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第一的執念#17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be-the-king

昨天聽完笑來老師的講座之後,立馬又把每天寫作(除了技術性文章之外)這個行程排回每天必做事項當中。畢竟如果真的想要成為第一,現在的訓練強度怎麼會夠呢?

為何要成為第一?

  1. 足夠好才能解決更多問題
  2. 得到更多能有效運用的資源
  3. 精通一個領域就夠有機會精通其他領域
  4. 收穫豐厚的回報
  5. 族繁不及備載……
  6. 但是要成為第一並不代表你就必須經歷一下的這種情況

    1. 必須惡性競爭
    2. 必須私藏技術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持續讓能力的成長才是保持頂尖的最好方式,而惡性競爭、私藏技術顯然不是最好的選擇。

    必須惡性競爭

    如果你是怕被別人打敗所以把精力都放在攻擊他人,那表示你已經開始停止成長。

    必須私藏技術

    在某些領域私藏技術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在很多領域一昧的私藏技術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像是coding、寫作等等,而很多時候當你願意公開分享、甚至教學的時候,反而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影響力或是讓你更精通你的領域。

    你有付出,才會有更多人和你一起成長。大家一起共好

    在講座中笑來老師提到了幾個強者的特徵

    1. 有成為第一的執念
    2. 有成為第一的經驗
    3. 有多次成為第一的經驗

    而我認為要成為強者,有成為第一的執念是最重要的關鍵。

    有成為第一的執念

    自證預言可能是這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概念之一-你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NBA是全球籃球的最高殿堂,在裡面每個選手都可以說是佼佼者。但在裡面有些球員只想要每天可以打打球、領領優渥的薪水就好;但卻有些選手孜孜不倦,希望能為球隊貢獻更多佳績、以及創造歷史。而這兩種不同類型的人的想法截然不同,自然也反向塑造了他們各自的行為、甚至命運。

    有成為第一的經驗

    成為第一的人永遠是少數,而為了成為第一除了持續的投注經歷,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論。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名頂尖的籃球員,你絕對不可能單單每天在球場努里練球就達到這個目標。你不只要每天刻苦練習、還要找尋名師請教、模仿頂尖選手、了解自己的特質還有能力、尋找能夠擊敗其他人的方式等等。你必須在不斷前行的過程當中,不斷的優化自己的學習方式、增加自己的成長速度,最後建立自己的學習方法論。

    當你成為一個領域的第一,基本上就代表你學得夠好、看得更深、使用得更順暢。你也擁有更多的能力去解決更多的問題,而你的心境自然也會完全不同。

    有多次成為第一的經驗

    當你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方法論,並透過這個方法論成為了第一,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試著把這個方法論應用在其他領域上。基本上,一個人若是「曾經」專精一個領域,他就有更大的機會更快上手其他領域的技能。而一但你成功的把學習的方法論轉移到其他一個領域甚至多個領域之後,你就能夠更快速的學習更多事、體會更多經驗,最後建立大多數人都難以望其項背的競爭能力圈。

    結論

    其實這兩天我也不斷地問自己:「我究竟要在哪些領域成為第一?」,這其實是一個不好回答的問題,因為在你可想像的領域,大多早已有許許多多的強者。不過即便是如此,我們仍舊應該抱有想要成為第一的執念,不斷的優化屬於自己的方法論。因為不管是哪種領域,基本上在它一誕生的當下就註定了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會被推翻,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而除了持續積累之外,要盡量優先選擇精通影響力大的、各區域通用的、複利效應大的,像是coding、寫作、演講、英文能力(相較於其他語種)。之後的我也會開始慢慢研究、打磨,讓自己在想要的領域成為第一,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更大家分享這些經驗。

    #文章篇數與medium上一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