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熱情(後記)#157

Spread the love

關於人生,我覺得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踐行,意思是-實踐與行動。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個人要精熟某個領域的技能,不外乎是需要大量的時間鍛鍊,另外一個就是有效率的練習,而缺少了任何一個都會對成果有大大的折扣。所以成功(達成某些事)的要訣其實也不這麼難,也就是用有效率的方法多花點時間。《累積學習成果=累積總時數X學習效率》

createyourownlives-compund-effect

先前在網路上有一個很有趣的圖片,意思大致上是說:「如果你一天成長1%,365天之後你會比今天的你成長37.8倍。」,雖然這只是一個名為複利的數學計算,但是卻也是一個很明確的事實-「比沒進步的時候比起來,當你每天都持續進步,最後的成果是非常非常可觀的。」。

createyourownlives-compound-interest-is-powerful

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過一句話:「複利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蹟。」,很多事情只要能夠不斷地持續,最終都會帶來巨大的回報。

很多人會常常說自己真的很想要做某件事,但卻常常因為很多原因不斷地拖延著。其實拖延最常見的理由有兩個,第一是說沒有時間,第二是不知道怎麼開始:

1.沒有時間:沒有時間其實好解決,因為如果你真的無法為這件事擠出時間來,那可能這件事沒有這麼重要;另外如果其實時間很多,但卻沒辦法好好利用,那就幫自己找出可以更有效利用時間的方式;如果真的想要卻還是無法做出改變,與其花上太多時間懊惱,那接受沒辦法改變這個事實可能是比較好的做法,畢竟現況就是如此。

2.不知道怎麼做:基本上有三個階段(1)研究做到的人都是怎麼做到的(2)研究中途退出的人又做了些什麼(3)直接開始做。對於一個新的領域不知道怎麼做很正常,因為我們基本上無法用「已知去推論未知」。所以與其花了大量時間煩惱和思考但卻遲遲沒有行動,不如在做完基本的功課之後就直接開始「做」,因為很多時候在掙扎中學習才是正常而且最有效的。畢竟做你不會的東西才叫學習,做你已經會的那叫複習。

懶人的成功方式-儘早開始

如果你想不動腦、不費勁地找出成功的方程式,這邊就有一個最核心但卻也最樸素的答案-儘早開始。不論是前面提到的複利公式,或是討論累積總學習成果的文章,裡面都有至關重要的要素就是時間。如果你能儘早開始,跟別人比起來你就更能好整以暇地面對難關;當別人慌張地在臨時抱佛腳,你正在一步一步的執行自己的策略;當別人站穩跑道準備奔跑時,你早已經不斷地提高效率甚至換了一台法拉利。

但是你說:「要是起步晚了怎麼辦?」,我的回答是:「還能怎麼辦?如果是重要的事就迎頭趕上,這世界上不是只有第一才有資格做事;至於如果是不重要的事,那就更一點差別都沒有。」。沒有人的人生會完全相同甚至不應該相同,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各種不同要素之下排列組合的產品。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就是個原創,但是很多時候絕大多數的人活著活著就成了山寨版,而且大部分情況下還山寨的不太好。

成功的人都有所謂的成功方程式,但或許很多時候卻也只是努力加上機運。不論真正的答案是哪一個,活出自己的人生,並且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投資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才是最正確的王道。畢竟如果把時間都投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卻還沒辦法成功或是活得很辛苦,那也沒什麼好反悔的不是嗎?畢竟我們早已使出我們的洪荒之力,再也沒有遺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