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學會辨別風險,才能真正的保護自己 #4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ear-to-take-a-risk

『風險無所不在,真正的問題在於:
1.如何識別他們
2.如何衡量他們
3.當有收益的時候又如何計算風險是否可以接受
4.又,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實力承受』
當我在李笑來的文章《理財也好、投資也罷,要拋棄勇氣,注重學識》看到上面那段話時,我感到無比的震驚。我在那一剎那,突然覺得我似乎到了一個新的境界,因為舊有的疆界,似乎已經被狠狠的打碎了。
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何謂風險:『風險指的是危害發生的機率』。人們平時為何無法跨出所謂的舒適圈,就是因為害怕未知、就是害怕失敗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但是事實是,無論如何失敗都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只是機率的高低而已。
既然我們知道危機的發生,只是機率高低而已,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我想,我們應該仔細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這些危機是什麼?
2.這件事發生的機率有多高?
3.我有什麼方法避免或是降低機率?
4.真的發生了我有辦法承受嗎?
當我們能夠理性的去思考未來可能會發生些什麼時,我們就能夠
以我自己來說,我一直想開始做買賣,但一直懼怕失敗的風險,但是如果用上述的三個問題當作是自己的確認清單的話,我可以得到
1.可能發生的危機是我會在買賣中賠了不少錢
2.不低,可能超過50%
3.多事先做功課,小規模測試
4.我能夠承受的最大債務可能是10萬
現在讓我們從最後的清單開始往前推。

1.能承受的最大限度

這樣仔細看過之後,我已經可以大概理解危機的種類、發生機率、解決方式以及能夠承擔的極限(到目前為止的推論都還算是一廂情願,未來應該可以試著找出更有邏輯性的推論)。如果真的失敗了,累積了十萬的債務,大不了就回去上班,然後乖乖還債而已,看起來很像沒有這麼可怕了。

2.如何事先做功課

瞭解其他人怎麼做生意,他們如何失敗、如何成功,多搜集資料,越多越好。利用小規模測試,避免初期就投入太多金錢&心力,用lean start up的方式靈活應變。

小結

在學習柔道時,初學者最新開始學的招式絕不是如何使出華麗的過肩摔、大外割等等,而是樸實的各種被摔時的倒法。目的很簡單,你要學會如何應對傷害和挫折,你才有辦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而利用清單就是幫助你暸解你如何可能被摔、被摔時又要如何保護自己、又要如何降低被摔的機率,而未來甚至可以成為主動摔人的一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