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嘗試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聽有聲書#11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use-audible-to-learn

學習其實是一件很愉快的一件事,因為每當你了解了一個重要的概念,甚至是真的實踐這個概念到生活中,你的生命從那一刻開始就完全的徹底改觀。這種感覺對我來說比很多的“快感”都還要強烈,因為每當一進入了這種狀況,你就會發現你人生前進的速度又快了一些、人生又重新被塑造了一遍。

“Reading is better than sex.”先前在笑來老師的文章中看到這一句英文的時候我的內心會心一笑,要是真的讓我在兩者之間抉擇的話,我可能真的難以取捨呢。(話說,在google上搜尋“The reason why reading is better than sex.”可以出現各種有趣的答案,像是”you can do it with as many people as you want.”還有”you can do it in public”……不得不說很佩服這些人的幽默感XDDDD)

我們之所以要讀書,就是希望吸收來自傑出人士的想法和技能。在傑出人士們當中,不論是單純想要分享、增加收入或拓展影響力等等,總是有許多的人們願意分享他們的知識和所學,並把它們撰寫成冊,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這些寶藏。而這種時候像我們這種“凡人”,若是真的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無價珍寶,感覺就像是習武之人得到了武林密技一樣興奮(當然練功太於急躁、或是練錯武功導致心智錯亂、氣血大傷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而學習最大的目的就是在腦海中植入有用的知識,並在有需要的時候將所學實踐在生活之中。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時間有限,所以找出能夠幫助理解、並且在較少的時間輸入更多的方式,就變得更加重要。

 

目前的我,基本上正在持續培養每天至少閱讀一個小時的習慣,但是目前的我每天coding至少都要盯螢幕5-6個小時以上,再加上晚上的寫作時間,還有手機或其他3C產品的使用,一整天下來接觸藍光的時間其實很可怕,所以必須要盡量減少眼睛的過度使用、還有提供更多的休息,能夠讓眼睛多休息就多休息。

 

於是我就開始思考,有什麼方式能夠同時滿足像是讀書一樣吸收知識,但是同時又能減少眼睛的使用呢?於是透過有聲書學習這個選項就浮現在我的腦海,而我也在同時發現,透過有聲書學習的效果,似乎比我想像中好上很多。

 

有聲書學習法

我目前想要嘗試的學習方式是,先聽有聲書->重新閱讀記錄重點->朗讀書中的重點並錄音->再聽一次有聲書。

 

我目前幾次收聽有聲書最大的結論就是,事先透過聽有聲書,可以更快的了解書中的大綱還有重要的內容,而這樣的方式,似乎能夠有效的提升學習效率。一般來說要聽完一本有聲書大概要花上7-9小時,而目前我完整閱讀一遍並大略了解書中的內容,至少要花上15-20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

 

在A mind of number 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概念,當我們透過一定的專注在腦海中建立了Chunk之後,我們可以適時地進入diffuse mode,因為我們的大腦,即使是潛意識也會幫助我們繼續處理腦海中的知識;此外,在書中更有提到一種要做Top-down learning的學習方式-透過事先大略了解所學習知識的大綱,幫助自己更快建立整體概念。

 

目前還不知道整體的效果如何,但至少就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效果是不錯的,之後有進一步的心得,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也可以試著培養閱讀的習慣。因為說到底,閱讀絕對是件好事,特別是你挑對書的時候。其實後來發現,reading跟sex兩個單詞常常可以放在一起類比和互換,大家不仿把上面那個句子替換一下,其實看著看著也挺有道理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