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29

Spread the love

audience-828584_960_720

剛剛在翻由范冰所著的成長黑客這本書時,突然有很多體悟,“成長黑客”這個詞,在國外早就已經被討論到翻掉(當然還是有很多新的手法持續出現),但是國內大致上在今年才是整個蓬勃發展,被人們樂怯地討論著。看到這種現象,我心裡不免浮出了幾個疑問:
1.這種大家現在不停在探討的東西,我現在切入有勝算嗎?
2.我以為自己懂成長黑客,但我是不是根本就是個草包?
3.當一群人一窩蜂地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我該一起進去做嗎?
4.當一群人在研究國外五年前的東西時,是否該直接屏棄台灣的訊息來源?

針對第一點,我的回答是:

初非我比別人做得更好,否則我切入沒有勝算。所以對我來說正確的做法是,該學、想學的東西還是要學,但是絕對不能拿別人擅長的武器跟人對決,否則只是自尋死路。你應該不斷地加強自己的實力,然後找尋契機,並從中突破、奪得第一。

針對第二點,我的回答是:



常常你認為自己懂的東西,但你其實根本就不懂。其實人生上很像很多事都是依照此定律,當你認為你對某件事寥落職掌時,事實上你並沒有真的這麼懂,而自以為是的態度更往往是阻礙自己前進的障礙。

針對第三點,我的回答是:



絕對不要,因為你要是不夠強,你也只是一起當陪葬品。1.這點的回答跟第一點有點類似,因為大家都在做了,除非你比別人強,不然根本就不要鬧了。2.當人們都認為某件事重要or簡單而跳進去做時,你就該注意了。因為人一般都是很無知、貪求捷徑、不思進取,當一群人一窩蜂地在做某件事,必然是認為這件事簡單,而他們有勝算。不過事實上時,他們已經成為待宰的肥羊,等著被人坑殺或是欺騙。無論如何,你只要走自己的路就對了。

針對第四點,我的回答是:



台灣的資料,永遠都只能當參考。台灣的資料大多是二手甚至是三手的資料,更不用說有很多沒有營養的水貨。舉例來說,看翻譯的文章幾乎不可能像讀原文般一樣好理解,因為常會出現1.譯者水準不夠2.憑自己的理解做事等等各式不同的原因。更不用說很多沒有實戰經驗的人,讀了一堆文獻資料就開始跳出來當導師、當大師,而他們所創造出來的二手內容,更是不堪入目。

人是群居的動物,當一群人聚在一起時,自然會有安心的感覺。但同時我們該小心的事,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清晰的思想、宏觀的視野,所以一般情況下,當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時,可能不會為彼此帶來什麼有意義的改變,大致上就是彼此互相殺時間的小遊戲罷了。
所以,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尤其是一群你深信可能是民智尚未啟迪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你要走自己的路,不論其熱門或是不熱門,選擇走自己覺得最重要的路就對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