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心得隨筆#171

Spread the love

之後會暫時改變每天文章的走向,今天算是過渡期所以只暫時記錄了一些我在思考的事情,之後有機會會再重新探討

1.批量處理事件:

過去每天都會撥出幾段各約15分鐘的時間處理事情,時間久了之後發現效果很像也還不錯,簡單記錄一下每天批量處理的事情

(1)冥想:15分鐘
(2)朗讀英文:15分鐘
(3)閱讀:20-30分鐘(主要看吃飯時間有多長)

2.阻力會越變越大:

似乎人只要成長越多就換相對應遇到更高強度的挑戰,所以增長能力的同時要訓練抗壓力。

3.兩倍速影片學習法:

之前因為看有些影片很不耐煩,加上聽到學霸Scott Young提到他如何在一年內學完MIT Computer Science的影片中提到,他的其中一個秘訣就是把影片調成兩倍快,所以我也開始這麼做了。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痛苦也聽不太懂,但是到目前為止大約一兩個月過去了,我現在聽到原速的影片就會覺得不耐煩,至少要調到1.25倍我才能接受,現在聽一般的英文影片或會話就感覺像慢速播放一樣…….。雖然不敢說變得多厲害,但是習慣了較高速的語速之後,聽力跟理解力確實有提升。

4.如何提升自己的抗壓性和完成挑戰的能力:

我目前的做法是先為自己設立一個約七天的目標,因為這是一個相對可以全力衝刺卻不那麼短的時間。這樣做的話可以檢視(1)目標是否設定太高(2)是否全力以赴(3)是否屏除不必要的事物(4)如何更有效率的做事。

我的想法是,一但能夠在每次的七天內設定一個足夠強度的目標並且達成,接著再透過一次次的提高強度,可以同時提高克壓性和完成挑戰的能力;而更之後也可以換成拉長時間的區間(如先一個月、接著一季、一年、三年等等),讓自己能夠用高效率處理更複雜、更長遠的目標。

5.人生最值得投資的興趣-學習:

真心覺得學習是人生中最有價值而且最好玩的興趣,優點如下(1)投資報酬率極高:如果正確的投資的話報酬遠高於其他投資方式(2)讓生活變得更高品質:更高品質的生活其實就是品味和品位,這些都需要深厚的知識和思考(3)妙趣橫生:可以在書中找到有趣的事情太多了,在此不多提。(4)相對便宜:一本好書可能也就幾百塊,可以讓你耗上好幾個小時甚至數天,比逛街、看電影、遊樂園、吃美食的開銷便宜多了。

6.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狂練和狂背

今天在Udemy的大特價中搶到了一門不錯的課程,而且只花了我300塊,原價可是5600啊!在我今天改變讀書方法還有稍微聽過影片之後,我真的認為在「非創造性」的領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狂練和狂背。

狂練:練習之所以有用就是我們可以在每次的挫折、不順暢中找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你練習的範圍越廣泛、越細微,你就越能改善越多你以為你知道的事情。而且比起單純用眼睛看,很多事情是要靠身體去記憶,才能在大腦裡形成迴路並成為長期記憶。

狂背:很多時候一整本書或是一長串文字,最終目的就是要解釋一個概念的定義、如何使用它、不能怎麼用、常常搞混的地方在哪、跟其他概念相似在哪等等。基本上所有的東西就是圍繞著這個重點。所以與其看了一大堆文字但卻要花上很長的時間看了一遍又一遍才能記住,不如直接把重點死背起來,讓自己在每次閱讀到相關重點、或是有需要用時直接從大腦調用,效果應該會好上不少。

7.川普的特質:

最近在看川普的書,發現他在書中「呈現」的樣貌是:衷心感謝或是稱讚周邊的人、幫助過他的人、有才華的人;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也不會用太嚴厲的語氣指責,而會委婉地表達並同時稱讚對方其他特點;對於敵人和對他不敬或是不忠於事實的人,則是強烈批判甚至打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