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為什麼我們一定至少要有“一技”之長,而且還要夠強#10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ultivate-your-skill
如果我們想要過上“高品質”的生活,我們必然要有足夠的能力,幫自己解決問題。
讓我們來看一份有趣的數據,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們的姓名清單。世界上最有錢的人是Bill Gates,資產750億鎂;第33名是馬雲,資產205億鎂;第94名是Elon Musk,資產107億鎂;第167名是Micky Arison,資產71億鎂;第270名是Israel Englander,資產是50億美金。這些人明明都是世界上前300個有錢的人,每個人家中的可以說是想要過得多奢華、就能有多奢華,但是你注意到一件事了嗎?在這些有錢人當中,竟然也有貧富差距!
第一名的Bill Gate的資產,是第270名Israel Englander的15倍啊,他們之間差了700億鎂啊(大約是2兆200億台幣,分給台灣2千3百萬人,每人可以大約分10萬…)。

贏者全拿的時代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個社會基本上是一個贏者全拿的時代。你越有能力,你越有機會解決自己所遇到的問題,甚至是創造出巨大的價值,並且帶來豐厚的財富(不只是金錢)。

享受能力帶來的回報

其實每個人對“高品質”生活的定義不同,就像是每個人對理想生活的定義不同一樣。但是之所以擁有一技之長是好的,那是因為當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創造價值時,我們就能夠得到相對應的回報。而你能力所創造的價值(甚至可以不用用金錢當媒介),可以為你換得食物、醫療、體驗、知識,等等各式各樣的東西;所以換句話說,當你沒有能力創造價值的時候,很有可能就沒有機會充分地享受這些成果。
而先前在討論財富自由的定義時就提到,所謂的財富自由應該是:『未來的我們不再需要為了生活所需,而出售自己寶貴的時間。』,如果你的目標是追求財富自由,你更應該努力讓自己有足夠強的能力去創造價值,提高自己的單位時間收入,甚至是將一份時間賣成多份,坐享複利效應帶來的豐厚成果。

未來所面臨的挑戰

更何況未來的世界已經不是人和人和睦相處,或是人跟人相互競爭的世界,更是機器人吃人、機器人取代人類的世界。越來越多人會失業、越來越多人會發現沒有機會。所以我們不只是要有一技之長,這個技能最好還是機器人不能輕易取代,甚至是能駕馭機器人的能力。每個人想要投資的一技之長絕對會不盡相同,但是我們該知道的是,知識的能帶來的成果是非常驚人的,你回頭看看那份有錢人的清單當中,裡面每個人靠自己的知識和才智賺取了多少價值、又為人類的生活帶來多少改變就能懂我在說什麼了。

未來必備的能力

以下是我認為未來幾年還是很重要的能力
1.英文能力(可能還有5年的紅利期)
2.程式語言能力(只會越來越重要)
3.高效率的學習能力(極度重要)
4.正確的邏輯思考能力(一切的根基)
所以開始累積自己的能力吧!先把一個技能培養到足夠專精,讓自己有能力面對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挑戰。接著再透過先前積累起來的經驗,幫助自己在新的領域學習,當你能夠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得到成功,你就為自己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知識壁壘,讓自己能夠免於各種風險,並有機會體驗更不一樣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