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你必須去學習,一個領域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什麼#9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ore-concept
最近花了不少的時間再研究Learning How to Learn 這門課,除了課程本身我還買了書,甚至連補充教材我都會花時間看。在這個過程中我除了更了解大腦的運作,更發現了許多有趣的現象。
像是:在聽音樂的情況下,大腦運作的效率高於完全沒聽音樂的情況(不同的工作內容有個別適合的音樂類型);好奇心能夠提升學習效果、甚至增加記憶力;Retrieve能夠幫助你強化固有的Pattern,所以日復一日的練習還有紙筆測驗,其實都是有效的學習方式。

但是我其實不是因為單純覺得好玩我才研究腦神經科學,而是因為我想要了解學習最根本的運作基礎是什麼?我又要如何學得更有效率?而我想知道的是,如果我們可以領略一個領域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概念,我們是否就可以更加速學習的速度,甚至去解決最核心的問題。

回到屏東之後又開始重拾慢跑的習慣,今天試圖提高強度和更全神貫注在跑步上,而不是用difuuse mode在跑。在跑的過程中我也在思考,雖然我是透過跑步在鍛鍊體能,但我還是應該去找許多跑步相關的資料,去了解跑前該如何暖身、如何調整呼吸、如何調整步伐、跑步過程注意力要放在哪、如何收操等等。而今天在跑的過程中腳隱隱約約的痛了起來,我猜想可能是昨天收操沒有收好,或是今天的暖身沒做好,才會導致這個情形。所以我也不免開始思考,慢跑這件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
學習的核心概念應該是:『如何在最有效率、能夠快速回復體力的情況下,持續學習。』
慢跑的核心概念應該是:『如何在最有效率、身體最不負擔的情況下,不斷的跑下去。』

在我對這兩件事下了定義之後,我其實就知道應該如何去執行這兩件事。
對於學習來說,我應該要做的事就是1.提高學習效率:如提高專注力、吸收速度。2.快速回復體力:在每個學習間隔休息、靠運動加強體力。3.持續學習:養成習慣並賦予意義,降低學習的障礙。
而對於跑步來說,我應該要做的事1.提高跑步效率:學習呼吸如何調整、了解跑步時心力要放在哪。2.減少身體負擔:學習暖收操、步伐如何挑整。3.持續慢跑:養成習慣並賦予意義。

不過下了定義之後,也不過是幫助你稍微推開了這個領域的大門,在門後還有許許多多需要你去了解、去克服的難關。但是至少,你已經成功地進到這個領域。在這個過程中,或許你對該領域的核心概念的認知會不斷的改變。但是這個最核心的概念,將會無時無刻地提醒你,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你必然也會需要對此做出反應,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步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