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熱情(上)#154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he-talent-code

今天我想討論的是,熱情到底有沒有辦法被創造?很多時候我們一直認為熱情是天生的,當它碰到我們喜歡的事物時就會像是火星落在汽油上,立刻燃起熊熊大火,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所以這邊出現了一些問題是1.熱情會不會像是能量一樣會衰退?2.熱情可不可以補充?可不可逆?3.如果可以補充要如何補充?

在看天才密碼(The talent code)這本書中,提到了很多關於一些運動員還有學生,如何在成長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被燃起了心中無比的熱情。這些例子當中不論是楷模的成功所帶來的激勵、被言語還有環境不斷地刺激,或是因為珍惜爭取到稀缺資源等等,我都發現了所謂的熱情,似乎是可以無限量地一直補充,並且幫助許多人突破眼前一個又一個的挫折。

回想起我們過往的求學階段中,你有沒有因為在某些課堂上遇到一些好老師,因為他們的活潑生動、循循善誘、善解人意等等,讓你進而對某些科目開始有了點興趣,接著越來越上手,最後對這個科目喜愛的無法自拔呢?;而你是否也曾經恨透一些科目的老師,進而將對他/她的厭惡轉到那個科目、甚至牴觸。

而這些動機,很有可能就是導致燃起/澆熄我們熱情的最大主因。

如果讓我試圖拆解所謂的“熱情”時刻,我腦海中浮現的是人們在全心投入在一件事物上,不論艱辛;人們在努力過程中變得更好而感到喜悅;人們創造出一個很棒的成果,甚至還能幫助他人,真是太棒了!而似乎這些過程當中都牽涉到了一件事-正向的激勵。

當人們在做某些事情的過程當中得到正向的激勵時,往往會驅使他們繼續這麼做,以得到更多的獎勵。所以對一個人來說,我們要如何創造出一個情境讓人們可以持續接受到正向的激勵,以維持源源不斷的熱情呢?

為了得到這個答案,或許我們可以看看正向激勵帶來的反效果-沈溺。沈溺往往是人們過度專注於某些事情而無法自拔,反向導致了許許多多的反效果,如生產力低落、無法集中精神等等。像是人們無時無刻都想看看FB上的讚和留言、吃角子老虎永遠就差那麼一點點就連成一條線、遊戲每破關一次或打死一個王就可以拿到大量經驗值還有金錢,這些都是正向激勵帶來的沈溺。

我們已經知道正向激勵可以讓一個人無比的沈溺,那我們是不是可以思考,如何讓一個人無比的沈溺在你想專注的技能和你想完成的目標?如果可以這樣做,是否就可以讓一個人不斷地投入他的時間去做這某件事,就像是在闖關一樣。

而要如何把人生當成一場遊戲不斷闖關,我想留在下篇文章繼續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