覺到,我可以真實的成為我生命中的主宰。我應該是我一名馬伕,駕著我的千里馬,朝向我的目標;而不應該是被千里馬拖著到處亂跑。

 

由於我平時都會有讓自己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中,自由地去發想一些事情,但是我今天才發現,有太多的時候我都在想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而這正式沒效率的在使用自己有限的腦力。
所以我開始在思考一件事:人到底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意識
而這又延伸出了
1.方法的實際效果如何
2.要如何讓過度使用的腦力休息

如何控制自己的意識?

方法很簡單,give him/her a commend,命令他就對了。當他再胡思亂想時,告訴他該做什麼,讓他進入那個狀態。一開始的時候,可能還無法靈活的控制自己的意識,但是隨著鍛鍊,會慢慢地漸入佳境。而目前已知最有效率的訓練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冥想(可參考更多李笑來的文章)。話雖如此,這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你可以把大腦當作一個工具,但是你若是不善待它、過度使用它,他也會反抗。所以要如何適當的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下面會討論如何讓大腦休息)

實際效果是?

其實我的注意力有時都很容易分散,尤其是人多的時候。所以今天我在火車上一發現自己開始分心、或是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我就會告訴自己:『Get Back To Work!』然後就work了。我數次把分心的自己拉回到做事的情境當中,而透過這樣要自己回來,我很像也可以漸漸察覺到自己是否專注在當下。

大腦過度疲勞時該如何休息?

1.小睡片刻
2.暫時放空
3.靜下來專注在呼吸上
4.先做其他不須過度用腦的活動

 

這是我目前採取過後,我認為能夠放鬆疲勞大腦的方式。像是今天一路從屏東北上,我光是從四點寫rails寫到五點,中間稍微休息一下看個書再從1750寫書評到1900,我整個頭都快要累炸了。當然一部分有可能是因為前一天沒睡好,也有可能是連續專注了三個小時,導致我到了最後雖然意識很清楚想要繼續做事,但是完全無法做事。
所以我只好先在火車上站著閉目養神,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接著回到魚旅時,看了40分鐘的冰與火之歌。等終於有點回過神之後,才逼著自己在11點的時候開始寫文章。雖然沒辦法讓自己用最快速的方式回到狀態中,但是效果似乎還行。

小結

我今天學到的是,如果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去跟自己的大腦對話、使用我們的大腦,我們就更有機會全權掌握自己的人生。你也不仿試著跟你的大腦對話,讓他們做你們最好的後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