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思考能力#178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train-your-brain

我個人鍛鍊思考能力的方式有以下三點:

  1. 吃得健康
  2. 持續鍛鍊
  3. 保持清晰
  4. 吃得健康:

    這裡指的是多看好的書和資訊。平常我們會花很多時間思考,但是其實很多事情的答案都寫在書裡,自己關起來思考反而效率更差。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我們看書就是為了要得到正確的觀念,如果因為看了不好的書讓自己被不斷的觀念混淆就得不償失。

    所以關於看書,我盡量只看非虛構類的書,盡量看有科學根據、而非單純作者看法的書。所以我基本上不看台灣人寫的書,因為很多人都只是寫看法,而不是根據事實去解釋。一般來說我看書的選擇順序是:

    1.看國外翻譯成中文的暢銷書(一是因為會暢銷有它的道理,二是因為國外作者寫書時會參考並附上許多資料)2.看原文書(通常是一時間找不到中文書,畢竟翻譯後的文字通常會不精確)3.真的寫得不錯的中文書。

    持續鍛鍊

    我個人鍛鍊的方法就是每天寫一篇文章,把自己腦海裡的問題跟想法梳理過一遍。這種感覺就像是每天都要自己跑操場五圈,跑著久了久了就習慣了、身體變強壯了,然後就可以往更高強度的目標邁進。

    我個人是盡量不寫較隱私或是個人日常的議題,因為沒必要也沒意義。不過鍛鍊思考能力的話必然會牽涉到平時正關注的議題,難免會需要從中延伸思考,為了要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我的建議會是把一些議題想的更中性,像是完全以第三者或是各自的角度去看,看哪裡有衝突。就像是有些辯士在辯論時會從辯方的角度出發,看看自己的邏輯缺陷在哪,然後再做改進。又或著是可以把主題完全替換掉,讓討論的事情邏輯上是合理且正確的,只要名詞替換成你的主題依舊成立。

    保持清晰

    其實冥想或是其他類似的概念,都是有效鍛鍊元認知能力方式。元認知能力越強,越能有辦法監控自己的想法和作為,你就想像你不是主觀的看一件事,而是能從主觀之上建立一個客觀的人格觀察你的作為,這對我們觀看事情很有幫助。另一方面,元認知能力較強,似乎也代表著有更強的專注力,這也能夠幫助你更聚焦在問題之上。

    問答

    獨立思考能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努力?

    雖然越年輕學習效果越好,但我比較好奇的是有哪些能力是沒辦法習得的?

    因為我們人腦基本上可塑性很高,想學基本上都學得會,但你說要登峰造極可能真的要從小,但你要變成高手的話花個幾百個幾千個小時效果就會出現。更詳細的科學根據歡迎參閱如《重塑大腦》等科學相關書籍。

    怎樣才是更好的訓練方式?直接參與高難度的議題會不會適得其反?

    Mark Zuckerberg可不是等到會經營公司才開始建立臉書,他是邊學邊建立的,話說回來,我們有看過哪個英文或日文說得好的人是把所有的書看完才開始說的嗎?通常都是邊說(實作)邊修正的人講得更好,因為唯有真實的場景才能得到最真實的回饋。歡迎參閱《Learning how to learn》等課程還有書籍。

    結論

    這篇文章僅是簡單地記錄了我與朋友間的問答,之後有更深入的探討也會分享在部落格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