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多維度的競爭能力組合#14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reate-your-zone
註:這篇文章是我《如何突破收入的天花板?》還有《從平庸走向卓越最佳的策略是什麼?》這兩篇文章的相關文章,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稍微看一下裡面的內容。

 

《Science of Hitting》這篇文章當中,世界上最好的棒球打者之一-泰德威廉斯(Ted Willams)公開了他如何保持極高打擊率的方式。他將打擊區劃分成七十七個棒球大小的格子,只有當球落在「最佳」的格子時才會揮棒,即使因為放棄其他打擊區有三振的可能,但卻也好過揮棒去打那些「最差」的格子所增加的出局率。

 

在這段文字當中至少有兩件值得我們琢磨的事,1.有些事情還真是只有精通了、看透了的人才能領悟得出來。2.永遠只在自己的能力圈打擊。而今天我們要討論的就是如何在自己的能力圈打擊,而我們又要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能力圈。

什麼是能力圈?

我個人所定義的能力圈是-一個你所擅長而且可以發揮最大個人能力的領域,但它並非不可改變,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增強能力圈的能力、或是擴大能力圈的範圍。

 

要想像能力圈大概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可以研究一下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如何賺錢。假使比爾蓋茲想要在現在的年紀突然放棄他最擅長的科技和商業領域,硬是要跑到運動界來當運動員賺錢的話,究竟會發生什麼悲慘的下場。我並不是要說比爾蓋茲沒有機會從此刻開始成為一名傑出的運動員,但就客觀的事實上來說,他很難透過他不擅長的“運動”能力,在“賺錢”這件事上有更好的表現。而從賺錢這件事來說,他最強的能力圈應該是落在科技和商業領域。

為什麼我們需要建立自己的能力圈?

其實我們可以把我們每個人都當做一間公司。每個人的這間公司為了各種不同的原因努力的運作著,而這是這種各式各樣的公司彼此互動、各自活躍的存在,維持了社會的目前的運作。就像是遠古時代的人們一樣,我們都必須要採集、狩獵、漁牧或是農耕,不論我們做的是什麼,我們都必須有所貢獻才能維持生計,而當你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相較來說你就有可能活得相對有品質。想像一下善獵的獵人、專業的農人、精明的商人等等。

 

但是今天如果你是一個善獵的獵人,你並不需要刻意逼迫自己去農耕、做生意,你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有效的創造更多價值。

為何要多維度的建立自己的能力圈?

這部分我想直接借用笑來老師的一段話:「在一個維度上,最多100分;兩個維度上,哪怕各自都只有50分,面積已經是2500了;若是三個維度各自都只有50分呢,那是多少?125,000……注意:這些數字只是個“意象”,並不一定能代表事實,但足夠說明事實了。」

 

只講一個例子,周杰倫在音樂上的成就有目共賭,但是出名後他開餐廳、拍電影和MV、接廣告、投資事業、建立遊戲戰隊,他今日的影響力已經不只是音樂界而已了。

如何強化自己的能力圈

1.刻意練習。2.從其他領域擷取知識。
刻意練習的部分我就不多談,我想花更多時間談談如何從其他領域擷取知識這件事。如果大家從我的角度來思考的話,當我在寫作的時候,我應該如何提高我的寫作質量,讓更多人願意讀我的文章,進而使人們有機會受益(前提是我的內容足夠好)?當我開始寫作之後我就不停地在著墨這件事-到底要如何提高寫作的能力?

 

而除了刻意練習外,我覺得從其他領域擷取知識是另外一個提升能力做好的方法。想像一下,為了提高文字的易讀性,我可能可以去研究音韻學,讓文章更有韻律感;我可能可以研究小說家或是電影如何編排劇情,在我的文章中加入更多戲劇性;我可能必須去研究心理學,看看哪些方式最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而這些我做的事情,並不是單純的強化我的寫作能力,而是透過習得不同領域的知識,讓我的文字有可能超越一般的寫作者。

 

