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關於成長,為什麼要追求價值而不是估值#8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reate-value

我常常在想一件事,如果郭台銘現在就把鴻海給我管,到底是鴻海會先消失,還是我被消失?如果我沒有那個屁股,是不是應該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頭銜、名聲、薪水常常都是別人對我們的估值,人們常常都會習慣去追求估值,試著讓自己膨脹。但它們很多時候無法體現我們真正的價值,而當你的估值,配不上你的價值的時候,你就會崩潰。

相較於追求估值,追求價值,是理所當然更正確的決定。
在學習學習再學習這個專欄上,我看到笑來老師寫的一段話:宏觀來說,個體價值等於社會貢獻率。接著他把它翻譯成:先別問你賺了多少錢,先問你為了社會貢獻了多少。所以如果你想要賺錢,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對了,不斷的為社會貢獻更多、創造更多價值。
但是今天我們不談賺錢,我比較想來討論為什麼我們應該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創造更多價值。

分析自己的論點

一開始我在腦海裡思考為何該為社會作出貢獻時,當我用比較良善的角度出發時,邏輯類似這樣:
Why->我們應該幫助別人讓人們生活得更好->Why->提升社會的素質->Why->創造一個對地球更好的環境->Why->我可以更開心、更快樂、更XX等等,但這些答案都是For My Own Benefit的答案。結果最後為社會貢獻的好處,又回到自己的身上
而若是我用較為功利的角度出發時,邏輯類似這樣:
Why->他們未來可能回報我->Why->這樣我就有機會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這裡可以有數千種推論,然後得到類似的結論。)
我不確定是否是我邏輯有誤或是觀念不對,但是我怎麼看都會發現所有的答案最終,似乎都是回到了自己身上。
但是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怪的事,我心中無法支持這樣的答案。因為我們知道它很重要,但是可不可以不要用這麼功利的心態?

做你覺得對的事

所以我想改變一下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我姑且不去想這件事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我只想著這件事到底應不應該去做?如果我的答案是應該,我就必須立刻去做,然後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審視自己的內心,最後我必然會找出屬於我自己的答案:到底為什麼我們應該為社會作出貢獻?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創造更多價值?
從財富自由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很理所當然的理解為何要成長,因為你必須讓自己試圖創造出更多價值,才能擁有更多收入;而其實為社會創造價值,也跟個人成長息息相關。因為你必須不斷成長,擁有好的能力、成熟的心智以及廣博的知識,才有辦法為這個社會貢獻“正確”的價值,否則我們很容易就因為自己的不夠成熟,把社會帶到不正確的方向。

總結

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財富自由,因為這可以讓我們不用出售自己寶貴的時間;每個人都應該為社會作出正面的貢獻,因為這幾乎是理所當然的決定。但是不論是哪個選擇,我們都必須不斷的成長,以求有更多的能力來駕馭這一切,否則最終只會走火入魔,或是在半路崩潰。
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最忌諱的就是追求估值來膨脹自己,因為追求估值並無法幫你創造更多價值,學著努力創造更多價值才是。
這篇寫得好亂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