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Elon Musk的Master Plan給我的反思#7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elon-musk-and-tesla
前幾天,Elon Musk在Tesla的部落格上,公布了關於Tesla未來的Master Plan,Part Deux。文章中揭露了打算如何帶領公司,去創造他想像中的世界,其中包括了更有效提升電池的生產和儲存效率(這也是他買下solar city的主因)、全面性擴充Tesla在不同車型的疆土、讓自動駕駛比自駕有10倍以上的安全性,還有讓你的Tesla成為你的自動賺錢工具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到Tesla的部落格中去閱讀他的文章。

 

看完Elon Musk的文章,再對照他過去的作為、我在他的自傳中所看到的內容,我又再一次的為他個人堅強的意志力給折服。但是這一次讓我驚豔的不只是他強大的精神能量,更讓我在意的是,他如何長期的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並為自己設下了一個長遠、並且可行的計畫。

 

我們都知道要長久地保持一個習慣、或是意念一段時間,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遑論是長達數年甚至是數十年。而Elon Musk在他進入了Tesla的十數年間,除了得貫徹自己的意志,還要在各種挫折跟打擊中不斷地前進,而最終他也讓許許多多唱衰他的人們寡目相看。

其他像Elon Musk的怪物

而除了Elon Musk之外,科技業也有許多其他的怪物,正在一步一步地推進自己的霸業,像是Jeff Bezos的Amazon帝國,到了現在除了原先的電商,在AWS也大獲成功,目前更有進軍跨國物流的計畫;還有Mark Zuckerberg的Facebook帝國,目前的活躍用戶數早已突破16億5千萬,Facebook在今日(2016.7.23)的市值早已超越3423億美金。
在這些人的心目當中,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10+yrs plan。看到這些人一步步的邁進,我總是很好奇,他們到底是如何貫徹自己的意志?而在面對各種挫折時又是如何挺過來的?而又要如何“正確”的設定應有的目標?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這兩天在跟Lesley逛香港,看到了之前我最愛的神書之一“The Power of Habit”。這本書探討的是人類要如何建立習慣,而建立習慣的好處是什麼;而我們又聊到了,香港人的生活太過忙碌、充滿壓力,雖然可能因此錯失了一些思考的機會,但是香港人或許在任何地方都能夠“生存”。不過習慣的建立跟香港人能承受高強度的壓力,又跟我們要討論的事情有什麼關係?讓我們接著繼續看。

習慣的養成

在“The Power of Habit“中提到,在習慣養成之初,我們需要耗費大量的心神,才有辦法逐漸適應這個行為。但當你越趨熟練它,你所需要消耗的能量就越少,最終就像使用筷子、刷牙、騎腳踏車那樣易如反掌。
但是習慣養成之後,除非刻意練習,否則就會停止進步,所以這時候需要再搭配刻意練習,來幫助自己進步。

刻意練習

在”我比別人更認真“、”異數“這兩本書中,大量的提到了練習時數、還有刻意練習這兩個概念。所謂的刻意練習,就是藉由逼迫自己從舒適圈跨出,進入學習圈來學習。縱使可能會很不舒服,但是正是因為不舒服的刻意去做,才能幫助我們從中學習成長。
所以對這些神人來說,他們的所作所為,對他們來說早已養成了習慣,並且不斷的刻意練習呢?
  • 面對挫折的處理能力:隨著挫折一次比一次強烈,處理的能力也越來越好
  • 面對意志的貫徹: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克服難題,意志力也逐漸提升
  • 面對如何對未來下判斷:不停地預測、實踐、結果評估,他們早已找出相對正確的模式

不斷的突破自己

當他們建立了良好的習慣之後,接著就是採取刻意練習,刻意的去更加突破他們的極限,然後透過這個過程中不斷的提升自己。雖然每次都只是小小的進步(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非常巨大!),但是當踐行了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他們會發現與過去的自己差距如此之大,不只自己無法一次跨越這麼多,甚至對其他人來說更是天大的鴻溝。

我們該如何去做

從踐行和從中學習開始。先試著培養一個相對好的習慣(或是技能),然後逐漸地把他們變得很好、甚至是非常好,接著在其他事情上也是一樣如法炮製。而你有加強深度或是廣度兩種做法

加強深度

像是我現在已經可以每天都寫一篇文章,並且試著把文章的內容加長,不像以前寫7、8百字就停(當然不是越長越好,但確保你有足夠的東西可輸出)。所以接下來我可以做的就是讓文字更加精練、讓架構更合邏輯、嘗試模組化寫作、讓文字更有故事性等等。

加強廣度

當我已經培養了每天寫文章的習慣之後,我已經開始在培養每天都寫Rails、閱讀的習慣,雖然尤其因為最近在旅遊,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這些事情,但是我持續的去做,我一定有辦法把這些一開始不舒服的事,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
而成為強者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你設定一個目標,讓後讓自己照計畫去完成它;接著你再提高你新目標的強度,然後逼自己去完成它;接著你再繼續提高目標的強度,然後拼死命地去完成。

總結

“Your beliefs become your thoughts,
Your thoughts become your words,
Your words become your actions,
Your actions become your habits,
Your habits become your values,
Your values become your destiny.”
當你試著去了解人們的思維,並將這些放入你的腦海當中,並且試著讓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一致,你就越有機會和他們看齊,並且創造你想要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