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去了也不要跟大家混在一起#199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nt-follow-the-crowd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天巨富洛克斐勒在紐約的大街上讓一個鞋童幫他擦鞋。在擦鞋子的途中,這個鞋童非常熱心的跟洛克斐勒分享該買哪些股票、近期又有什麼重要的財經消息。洛克斐勒聽了這個鞋童滔滔不絕的分享之後受益良多,回到公司後立刻打電話給他的股票經紀人,說了一句話:「把我的股票通通都賣了。」,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據說洛克斐勒說了:「當連一個鞋童都能跟你滔滔不絕談股市的時候,就是該離開股票市場的時候。」。

最近透過得到的專欄加入了一個從零開始學編程的微信群,群內有500人,目測大概有400人都是零經驗或是自學不超過一個月的新手們,而這群人通通都要開始學編程,在裡面幾乎沒有看到其他人要學Ruby,而且大家幾乎都是對同一個語言感興趣,那個語言是-Python。Python被稱為易懂、好學並在許多領域能有廣泛的運用,不論是網頁開發、作業系統,還有真正讓他火紅的原因-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領域的應用。

最為一個同樣在自學編程的人看到這樣的現象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所好奇的是:「當所有的人都看到一件事是好的,並瘋狂湧入的時候我們該做什麼?」

不要隨意跟隨潮流

從最近我的觀察來看,現在有很多人在學寫作、學coding。但是在這群人中的有些人,開始學習的原因不為別的,都是因為看到其他人透過這種方式而讓自己變得更好、建立了名聲、擁有了影響力,最終得到財富並過上了體面的生活,所以才開始心生嚮往。所以對於某些一股腦投入熱門領域的人來說,是否真心喜愛、是否能讓自己成長都不重要,他們更看重的是-這是一個能讓「我」有錢、體面、有影響力的事情,所以「我」應該去做。

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麼多人都在做,那自己的競爭優勢是什麼?這件事雖然大家都說好,但是到底好在哪?這件事有風險嗎,風險又是什麼?

因為沒有想清楚,所以十幾年前大家都跑去開蛋塔店,然後一大堆店倒光光;有一大堆人聽信股市名嘴跑去買特定股票,然後過了不久股票大跌被套牢;現在大家都跑去學編程、開始寫作,過了不久會不會也出現一群花了大把銀子去上程式培訓班、寫作課,但是最後發現是一場空的受害者出現?

如果一件事真的像大家說的那麼好,請記得一定要靜下心來思考,這件事好在哪?風險在哪?我可能會有什麼收穫?我需要做的多好才夠?等你確認這件事對你來說利大於弊,再採取行動。而如果這次思考後採取的行動讓你有所損失,那也沒有關係,至少你學到了寶貴的經驗-知道為什麼錯,下次別這麼做就行了。

如何才能有最大的收穫

當經過你審慎思考最終決定要跨入某個領域之後,接著你要思考的是要如何才能有最大的收穫?但在此之前,還有一件事要先做:「請先確認你的動機是什麼?」。如果你學英文是為了出國留學,那你可能要去補習班用有效的方法鍛鍊自己的聽、說、讀、寫、思維還有考試能力;如果今天你學英文只是為了看懂美劇,那麼背背口語常見單字、常看美劇鍛練聽力就已經足夠;又或者你只是要能流利的閱讀英文文件,那你其實大可不必花時間鍛鍊寫作、聽力、甚至是口說,因為你最大的需求是閱讀。

與其盲目地埋頭苦幹,不如在行動的過程中詢問自己幾個問題:「什麼是重要的?」、「什麼又最重要?」、「我要如何才能有效達成目標?」。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卻能幫助我們不斷校正自己的行為,避免讓我們越走越偏。當你有了具體的目標並搭配合理的行動,才不至於耗費大量的時間在不相關的事情上。

為何人們總是不成功?

其實有時候我常在想,要成功的最好方式就是找出一群嘴裡說著要成功的人,然後看他們都做了哪些事、又都不做哪些事,接著開始琢磨那些99%的人心理總是抗拒不做的事,你就能夠在裡面找到成功的關鍵。

像是有很多人口口聲聲說著要減肥,卻也總是說沒時間運動、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慾望,但卻有辦法花很多時間玩手機、看韓劇,甚至願意控制花錢的慾望去買速成的減肥藥。而大家都知道,減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還有採納專業的建議,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很多人想靠寫作賺錢,但是只有少數的人能做的持續寫作;在其中又僅有少數人能做到持續打磨文字;而在其中又僅有少數人會持續鍛鍊思想;接著更只有少數人會琢磨哪些主題才有最大的收益。但是要做到上述這些,卻要付出大量的時間還有成本,然後可能也還不確定能夠有多好的成果。而也是因為如此,最終能在這條道路上有所成就的往往寥寥無幾,但有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所謂的成績,本來就是屬於那些積極爭取、敢於不同、認真實踐的人。

小結

加入那個微信群後我一直在觀察一件事,裡面有多少人是因為真心學編程而學?又有多少人是因為聽到別人說編程好而學?而這些人學習編程的動機是什麼?他們呈現出來的動機又有多強?但是研究之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是很多人開始學這項實用的技能,而且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他們通通都跑去學不會跟我互相競爭的Python,哈哈;煩惱的是,似乎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學,雖然這並不與我切身相關。當然,即使很多人不知道為何而學,但總有人能在這個過程中摸索出自己想要的,並闖出一片天。

當我們決定要做一件事,那就要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如果你無法達成自己的目標,甚至覺得達不到也沒關係,那這只說明了一件事-

這件事對你沒那麼重要,別浪費時間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