如果我從不思考如何從其他領域習得更多知識,我的文字想必無法變得更加吸引人,終究只會維持水準、甚至更加乏味。

如何擴大自己的能力圈

擴大能力圈最好的方式就是跨界,但這個策略最有效力的時候是,當你至少有一個能力圈有水準以上的程度。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間賣食物的餐廳,當他的食物難吃的時候,不論造型有多美、主題有多特殊、價格有多吸引人,顯然很難會有人因為想吃他們的食物而上門,這些客人僅僅是因為有其他的利益可圖的時候才會上門消費。

 

而如何強化自己的能力圈的具體方法就不多談,我個人覺得有以下兩種“跨界”的方式
1.選擇從現在的領域開始,另一個你最有可能跨越的領域
就像我在《如何突破收入的天花板》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一樣,當小說家足夠傑出的時候他可能可以跨到電影劇本;有很多大學教授不只教學做研究,甚至會把研究的主題寫成著作;演藝人員運用自己的名聲建立自己的品牌販售商品。還有其他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此我就不一一列舉。對大多數人來說,做出相當結果容易預測、或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顯然是合情合理且風險“看似”較低的選擇。為什麼我會說“看似”風險較低,因為我壓跟就不相信“大多數人”的判斷能力,我甚至開始篤信一件事-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你看看台灣有多少人只想抱鐵飯碗、有多少人只是因為大家都讀研究所也跟著讀,甚至有很多人沒有自主判斷的能力,僅僅只是因為爸媽這麼說。更何況當你想到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其他人很有可能想到了不是嗎?當然,我並不是說找尋容易跨越的領域不好,但是我們的重點會放在-如何有效地建立有競爭力的能力圈。
2.選擇在長遠未來有巨大影響力的領域
對於一個自由業的藝術領域工作者來說,他可能最需要加強的領域知識,就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個人網站以及如何建立個人品牌。而老實說建立一個個人網站可能少則只需要數十個小時,最多也就是幾百個小時(一天兩小時也不過就一年之內)就能辦到的事;而建立個人品牌就是邊做邊學就有機會辦到的事。至於建立個人網站重不重要,你想像一下輸入你的名字“XXX”之後,馬上就能跳出你個人的網頁,讓訪客瀏覽你所有的作品來下訂、或是進一步跟你洽談合作,你可能就會發現這件事情有多重要了(當然社群媒體有也有它的效用,但我仍然認為個人網站不可或缺。)

 

再舉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我目前花上最多時間的領域就是programing。因為在未來的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崛起,大量的工作即將被取代,唯有那些不容易被取代的人們有機會保全自己的工作,而programing這種能與機器有效溝通、幫助減少重複性事務的技能,在未來的世界更顯珍貴(當然,時間軸在拉長一點來看,programing這技能可能再過十幾二十年後也不需要了)。

 

或者說像是我現在在培養的寫作技能,我之所以認為寫作技能重要,就是因為寫作這種“創作”,是有辦法單一時間多次出售、甚至是長時間出售的。單一時間多次出售的例子是,像是你知道一篇好的文章的高瀏覽量的廣告點擊、打賞(微信和微博可以)、集結成冊出售,甚至是被翻譯成不同的語言在各地發行;而一本好書更是可能可以賣上數年、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你可以看看富蘭克林的自傳已經賣了多久,這種賺錢方法還真的是超越了時間啊(麥可傑克森的音樂,在他過世之後能就不停地為公司賺進大把的鈔票。)

 

所以我衷心的建議就是,挑選那些長遠來看對你有巨大影響力的領域。不要因為難就不做,因為我們從來不應該是在困難和簡單中做抉擇,而是選擇正確的抉擇。

結論

今天稍微提了一下如何為了未來做出最佳的選擇,以打造效力最好的能力圈。雖然沒有提到更多實際的例子,但是我想瞭解自己身處什麼領域的人,應該很容易就能找出最能跨越的能力圈,而不過長遠來看最有影響力的領域,可能就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來琢磨和思考。不過沒關係,越是重要的事情往往需要花上我們更多的時間,而很多事情可能就像是母親一定要懷胎十月才能生下一個小嬰兒-急不得的。

 

一切都要靠積累、凡事都要有耐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