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提高學習/做事的效率,從減少干擾開始#10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ut-off-distraction

在文章開始之前,先讓我們想想今天的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刷臉書、看訊息、回留言。這些時間中,哪些是真正有價值的被使用的?而哪些時間又是為了放鬆心情?而又有哪些時間是單純控制不住自己的慾望?在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我們被各式各樣的東西奪取我們的注意力,各種應用程式的提醒推送、即時通訊軟體的被濫用、對他人時間的不尊重等等,都造成了我們深度思考的時間被剝奪,進而造成了做事效率的降低。

集中精神的重要

在A Mind of Number這本書中也有提到,人們要足夠的專注,才有機會形成“知識團塊”(英文是Chunk,意思應該是有意義的資訊的集合,有錯還請指正)。Chunks are compact packages of information that your mind can easily access。在你腦海中的這些團塊,紀錄了對你來講許多重要的資訊,諸如事情要如何處理、必要的知識有哪些,基本上都記錄在一個又一個的Chunk裡面,他就像是你腦海裡的圖書館一樣,你把你所需要的知識放在裡面(書),想用的時候就隨時派得上用場(借書)。

 

但是今天在臉書訊息、Line的通知、信箱的信件等等,不斷的奪取我們注意力的情況下,我們很難有效率地去學習技能、解決問題。因為我們既無法思考得很深入,又不能幫助自己的腦海建立有意義的知識架構,而長久下來,效率低落似乎變成不可避免的結局。

Multi-tasking真的好嗎?

而其實不要說思考的途中被其他事物打斷不好,Multi-tasking其實也是造成效率降低的原因。一般人會Multi-tasking的原因不外乎:1.工作真的太多,常常得處理到一半就必須要救火。2.做得好累,轉換一下心情。第一種情形在工作上屬於不可抗力的因素,但透過團隊的努力,卻事實還是有機會降低工作到一半被打斷的機會;而第二種情形必須要建立在比較有系統化的方式上,否則往往後果也是效率不彰。

 

為什麼不要multi-tasking,因為即使你多麽努力,試圖一切換到新的工作項目就立刻進入狀況,但你腦海中還是免不了會殘存先前工作的片段(因為你的大腦其實也還是在處理先前的工作),而你可能需要數分鐘甚至十數分鐘才能完全投入。那如果你手頭上的工作只做了不到10分鐘又再度被打斷呢?那你真正深度投入的時間有多少?

 

如果不相信分工帶來的影響,現在就去看電視看個5-10分鐘,試著回頭看這篇文章時,完全不要讓自己腦海浮出剛剛看電視的內容。試一下你就知道這一切有多難。

 

其實對每個人來說,稍微放鬆一下都是無可厚非的事情。我有時候也會滑臉書,尤其是心情煩躁的時候會花更多的時間,但是我現在一天花在臉書上的時間不超過10-15分鐘,通常都是滑過去看有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但是你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就是一件需要商榷的事。

你都拿“生命”做什麼?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在乎不被打斷,那就要問問我們對於時間的態度是怎樣。如果你希望把你的每分每秒花在值得你生命的人事物上,你就會知道如何衡量自己的時間,因為你付出的每個時刻,基本上都是在“賣命”。而時間,確實也總是一去不復返,你用什麼都買不回來。

如何主動減少被干擾(如何減少干擾自己)?

最好讓自己不要被中斷的方式就是1.關掉所有手機app的通知。2.減少無意義滑手機的時間。3.只看工作相關的訊息

關掉所有手機app的通知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現在app的通知真的有點過度干擾,像是誰誰在哪個社團PO文了,誰誰誰又發新動態了。社群軟體當然是我們瞭解他人近況、增加互動的媒介,但並不代表我們要每分每秒的持續更新。如果真的要關心,我們也可以等手頭的事情處理完之後,再打開來看。

減少無意義滑手機的時間

如果你滑手機只是為了“殺”時間,那你也可以有意義的殺。不要看淘寶、不要看網購、不要玩手遊。你可以看看國際新聞、有意義的文章、背背單字,其實做什麼都可以,要殺時間也可以。但是切記不要過頭、不要沈迷。

只看工作相關的訊息

有時候在工作上會大量的利用line等等的即時通訊軟體來聯絡,我們可能不時的必須刷一下。但是刷完工作相關的訊息,並不代表你需要刷其他好友圈的訊息,就像是一開始說的一樣,其實沒有那麼急著隔一段時間就看一次。如果可以,回家的時候花個5-10分鐘一次看完就好了。老實說,很多訊息好幾天不看也不會對你的人生造成什麼太大的影響。

結論

這幾天在聽有聲書”Deep Work: Rules for Focused Success in a Distracted World “,一開頭就提到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為自己建了一個石頭塔,把自己關在裡面、停用電子通訊設備,以便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而在書中也提到了另外一個商學院畢業的學生,中途轉職學程式語言,把自己關在地下室的書房當中,也是停用了電子通訊設備。這兩個人的學習效率都有顯著的提高,因為他們成功的避免了很多外在的干擾。

 

而由於這本書的啟發,我也從今天下午開始正式把讀書的地點換到屏大圖書館,而不是每天人多嘈雜的Caffe。今天一個下午實驗下來,讀書專注度確實提高很多,至少再也不會因為高中生喇賽或是路人大笑的聲音受影響。

 

所以,隨時隨地都能被聯繫到真的很重要嗎?我最近剛好換手機,新手機在啟用各種app時都會問我要不要開啟通知,而我把所有的通知都關了。經過幾天的實驗,我的結論就是-根本就沒差。有重要的事不會用網路,而會直接打給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