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熱情(下)#15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ive-your-lives-as-a-hardcore-player
好想玩天堂(哭)


我們在上一篇的文章中有提到幾種主要驅動力的來源,我們可以好好利用這些特點來增加我們的動力。

而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要進入第四階段(儘早開始行動)開始實踐之前,可以先確定是否已經先完成了前三階段1.已經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2.了解你現在的狀態3.知道自己接下來初步該點什麼技能,之後,再開始設計自己動機。不過如果你正是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想透過創造動機來幫助自己找到目標,那當然歡迎跳到這個階段!

在遊戲中人們為何練功

先讓我們用一些遊戲中常見的例子來了解,平時人們努力練功的動力都是什麼?

  1. 打怪升等,看到自己的進步(Development)
  2. 解任務賺錢為了提高經驗值和達到成就(Development & Accomplishment )
  3. 和朋友組隊一起打王,或是帶新手一起練功(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
  4. 我已經解了很多副本和任務了,我想要把他們都解完(Ownership & Possession)
  5. 聽說這週限定每隻王掉的寶物稀有度提高2倍!這禮拜我要多打怪!(Scarcity & Impatience )
  6. 情人節這週跟異性角色交談會有特殊任務的觸發(Unpredictability & Curiosity)
  7. 為了不要在打怪或解任務的時候那麼容易死掉,所以我要更認真升等跟換裝備(Loss & Avoidance)
  8. 不斷打磨練功技巧並傳授給其他人,產生了巨大的迴響(Empowerment of Creativity & Feedback)
  9. 9.我要成為這個伺服器最強的玩家,並且讓大家了解這個遊戲的美好(Epic Meaning & Calling )

所以在邁向我們自己目標的途中,路上的努力和挫折一定是少不了的,所以透過設計各式各樣的獎勵機制來提高自己的動機,就變得在重要也不過。這就像是你已經找到了產生熱情的方程式,而你每天幫自己源源不絕的創造熱情。

生活中的實際例子

而在這邊簡單分享一些能夠幫助創造更多動機的方式:

  1. 記錄自己的成長(Development)
  2. 賦予自己更高的使命(Epic Meaning & Calling)
  3. 創建、參與社群一同成長或是尋找導師(mentor)(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
  4. 主動幫助別人(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 & Unpredictability)
  5. 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Empowerment of Creativity & Feedback)
  6. 參加比賽和解決實際的問題(Development & Accomplishment)
  7. 好好珍惜自己的每分每秒,不要錯過生命中的美好時刻(Loss & Avoidance)
  8. 取得更多的資本。像是智慧、信任、友誼、成就、財富和對世界的影響等等(Ownership & Possession)

我的一點小分享

而接下來,我想用我自己精進寫作的過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做的(或是不知不覺中滿足了這些動機)。在精進寫作達成我的目標(不論是要鍛鍊自己的思想或是賺錢),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內容的質量,所以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可以有以下這些做法:

我知道初期一定會慘不忍睹,所以在練習的途中,我會每天記錄自己的成長、缺失還有心得(improvement),留下努力的痕跡並定期公布在網路上。因為我從頭到尾的目的,都是希望以能夠幫助別人為目標(Epic Meaning & Calling),如果有人可以因為我的分享而減少犯錯那真是太好了。

而其實將自己的內容公開在網路上還有另外一個好處,那就是創造主動交友的機會(Unpredictability curiosity ),因為那些和你在網路上交流、互相幫助過的人,你們早已經意外地牽起了聯繫的橋樑。

隨著我漸漸地掌握寫作的一點小心得和規律,下一步我想要創建一個以持續寫作為基底的共同成長社群(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以成長和幫助他人成長為目標,所以沒有比較只有扶持。

而其實每天激勵我的很大的原因還有不想失去更多(Loss & Avoidance),時間越少能做的事情也越少,我想要好好的生活。當然,如果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累積更多智慧、財富、友誼還有成就那就太好了。

總結

以上是我自己簡單的遊戲版本,當然還可以有更多的變化還有詳細的內容可以寫,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想法已經表現在我的文字當中。而至於要如何組合還有玩遊戲,就看大家想玩的遊戲類型還有想點的技能是什麼了。:)

最後讓我們回頭討論所謂的熱情。我們看到很多對生命或是事業有熱情的人,他們心中就像是有一台石油的挖掘機一樣,源源不絕的產生滿滿的動機推升熱情。而如果讓我們用遊戲化的幾個公式來看,這些熱情的人們是否感覺起來就像是在追尋自己的天命、創建社群幫助別人、不斷的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並且取得更多的資本呢?

雖然我們常常都會覺得熱情感覺是天生的、沒辦法靠後天得到。不過當我們仔細研究過後,這些人的熱情或許根本就不是天生的,他們只是很自然而然地從生活中各處擷取熱情、得到反饋。他們是人生這場遊戲中最認真的玩家,他們的青春和汗水總是揮灑在那些能夠驅使他們不斷向前的事物上。

而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文章中都沒有提到過上好的生活這一點?」,畢竟,當你能夠擁有天命、珍惜自己的生命、擁有足夠的資本、參與社群幫助別人等等,又怎麼會不快樂呢?

所以,開始每天記錄自己的成長、幫助他人,並且解決問題。而這些作為其實背後都牽涉到一件最核心的事,那就是-創造價值。畢竟,我們每個人都喜歡能夠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物上,而有意義的價值正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另外,對於思思念念想要賺更多錢的人來說,當能夠創造出更多價值時,不怕別人不搶著拿錢跟你來換,不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