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自學能力的重要#13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how-fast-can-you-learn
自學Coding的時間已經經過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以來我不斷的思考要如何提高學習的質量還有效率,以節省更多的時間。而如何更快掌握所學,就成了我每天基本上一定會思考的問題。

 

「自學」這兩個字不知道為什麼,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有距離感,我猜一來可能是大家對自學的定義不同,二來是因為過往教育體制的戕害,讓人們漸漸喪失學習的技巧和熱情。

自學是什麼?

我認為所謂的自學,應該是「自主學習」-自己主動做出學習的選擇,而不是時時刻刻都等別人來教你。而這樣一定義之後,我們就能夠更清楚地瞭解自學應該是什麼、不是什麼。

 

所以自學不一定是“自己學習”,我想這是卡死最多學習者的原因。因為讓我們回頭來看,學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習得知識,並且讓知識為我們所用。因此不論你採取任何的學習方式,基本上只要長遠來看能幫助你提升學習效率和成果的,就應該去做。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請教、上課、交流甚至是教其他人等等,只要任何能夠幫助你成長的事情,都算是自學的一部份。如果你說要自學,就拘泥於“自己”學習,其實很大的一部份你就喪失了其他可能提升自我能力的管道。

 

對台灣大部分的學生來說,在大學畢業以前的學習,似乎都不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所作出的努力,而僅僅只是為了配合教育制度,而不得不出售自己寶貴的時間,以填補父母和社會的期望。而在出了社會才發現,自己竟然沒有足夠的能力面對社會的挑戰。而過往的學習大多是為了配合考試,不曾真正掌握好一項技能,更不用說掌握主動的學習能力。

 

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進入職場數年之後,技能既然沒有比當初成長的太多;而另一方面,我們又可以看到有些人的能力突飛猛進,遠遠地把許多人甩在後頭。而我想這之間最大的差異,就來自於自學能力的不同。

自學能力的好與壞

自學能力好的人,相對來說就是有個開掛的人生。想像一下,一個人學什麼都快,就證明了他可以用比大部分人更短的時間掌握一項技能、更短的時間完成一項作品;相對來說,他就有更多的時間體驗人生、更多的時間學習新技能。而最終不管怎麼看,他在看似與我們相同的人生中,“多活了”好幾輩子,因為他能體會的可能比我們多太多太多。

 

自學能力差的人,相較來說最明顯的就是生產力不佳。出社會之後,基本上就不會有人手把手教你,而既然一個人的自學能力不強,在沒有人手把手教學之後,還要靠自己精熟甚至是學會一項新技能,根本就是難上加難。既然一個人的技能進步緩慢,相較來說他就只能用過往所學來面對新的挑戰。

 

就讓我們用電腦的操作版本來打個比方,我們的人腦基本上跟電腦非常類似,很多人在一開始出廠的時候可能是Windows 98或著是Mac 10.2 “Jaguar”,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卻一直沒有升級。當社會不斷的在進化的時候,有人開始升級到Windows 10 或是macOS Sierra的時候,卻還有很多人只升級到Windows 2000甚至從來都沒有升級過。一般來說電腦不升級的後果是什麼?最常見的就是處理速度緩慢、跟其他系統不相容、甚至是更容易中毒等等(Windows在2010年的時候就不支援Windows 2000了啊。)。所以可想而知無法提升系統在現實生活中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件……。

學習是能夠越學越快的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種朋友,如果他除了母語之外還能使用其他外語,而且還能使用的足夠好。基本上他有機會或甚至可以說有能耐,比不會說外語的人更快的學習其他外語。就拿學習日語這件事來看,對一般的學習者來說,光是看你的出生地在哪,就可以決定你未來學習日語是否會比其他人花上更多的時間。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10-02-22-32-59
讓我們參考這張由JLPT官方所提供的資料,要通過日檢最難的N1考試,漢字圈的學生需要花上1700-2600小時,而非漢字圈學生則至少要花上3000-4800個小時,雙方的差距足足接近兩倍。而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原因之一是,我們使用的文字與日本的漢字有大量的相似,也就是說,我們小時候學習中文的同時,一方面也幫助了我們更容易了解日本的文字;但是另一方面,對非漢字圈如歐美語系的國家,漢字對他們來說就像一團扭在一起意義不明的線條,光想就覺得頭痛。所以今天如果你是歐美國家的人,當你能使用中文後,你學習日文的速度會比跟你同母語的人快很多;而其他類似的例子還有歐洲的語言絕大部分屬於印歐語系,你如果會說西班牙文或甚至是英文,要上手其他歐洲語言也會比一般亞洲人快上很多。

結論

其實最終說到底,一個人的自學能力有多好,他解決問題的速度就有多快。回顧一個人的一生,基本上就是不斷地試圖解決出現在我們面前問題的過程。我們試圖解決生存的問題、試圖解決如何與伴侶相處更和睦的問題、試圖解決人際交流的問題、試圖解決教養子女的問題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

 

既然人生就是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我們是不是甚至可以大膽地說:「如果一個人的自學能力越好,他擁有良好生活品質的機率都比別人高上很多。」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