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的主人#12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ontrol-your-own-lives
「我成為了自己的主人,自己的雇主,從此不再擔心那些目光短淺的平庸之輩擋我的路。」這段話是在「無價,洛克斐勒的家書」中的一個段落,講述洛克斐勒先生與自己過往的合作夥伴因為理念不合,最終分道揚鑣的故事。雖然在這個分手的過程中,讓洛克斐勒先生付出了公司一半的股份還有七萬兩千五百元的鉅款(100多年前的72,500鎂啊!),可謂是非常慘痛的代價。

 

但是他卻把這段歷程,視為贏得了自由和光輝的未來。洛克斐勒先生會這麼欣喜和激動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他知道從交易成立的那一刻起,他終於完完全全地成為了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一直都是我奉行的信條之一。而這句話背後的意念,其實也就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贏得屬於自己的自由。而要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也不是簡單的事,你必須學著百分之百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自己的承諾負責。

什麼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我認為一個人要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至少要在以下三件事情達到相對高的自主性,甚至可以說是完全自由的自主權。而這三件事分別是1.財務2.工作3.思想。由於我認為我個人還沒有太多的資格談思想,因為我顯然還不是那麼有思想的人,所以我今天只想談談財務和工作。

 

在財務方面,最簡單的恆量標準就是財富自由,表示你再也不須為了金錢,而出售自己的時間還有注意力;而在工作方面則是,不論你是否是老闆、freelancer或是僱員,你所從事的工作都應該是出自於自己的選擇,而不僅僅只是為了滿足生活的溫飽。

 

要在這些方面取得自由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努力不懈來達成目標。

如何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其實答案就一句話「一次又一次達成對自己的承諾」。既然這是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你顯然要對你所付出的任何決策負責。而你所立下的承諾,尤其是對自己的承諾,更是應該嚴格地遵守。畢竟,如果你連對自己的承諾都沒辦法達成,誰又能相信你能夠達成對別人的承諾呢?我曾經在七月份寫了一篇叫做「既諾必達」的文章,討論了人們為什麼總是沒辦法達成對自己的承諾?而我個人的結論是:如果心中有目標,但是總是只有想想而已,或是努力了一下就放棄了的話,這只表示一件事,那就是「這件事對你沒有那麼重要」。

 

令人汗顏的是,我也常常出現想想或是努力了一下就認為自己已經盡力了的情形。不過另外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是,回頭看看當時七月份的文章,我除了仍舊保持一天一篇文章的習慣(但我一週偶爾也會給自己放個一天假)外,我也漸漸地恢復了閱讀、冥想還有運動的習慣,相信未來只會越來越好。

結論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無非就是想要過上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而世上的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觀,人們奮鬥的理由也都不盡相同,不論這些目的是為了財富、自由、公益或著權力。如果我們想過上想要的生活,我們就必須擁有捍衛它們的能力;而當你成為了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你便能夠駕馭屬於自己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