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這輩子一定要花時間鑽研的學科#13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knowledge-change-your-lives

心想事成是怎麼回事?

昨天在書本上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名詞,中文叫做自我實現預言(英文是Self-fulfilling prophecy),以下是Wiki的解釋: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is a prediction that directly or indirectly causes itself to become true, by the very terms of the prophecy itself, due to positive feedback between belief and behavior. It is 20th-century sociologist Robert K. Merton who is credited with coining the expression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and formalizing its structure and consequences.

 

In other words, a positive or negative prophecy, strongly held belief, or delusion—declared as truth when it is actually false—may sufficiently influence people so that their reactions ultimately fulfill the once-false prophecy.

 

基本上中文的意思就是說,一個本來不存在、或是虛構的預測被創造之後,人們傾向於開始相信這件事,甚至做出一些事情推播事件的發生,最後竟導致一個看似不可能、也不會發生的事件成真。而這樣的自我實現預言出現在負面的情況比較多,也許是人們天生就畏懼恐懼的發生,而一但相對應的論點被創造之後,人們就傾向相信這件事。

 

舉個例子來說,很多學生在剛升上高中或大學時,在一開始面對新學科的學習常常會受到挫折,而受到挫折之後有些學生就會開始對自己開始產生懷疑,他們會思考:「我到底是不是讀這個學科的料?」、「這個科目太難了…」,而在腦海充斥這樣的情緒之下,進一步的影響他們讀書的意願。然後,第一次考試結果當然不盡理想,而如預想中的「自己辦不到」又再一次的強化了他們認為自己不行的論點,最後期中、期末的成績就真的都沒救了……。

不向命運低頭又是怎麼回事?

在查到了這個自我實現預言之後,我又在Wiki上查到了另外一個名詞,叫做Self-defeating prophecy。這個名詞的中文我不太清楚,不過根據定義這個詞是跟自我實現預言這個名詞有相關性,以下是Wiki的解釋:

 

A self-defeating prophecy is the complementary opposite of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a prediction that prevents what it predicts from happening. This is also known as the “prophet’s dilemma”.

 

A self-defeating prophecy can be the result of rebellion to the prediction. If the audience of a prediction has an interest in seeing it falsified, and its fulfillment depends on their actions or inaction, their actions upon hearing it will make the prediction less plausible. If a prediction is made with this outcome specifically in mind, it is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reverse psychology or warning. Also, when working to make a premonition come true, one can inadvertently change the circumstances so much that the prophecy cannot come true.

 

跟自我實現預言不同的是Self-defeating prophecy 是對預測的一種反抗行為,也就是說一個預測或是論點被創造之後,個人或群體傾向不讓這件事發生,而最後在個人或群體的努力之下,這個預測被證明是錯誤的。這就像是鄉土劇中或是電影中最常見到男生被女生的父母嫌沒錢、感覺很廢、未來沒出息等等,而為了使他們的預測不成真,男生拼了命的努力最後證實這個女生的爸媽是錯誤的。簡單來說就是不向命運低頭,然後拼了命準備在未來打對方臉,最後還打臉成功。

 

其實有時候真的會驚嘆於學識對人的重要性,因為有些知識一但學到,從此你的人生就完全不同了。

壓力真的有害健康嗎?

就像是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多多少少都會承受壓力,甚至很多人都認為壓力有害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在美國一個長達八年的研究當中,追蹤了三萬名成年人,而在研究的最初研究人員問了這些對象們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你在過去一年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嗎?」,而第二個是:「你是否相信壓力對你的健康有害」。

 

而之後他們利用戶政所的死亡記錄查出哪些人過世了。而這項實驗的結果是,那些回答過去一年承受了其大壓力的人,其中有43%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而真正有趣的事情是,「只有相信壓力有害於健康的人的風險增加了」。所以假設這項研究的結果足夠正確,那過往的我們對於壓力的認知是不是完全都是錯誤的?而在我們知道我們改變對壓力的想法可以對健康帶來如此大的改變,我們的人生是否在這一刻就此完全改觀了?(有興趣的可以看這個影片。作者著作。)

你是成長型心態還是固化型心態?

在《心態致勝》這本書中提到,根據人們的心態,可以把人們分成兩種類型,第一種是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而另外一種是固化型心態(Fixed Miondset)。Growth Mindset的人格最大的特點就是,視挫折為成長的機會;而Fixed Mindset的人格則視挫折為個人能力的極限。簡單來說Growth Mindset不會輕易被挫折擊倒,而且會越挫越勇、越變越厲害;而Fixed Mindset則是固守已有的能力,遇到挫折就再也無法翻身。

 

但是知道有這兩種人格然後呢?因為我接著要告訴你,心態是可以改變的、也有辦法學習,幫助自己從Fixed Mindset變成Growth Mindset,但是在知道心態是有辦法訓練甚至改變之前,我們有很多人是不是一直默默接受著其實心智、個人能力是不會持續增長的?而在我們知道這些事之後,我們是否就能運用這些知識,試圖讓我們擁有更好的人生呢?

 

不管你信不信學識改變人的一生,反正我是信了。看書去。

在〈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這輩子一定要花時間鑽研的學科#131〉中有 2 則留言

  1. Hi~是我文茜哦,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你所有的文章我都有拜读哦!你很腻害,也给我很多启发,谢谢你。给你留个言:) 这篇文章中提到的self-defeating prophecy我的理解是“自我挫败预言”,你的解释我很赞同,但是举的例子好像有点偏掉,应该是说如果环境比较消极负面,那么这个不祥之兆就越容易成为现实。分享一下我的一个小小的意见而已:) 加油哦!希望看到更多你的好作品!

    1. 有時候語氣會比較激動一點,之後回頭看也會覺得怎麼當時這麼欠揍XDD
      不過謝謝你的鼓勵,我很開心
      還有就是之前有看到你的鑽戒,很漂亮,真為你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