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欠債不慘,更慘的是你要用注意力來還#9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ebt

拖延就像是欠債,不管你如何不想處理,你還是得還。而且你拖越久、更多利息要還。而更慘的不是用金錢還債,而是用注意力還債。
其實離開先前的工作的時候,我還有一些工作項目沒有完成,但是由於在之前的地方實在太痛苦了,所以我根本就是連滾帶爬的逃離(不要問我為什麼),而且我還自願的放棄了幾天假,並犧牲了自己的個人時間來完成工作項目。

察覺注意力的重要

回來之後我根本就是完全沈浸在coding的世界當中,每天都希望可以好好的學習前後端的東西。但是我心裡知道,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處理完,而在我沒有處理完之前,沒辦法跟先前的工作切得一乾二淨,而這樣的後果就是,我個人的注意力會不斷的被犧牲。所以長遠來看,我需要解決它,越快越好。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從過往中學習

這兩天至少花了超過10個小時的時間,來收尾之前的工作。在這段時間裡我也思考了很多事情,像是:『我一定要自己掌握技術,而不是透過效率這麼低的方法做事。』、『未來我要找怎樣的人一起工作?』、『如何有效的辨別他人?』,等等。而在其中,我思考的最多的就是:『我到底做了些什麼,所以導致了我欠下了這麼多”債“,讓我不得不用自己寶貴的注意力來償還?』。

資源的優先順序

在每天閱讀《得到》專欄的過程中,我逐漸掌握到了注意力是我們所擁有,最珍貴的財富。而注意力跟時間還有金錢的重要性分別為,注意力>時間>金錢。所以當我發現我這麼長的時間以來,都是花我的注意力去換取金錢,而更慘的是並沒有換到多少成長,每當想到這裡我都覺得心痛不已。因為這麼多的注意力,我可以拿來投注在多少我有興趣的事情、想投資的技能還有重要的人身上。
而其實這也是一種債,一種必須要用自己寶貴的注意力來還的債。

為什麼會欠下注意力的債?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1.能力不足。2.不會識別環境。
1.能力不足
因為我的能力還不夠,所以我不得不出賣我寶貴的注意力來換取時間。所以為了擺脫這種狀況,我必須把我的金錢拿來買時間,甚至是換取注意力,因為這才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2.不會辨別環境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會看人事物。有很多東西自己早該察覺,像是為人、現況、環境等等,是我每每都把事情想得太簡單,然後自以為樂觀,採了坑以後才在該該叫,還認為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其實更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能辨別對的事物,免去後面的一堆麻煩事。

總結

金錢是稀缺資源,時間也是,而注意力更是。在人的一生當中,盡量不要用未來的金錢,支付今日的消費因為你不僅是在透支自己的財務,更是在拖累自己的成長。而比起欠下金錢的債務,小心更要避免欠下注意力的債務。因為注意力,比金錢值錢太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